(黨旗飄揚——紀念建黨95周年)

民族復興與新型美術形態建構

尚  輝

2016年07月03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在人類藝術史上,從未出現過如此眾多的美術家用他們的畫筆完整地記錄了一個政黨為民族復興而走過的95年奮斗歷程,也極其少見一個政黨的創立與發展如此緊密地把新型藝術形態的構建作為革命與建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始,就非常注重美術在革命啟蒙、呼喚救亡、揭露黑暗、鼓舞斗志和歌頌光明中發揮的重要作用,並一直致力對於進步美術的引導、對於革命美術的組織和對於社會主義美術的建設,在某種意義上,黨的歷史也承載了中國現代美術發生深刻變革的藝術史。

在這個恢宏而壯闊的藝術史的展開中,人們可以看到,美術門類的引進、美術運動的興起、美術創作的勃興、美術流派的新生,都和現實社會構成了中國藝術史上從未有過的緊密聯系,都努力站在人民大眾的立場上、為這個社會最大多數人的利益而歌哭、為這個民族的振興與崛起而奮爭。在這個恢宏而壯闊的藝術史的展開中,人們還可以看到,美術家都自稱或被稱為美術工作者,藝術史上從來沒有出現過如此自覺地強調社會生活、現實生活、民眾生活是藝術創作源泉的價值信仰,並把表現人性首先置於群體乃至民族的利益之中,把視覺審美的表現最終都放到“真”與“善”的社會價值的天平上去評判。在這個恢宏而壯闊的藝術史的展開中,人們更可以看到,從中國共產黨建立以來,革命美術家、進步美術家和有擔當的美術家,自覺地用畫筆記錄黨為民族解放與民族崛起而留下的篳路藍縷、艱苦卓絕的奮斗步履,不論是現場速寫,還是再度創作,這些美術作品幾乎都從一個個歷史的瞬間展現了中國共產黨95年曲折而輝煌的歷史,從而構成了留存在人們集體記憶中的紅色美術經典圖像。

當然,構繪這些恢弘而壯闊的歷史畫卷,許多時候都是透過戰爭的烽火、穿越時光的隧道而進行的審美重現,這其中既體現了美術創作如何尊重歷史的真實(包括視覺現場的真實)問題,也體現了不同時代的思想文化特征對於歷史真實不盡相同的審美闡釋。總體而言,在戰爭年代對於黨的奮斗歷程的呈現,具有第一現場的記錄性,那些從第一現場直接截取的畫面,雖然幅小技朴,卻彌散出金戈鐵馬的濃烈銷煙味兒。中華人民共和國初期對於許多建黨歷史的場景還原與形象塑造,無不渲染出那個激情歲月充滿的英雄主義與理想主義的色彩。而新時期有關黨建題材的創作,一方面注重歷史真實的再發現,另一方面則通過現當代藝術語言,從敘事轉入象征、從外部事件的描繪轉入內在精神心理的揭示。客觀地說,當代美術家對於黨的奮斗足跡的再現,已遠離了歷史發生的現場,但美術家運用現實主義的創作方法再現歷史的精神是真誠嚴謹的。或許,這些作品正因不是歷史現場的直接記錄,才具有了再現歷史的審美性,並因藝術家的不同創作個性和不同時代對於歷史事件與歷史人物的不同理解,而富有了藝術個性的獨特視角和時代審美的不同視點。

從歷史真實到藝術真實,其中蘊含了多麼豐富的對藝術終極價值的理解。在某種意義上,這些再現中國共產黨奮斗歷程的主題性美術作品,也在還原歷史的過程中折射了中國美術的現代性轉型以及黨倡導與建立的新型美術形態,這同樣是值得人們去珍視與回味的藝術史的演進軌跡。的確,黨的95年的矯健步履,也相應形成了革命美術、進步美術、社會主義美術和中國精神的主流美術這幾個演進歷程。

