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脊梁)

“夢桃精神”發揚光大

2016年06月29日07: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趙夢桃當年在車間裡。
  新華社記者 閻槐齡攝(資料照片)

一手將線穿過氣圈環,一手將紗管插在錠子上,再飛快地把線繞過導紗鉤,掐頭、挂鉤……6月22日晚,咸陽紡織集團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裡,“趙夢桃小組”生產組長王曉榮嫻熟地進行細紗“接頭”。

1963年原西北國棉一廠細紗車間乙班四組,被陝西省人民委員會以著名全國勞動模范趙夢桃的名字命名為“趙夢桃小組”。

趙夢桃是原西北國棉一廠細紗車間的一名普通工人,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她的事跡感動了一代中國人,她的“夢桃精神”穿越時空,影響了一批又一批紡織工人,至今仍熠熠生輝。

1936年,趙夢桃出生在河南洛陽的一個貧苦家庭。16歲進廠工作的趙夢桃,第一天便給自己立下了“高標准、嚴要求”的規矩。第二年,她在學習“郝建秀工作法”活動中,以最優異的成績第一個戴上了“郝建秀紅圍腰”。很快,她憑著“行動快、工作實”成為廠裡的業務骨干。

擋車時,別人巡回一次需要3分鐘到5分鐘,趙夢桃隻用2分50秒。進廠不到兩年,她就創造了千錠小時斷頭隻有55根、皮輥花率1.89%的好成績。她還第一個響應廠黨委“擴台擴錠”的號召,看車能力從200錠擴大到600錠,生產效率提高了3倍。

1953年,趙夢桃被評為全國勞動模范,同年9月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三年后,作為紡織工人的優秀黨員代表,她參加了黨的八大。

在她的影響下,當時的西北國棉一廠,“人人當先進,個個爭勞模”蔚然成風。“搶困難、送方便”“不讓一個姐妹掉隊”是趙夢桃對自己的要求和對同組姐妹們的承諾。為了幫助姐妹們完成生產任務,她曾十多次將使用順手的好車床主動讓給別人,自己克服困難開陳舊的“老虎車”。1952年到1959年,趙夢桃創造了月月完成國家計劃的紀錄,還幫助十多位同志成為廠裡的先進工作者。

1963年,趙夢桃創造了一套先進的清潔檢查操作法,在陝西省紡織行業中全面推廣。然而,這一年6月23日,這位把自己的青春年華全部獻給社會主義建設的細紗女工,不幸因病逝世,年僅28歲。

如今,趙夢桃曾經用的老舊設備,已經換成了先進的機器,“趙夢桃小組”的組員換了一批又一批,原西北國棉一廠也經歷改制、重組、搬遷成為咸陽紡織集團有限公司一分廠,但“夢桃精神”依然是全體員工心中的一座燈塔。

22日,記者來到一分廠的“夢桃之家”,牆面上一組照片讓這位曾經享譽全國的勞模形象生動起來:趙夢桃頭戴白帽、身著白圍裙、目光專注、嘴角挂著笑容。照片上方“夢桃精神  代代相傳”的金字標語格外矚目,每位新進廠的員工都要來此接受“夢桃精神”的教育。

王曉榮說,“夢桃精神”就是趙夢桃倡導和表現出來的“高標准、嚴要求、行動快、工作實、搶困難、送方便”和“不讓一個姐妹掉隊”。

1991年入廠工作的王曉榮,是“趙夢桃小組”的第12任生產組長,也是“全國紡織工業勞動模范稱號”獲得者。她帶領14名平均年齡26歲的組員們,負責40台細紗機。一台細紗機有1392個紗錠,一個人負責三台半到四台細紗機。常年高溫高濕車間裡,組員們一工作就是12個小時。

盡管工作強度已經不小,“趙夢桃小組”仍保持著“班前、班后集中練兵半小時”的優良傳統,讓每個組員的技藝精益求精。如果其他小組的技術水平是優,“趙夢桃小組”就要達到優一級,小組成員何菲說,“我們就是要在同等條件下,做到最好。”

“組齡”10年的何菲多次在技術比武中取得好成績,被評為咸陽市紡織行業“青年突擊手”。“趙夢桃小組”成立50多年來,先后30多次被評為全國或省部級先進班組,培養出翟福蘭、韓玉梅、周惠芝、劉小萍等十余位全國、省、部級勞動模范,和19位省、部級技術標兵、操作能手。

小組成員在認真工作,比學趕超的同時,不忘幫助其他同志提高技術、完成任務。交接班時,不給下一班留問題,幫助解決上一班留下的困難。她們改良創新的“單手分絲包卷法”已在車間推廣。

“趙夢桃小組”的身影還頻繁出現在社會公益活動中,“夢桃精神”繼續感染著眾多市民。2013年,“趙夢桃小組志願服務隊”成立,並加入了陝西省慈善協會和咸陽市職工志願者服務隊。他們經常利用業余時間義務植樹、看望孤寡老人、擔當義務交通協管員等,希望將“夢桃精神”發揚到全社會。

晚上22時多,車間裡的機器仍在轟隆隆運轉,“趙夢桃小組”的成員在細紗機間一遍遍巡查著,不時“接頭”、更換紗錠。“‘夢桃精神’激勵著我們在平凡崗位上踏踏實實工作,也應該成為更多勞動者的精神動力。”王曉榮說。

(新華社西安6月27日電 記者蔡馨逸)  

《 人民日報 》( 2016年06月29日 10 版)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精華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