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成果

2016年06月29日21:22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兩大理論成果】

  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確立為自己的指導思想。在把馬列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過程中,終於實現兩次歷史性飛躍,產生兩大理論成果。第一次飛躍的理論成果是被實踐証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即毛澤東思想﹔第二次飛躍的理論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也是我國政治格局穩定的重要制度保証。幾十年的實踐証明,這個制度是適合我國國情的,植根於我國土壤,構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一個鮮明特色。要更好體現這項制度的效能,貫徹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方針,加強同民主黨派合作共事,支持民主黨派更好履行參政議政、民主監督、參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協商職能。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支撐中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在中國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人民在人類政治制度史上的偉大創造,是深刻總結近代以來中國政治生活慘痛教訓得出的基本結論,是中國社會100多年激越變革、激蕩發展的歷史結果,是中國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運的必然選擇。

  【基層群眾自治制度】

  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完善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發展基層民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基礎。要完善基層民主制度,暢通民主渠道,健全基層選舉、議事、公開、述職、問責等機制,促進群眾在城鄉社區治理、基層公共事務和公益事業中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切實防止出現人民形式上有權、實際上無權的現象。

  【愛國統一戰線】

  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產黨的一大法寶。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始終把統一戰線和統戰工作擺在全黨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創造了十分有利的條件。

  【“一國兩制”實踐】

  “一國兩制”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事實証明,“一國兩制”偉大構想具有強大生命力,必須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必須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鞏固和發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基礎,造福兩岸同胞。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在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成功開辟和堅持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為實現最廣泛的人民民主確立了正確方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既有科學的指導思想,又有嚴謹的制度安排;既有明確的價值取向,又有有效的實現形式和可靠的推動力量。這一政治發展道路的核心思想、主體內容、基本要求,都在憲法中得到了確認和體現。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精華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