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社區黨務工作者的人生情懷——記西寧市城北區小橋街道新海橋社區黨委書記田小紅

2016年06月27日14:21    來源:青海日報    手機看新聞

幾年來,每逢天冷天熱、逢年過節,低保戶劉玉成夫婦家都會有一名女同志上門拜訪慰問,幫助解決生活困難。兩位老人說她就像自己的親生女兒。

汪棟小朋友患有先天性小兒麻痺症,但家庭困難看不起病,也是她了解情況后一直關注著這個孩子,並積極協調有關部門為汪棟爭取到了省級醫院為期3年的康復治療。

在她的倡導和大力推行下,社區開辦了“微黨課”,83歲的鄭振才老人隨之成為“微黨課”的忠實聽眾。后來老人在耋耄之年提出了入黨申請……

一件件愛心故事,如暖陽,似清泉,悄悄在社區老百姓口中傳遞,也讓人們記住了這位基層黨務工作者的名字———田小紅。

創新

讓黨務工作譜寫出社區新曲

新海橋社區轄區內有二百多家非公企業,以前,這些企業裡都沒有建立黨組織,田小紅接任社區黨委書記以后,開始著手抓這項工作。

那是2012年初,正值隆冬臘月,田小紅冒著嚴寒深入轄區非公企業開展摸底動員工作。動員工作的辛苦,超出了她的想象。面對困難,田小紅沒有退縮,她逐個找企業負責人溝通交流,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想方設法爭取企業支持。每天多則五六家、少則三四家。在兩三個月時間裡,田小紅跑遍了轄區所有非公企業。這番辛苦換來的收獲是,新海橋社區非公企業黨組織實現了“應建盡建”,符合條件的五家企業建立了黨組織,其他的流動黨員也在社區找到了自己的“家”。

在給轄區內的非公企業黨員建好“家”以后,田小紅又開始琢磨如何創新社區黨建工作方法。2013年,新海橋社區開展了以“微心願、微黨課、微服務、換位體驗”為主要內容的“三微一體”活動,倡導和鼓勵轄區黨員積極認領轄區居民的小心願,講一堂有意思的黨課,給群眾提供一次力所能及的服務。這次活動為269名社區在職黨員搭建了為民服務的平台。

2014年6月,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獲得者邵秀景在社區寫下了自己的微心願,希望能帶自己收養的腦癱兒去戶外活動。這條微心願一發出,就被多名社區在職黨員認領。最后,經過社區統籌協調安排,西寧市環境保護局的黨員何為靜“幸運”地領到了這個微心願,夫婦倆帶著邵秀景和她的孩子到西寧市的主要景點玩了一整天,也把快樂和溫暖的“種子”埋在了邵秀景和她孩子的心靈深處。

田小紅還積極動員在職黨員組建了醫療健康、糾紛調解、助老幫扶等7支志願服務隊,組團開展“微服務”,為空巢老人、留守兒童提供結對服務,受到社區群眾的交口稱贊。新海橋社區還組織在職黨員參加做一天社區辦事員、調解員、低保專干等“換位體驗”活動,定期邀請在職黨員到社區服務窗口跟班體驗,使“換位體驗”成為城北區在職黨員密切聯系群眾的“必修課”。

為做好社區黨員的學習教育工作,在田小紅的倡導和大力推進下,新海橋社區以網格為單位,擇優選出網格黨校“校長”,在樓院廣場、黨員家中開辦黨課小課堂。活動開展以來,新海橋社區及樓院分層次講授黨課130余場次。

擔當

讓黨組織成為社區老百姓的依靠

“老百姓喊我一聲‘書記’,是對黨組織的信任,對我來說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哪!”身為新海橋社區黨委書記,田小紅言如斯,行亦如斯。十多年間,她腦子裡想著社區,心裡裝著群眾,對社區黨務工作始終滿懷熱忱,用實干踐行著為民服務的承諾,得到了社區黨員和群眾的集體“點贊”。

新海橋社區老年人口較多,怎麼樣解決轄區老人辦事辦証不方便的問題,一直是田小紅的一塊“心病”。為此,她精心謀劃,率先在新海橋社區組織開展“為民服務代(領)辦”活動,在社區綜合辦公服務中心設立“為民服務代辦崗”,組織社區黨員干部、代表委員和在職黨員組成為民服務代(領)辦員隊伍,採取全程代辦和陪同領辦方式,為困難群體提供五大類70余項服務事項,形成了“群眾動口、干部跑腿”的服務群眾新模式。

如今,社區裡體弱多病、行動不便的老人遇到力不能及的事情,隻要撥通社區服務電話,就會有專人及時上門,幫忙代辦,這些舉措讓老人充分感受到了社區大家庭的溫暖。

今年年初,新海橋社區工作人員在核對資料時發現,牛漢武、梁茂春等三位老人不在轄區內居住,但組織關系卻在新海橋社區。如果這些老人的組織關系不能及時轉到他們現在居住地的社區裡,就會影響到老人今后的養老保險、退休人員認証等事宜。

“一定要想辦法聯系到這幾位老人!”田小紅聞聽此事,立馬安排專人負責辦理。可上哪去聯系呢?三位老人的資料裡除了原工作單位,再沒有提供其他任何信息。

“那就找原來的單位,實在不行,咱們就到派出所去問!” 就這樣,經過田小紅和社區工作人員兩個月時間的東奔西走,最終在西寧市城東區康西社區找到了這三位老人。看到田小紅她們時,老人們十分感動,連連感謝新海橋社區工作人員為他們解除了后顧之憂。

新海橋社區轄區8882戶、23000多人的信息,田小紅不敢說全部都掌握,但至少哪些居民有特殊困難、哪些居民家急需幫助,她心裡都有“一本賬”。通過社區建立的困難居民家庭檔案,田小紅及時掌握著困難家庭的情況變化,時刻關注著這些居民的生活。哪些人家需要申請醫療救助,哪家的大學生需要申請助學金,哪些貧困戶需要幫助聯系就業崗位,哪個片區環境衛生需要整治,這些瑣碎但又事關民生的“大事小事”,都一一在她的“賬本”中,不妥善處理好就絕不“銷號”。

引領

正能量凝聚著社區民心

田小紅在走訪居民時發現,社區有不少老年人生活孤單,她就組織社區工作人員上門跟老人聊天解悶,推進居家養老服務點工作開展……

為豐富社區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田小紅帶頭組織開展各類社區文體活動,在她的堅持努力下,社區一些有特長的居民開始積極參加並幫助社區組織活動。社區各種文藝活動逐漸豐富了起來,參與的居民也越來越多。通過這些活動,社區居民之間增進了互相了解和溝通,鄰裡之間互助互愛的氛圍逐漸生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悄然扎根。

群眾工作無小事。隨著一件件矛盾糾紛得到成功化解,一項項民心工程落實扎根,新海橋社區黨組織的各項工作得到了群眾的理解和擁護,逐步形成了人人支持、戶戶參與共建的良好局面。

這就是田小紅,一個在平凡的崗位踐行著共產黨員的信念和理想,在為人民服務的過程中詮釋高尚人生情懷的社區黨委書記。(記者 何敏)

(責編:程宏毅、姚茜)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精華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