所謂革命美術,就是用美術創作進行革命啟蒙、呼喚救亡、揭露黑暗、鼓舞戰斗的美術。它是在中國共產黨的直接領導下進行的美術活動。從中共從事工運、農運的發動到紅軍時期蘇區政權的創建,從工農紅軍長征到抗日根據地的建立,從革命聖地延安到廣大的解放區,革命美術的門類雖因條件所致,多限於漫畫、傳單、宣傳畫、壁畫、木刻、年畫和連環畫,但其直面現實、啟蒙革命、揭露黑暗、鼓舞戰斗的審美作用在中國美術史上則是開天辟地。革命美術的深刻性,既體現在促進20世紀中國美術從傳統形態向現代形態的轉型之中,也體現在現實主義美術創作觀念的確立上。1942年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提出了兩個最具有歷史穿透性的文藝命題:一是革命的文藝為什麼人的問題,二是藝術創作的源與流的問題。強調為人民大眾的、首先是為工農兵服務的文藝方向和人民生活是一切文學藝術創作的源泉的文藝觀,是最富有閃光點的精辟論斷,也是古今中外文藝理論不曾如此鮮明地表述人民生活與現實生活對於文藝創作發揮源泉作用的嶄新理論,這一理論奠定了新中國社會主義美術建立與發展的基本指導思想。

所謂進步美術,就是具有民主思想傾向、在白色恐怖中運用美術活動和美術創作反映底層民眾生活、揭露黑暗、批判現實、追求光明的美術。它以魯迅諷刺暴露黑暗的精神為思想旗幟,以漫畫、木刻為主要表現形式。在抗日戰爭時期的淪陷區、大后方和解放戰爭時期的國統區,一些中國畫畫家、油畫家也自願加入到左翼進步美術的創作行列,為那個時代留下了極為珍貴也極為重要的進步油畫與中國畫作品。在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給進步美術以極大影響的魯迅,不僅親手栽培指導了新興木刻運動,而且在藝術思想上真正給當時的青年美術家以廣泛而深刻的啟迪。魯迅的偉大,並不僅僅在於他親手哺育並引領了新興木刻運動,還在於他對於藝術本體的深刻理解和洞悉,辯証地論述了題材內容與藝術技巧之間的關系。

所謂社會主義美術,是中國共產黨在取得執政黨地位、締造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后進行社會主義改造和建設而建立的美術。它以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為國家美術的指導方向與方針,全方位地對既有的美術形態進行了社會主義的改造與建設。在進行社會主義美術的改造上,既注重年畫、連環畫的優先發展,促成了新中國之初的大眾美術運動﹔也注重傳統中國畫的改造和現實主義油畫的引進,從改造中國畫的理論探討到各種形式寫生活動的開展,從表現題材的現實性轉變到藝術主體的現實主義精神張揚,從而在真正意義上建構了現代性的中國畫和具有民族特色的中國現實主義油畫,許多表現歷史與現實的大型主題性繪畫成為那個激情燃燒的時代的形象記錄。社會主義美術以“社會主義現實主義”為基本創作原則,既注重描寫現實真實,又注重從精神層面教育人民和鼓舞人民。

所謂中國精神的主流美術,是指新時期以來在全球化視野的文化觀照下於多樣多元的美術生態中,能夠體現黨的思想意志、承載社會主義的國家文化安全以及回應人類進步藝術發展方向的美術。弘揚主旋律,提倡多樣化。新時期文藝極大地獲得思想解放,形成多樣繁榮與多元發展。隨著世紀之交中國的經濟騰飛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中國美術以博大的胸懷兼收並蓄。主流美術概念的提出,既意味著多元共生的美術生態中存在著豐富多彩的藝術現象,也提示著在多元共生的美術生態中必須加強社會主義主流美術陣地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在2014年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明確提出了文藝工作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進程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強調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以及文藝創作中的中國精神命題。中國精神命題的提出,更加明晰了社會主義主流美術的價值取向,讓當代中國美術的繁榮發展有了更加強勁的文化自覺。

中國美術近百年發展歷程體現了不同歷史時期以人民為主體的不同創作特征。在人類藝術史上,這種新型的美術形態最根本的標志,就是始終站在人民大眾的立場,為人民大眾的思想情感而歌,為人民大眾的精神訴求而奮爭。這一最根本的標志,無疑是中國共產黨倡導並建立的新型美術形態的價值核心。而為人民的藝術,也成為美術家描繪中國共產黨95年恢宏而壯闊的歷史畫卷的精神底色。

(作者為中國美術家協會美術理論委員會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6年07月03日 12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精華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