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黨95周年:海內外為中共慶生日

2016年07月01日07: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當地時間6月29日,中國第四支駐利比裡亞維和警察防暴隊組織活動,表達對黨的祝福。
  李金良攝(人民圖片)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全國各地近日舉行了豐富多彩的活動。在互聯網上,一大批為黨獻禮的作品集中亮相。在海外,各國友人紛紛表達祝福。網上網下、海內海外,共同為中國共產黨慶賀生日。

獻禮七一

有真情更有創意

“七一”前夕,82歲的王麗華一下子拿出6萬元,交到了福建廈門江頭街道呂厝社區黨委書記肖桂芳手中。王麗華說,這是一份“特殊黨費”。王麗華祖籍台灣雲林縣,有60年黨齡,平時很節儉,每月都會存一點退休金,為黨的生日獻禮。

全國各地的黨員干部和群眾用多種方式,向黨的生日送上祝福。浙江、陝西等地舉行大型文藝匯演﹔北京、河南等地黨員重溫入黨誓詞﹔山西、貴州等地舉辦書畫展覽﹔四川、安徽等地開展“學黨史、感黨恩”活動……

一批富有創意的慶祝方式也頻頻登上“頭條”。6月28日,在江西橫峰葛源鎮黃溪村,當地群眾用花卉拼出一面長18米、寬13米的巨型“黨旗”,表達自己的愛黨之情。

紅色氣質

互聯網上慶生忙

在互聯網上,民眾慶祝建黨95周年的方式更加多樣,手段更加新穎。

近日,優酷網新增了近百名拍客獻上的原創作品。這些拍客們用鏡頭記錄了平凡老兵們的非凡事跡:84歲的羅玉鳳老人,6歲時便加入了兒童團,負責為紅軍送雞毛信﹔新四軍老兵薛文學回憶當年,“沖鋒號角吹響的那一刻,所有人都忘記了生死”……一張張滄桑的面龐、一個個動人的故事直擊心靈。相關作品近期已在各大網站集中上線,展現了互聯網的“紅色氣質”。

6月26日,上海師范大學等單位聯合發布了紅色紀念電子地圖,將黨的早期領導人在上海參與建黨活動的歷史性事件串聯,形成建黨紅色軌跡。從7月1日開始,網友可下載該地圖,如臨其境地體驗這些珍貴的歷史瞬間。

以“七一”為契機,“互聯網+黨建”也得到了迅速發展。

近日,由中央國家機關工委組織研發的“支部工作”APP正式上線。據統計,中央國家機關有1.6萬個黨支部,管理著42萬多名黨員干部,利用手機開展支部工作,能夠激發黨支部的活力和效率,成為黨支部建設的有效載體。

近期,全國各地的各類黨建新媒體平台“各顯神通”,有的正式上線,有的開展豐富多彩的慶祝活動。例如,“北京組工”微信公眾號通過圖說圖解、微視頻等方式,開展“兩學一做”主題教育活動,向黨的生日獻禮。

海外祝福

中共讓世界欽佩

在舉國歡慶黨的生日之際,海外友人也紛紛獻上對中國共產黨的祝福。

今年5月,羅馬尼亞社會民主黨前主席蓬塔在時隔15年后再次來到北京,中國的飛速發展讓他感到震撼。“我非常榮幸能在中國共產黨95歲生日之際來到北京。因為有了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中國在國際舞台上才變得如此重要和強大。”他說。

歐洲左翼黨副主席莫拉認為,中國共產黨的95歲生日值得紀念和慶祝,“中國共產黨是值得世界欽佩的政黨,作為世界上人數最多的政黨之一,中國共產黨建黨以來取得了輝煌的成就,帶領中國人民不斷前進。”

意大利前總理達萊馬在表示祝賀的同時,也贊嘆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翻天覆地的變化。

素有“中國通”之稱的韓中親善協會會長李世基已年逾八十,回想起與中國共產黨半個多世紀的交往,李世基說:“中國雖然由56個不同的民族組成,但在共產黨的領導下,各民族團結一心、親如一家。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致力於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他高度肯定中國共產黨的執政能力,祝願中國在共產黨的領導下走向更加輝煌的明天。(潘旭濤 李夢迪 夏子傑)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精華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