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高高飄揚在社區的旗幟——記烏魯木齊市平頂山社區黨支部

2016年06月27日14:16    來源:新疆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一個流動人口佔7成以上的龐大社區,從以往的臟亂差實現蛻變,成為遠近聞名的先進社區,靠的是什麼?靠的是社區黨支部堅強的戰斗堡壘作用。

近年來,平頂山社區黨支部爭當一面旗幟,勇於沖在前邊,帶著真心、耐心、細心、愛心,將社區民生工作做到實處,用真心服務收獲群眾信任和支持,建立起一個團結、和諧的社區,黨組織和群眾就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真情實意對群眾訴求件件有回應

“家裡有困難,我們也來幫忙送送飯,照顧病人,人多力量大嘛!”6月16日,平頂山社區黨支部書記白莉和社區主任庫爾班·玉素甫帶著社區干部來到了努爾買買提·卡吾力的家裡,他的妻子阿依古麗·吐拉洪動手術前一天剛出院,社區黨支部得知后立即買了牛奶、雞蛋等營養品前去看望,噓寒問暖。努爾買買提告訴記者:“社區干部就是這樣很關心我們,讓我們心裡很溫暖。”

這是記者在採訪中見到的動人一幕,而這只是社區黨支部方方面面工作中的一個小細節。

走進社區服務大廳,記者看見牆上醒目地寫著:真情攜手,真誠服務。體現了社區工作的宗旨,營造了溫暖的氛圍。

社區工作做得好不好,群眾說了算。如何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社區黨支部帶領社區干部通過入戶走訪了解民情,征求意見,點對點解決群眾生活中遇到的各種困難和問題。他們推出一系列辦法和措施,確保將各項民生工作落到實處。社區推行“群眾訴求備案登記銷號”制度,建立工作台賬,登記備案群眾訴求127件,辦結率達到100%,確保群眾訴求件件有回應。

同時,實施“一幫一”結對子,幫助困難群眾排憂解難。社區干部走訪時發現,阿提古麗·約買爾的3歲孩子高燒不退、生命垂危,立即安排便民服務車送往醫院,孩子終於脫離了生命危險。為了解決孩子的醫療費用,社區還廣泛籌集資金幫助阿提古麗解決了后顧之憂。

社區黨支部與區屬職能部門開展組團式服務,對症把脈解決群眾文化教育、健康醫療、居住環境等方面的訴求,實行心貼心聚力服務,3年來,新建了社區醫療衛生服務點,緩解了社區居民看病難;建立了便民蔬菜直銷點,以往居民要走一公裡多去買菜,現在在社區大院裡就可以買到價廉物美的蔬菜。

以往坑坑窪窪、塵土飛揚的11條巷道土路,如今全部得到硬化﹔安裝30余盞路燈,夜晚社區亮了﹔投入12.5萬元資金,將垃圾場改建成兒童娛樂場﹔150余名學前兒童進社區學校學知識。

針對少數民族流動人口就業難的問題,協調駐區企業在社區舉辦招聘會6場,為35名流動人口安排了就業崗位。

如今,在平頂山社區,適齡孩子走進了社區課堂,學到了科學知識﹔“悶在”家裡的婦女走出了家門,得到技術培訓,實現就近就業,每月有收入;通過“大手拉小手”,帶動一個家,帶動一批街坊鄰居,逐步形成“滾雪球”效應,讓正氣弘揚,群眾凝聚在社區黨支部周圍。

務實管用制度確保有崗有責

“打鐵必須自身硬”,社區面貌的迅速改變,離不開一支能打硬仗的隊伍。

在平頂山社區,大部分社區干部是年輕人,如何高精准地做好社區工作,不僅需要黨支部做好傳、幫、帶,更需要有激勵機制。平頂山社區黨支部設計出一套務實管用的制度,完善社區黨性教育、批評與自我批評、發展黨員、民主評議黨員等9項制度﹔修訂“黨員服務直通車”活動配套制度,開展黨性教育、扶貧幫困、黨員奉獻日等活動﹔為93名社區工作人員“量身定做”崗位職責書,確保人人有崗有責。通過一系列制度的完善,營造了一個干事創業的好環境,打造了一支肯干實干的好隊伍。

社區黨支部注重抓干部教育,讓干部明白工作是為誰干。通過制度建設,社區黨支部的凝聚力、戰斗力更強了。

“要干好工作,書記和主任首先起到帶頭作用。”社區主任庫爾班·玉素甫對記者說。

“班子的搭配上,老干部有老干部的經驗,新干部有新干部的沖勁和熱情,都把社區當作自己的家一樣去做事。”白莉深有感觸地說。

如何提高社區干部的榮譽感,是一個社區強不強的根本。平頂山社區一方面實行社區工作人員業績考核制度,細化考核標准,制定“百分制”考核表,實施維護穩定、服務群眾工作“七個一票否決”﹔按照人崗相適、便於履職的原則,建立社區工作人員“一崗雙責”制度。另一方面,突出激勵關懷,社區書記與工作人員定期談話,了解思想動態﹔建立“生日祝福”“家庭重大事項看望”等制度,注重人性化管理關懷,營造了拴心留人的溫馨氛圍,這兩年吸引了35名綜合素質高的大中專畢業生來到社區工作。

29歲的社區干部希爾艾力·阿巴斯主管社區綜合治理,2014年剛來的時候,感到每天要操心很多事情,特別累,但他看到社區兩個領導帶頭干,而且特別信任年輕人,就想著一定要把自己負責的一攤子事情做好。

“干的多了,做個有心人,積累的經驗也就多了。”王新磊負責精神文明工作,他曾經在別的社區工作過一年,剛來時面對社區龐雜的工作,不太適應,經過一年多的鍛煉,現在可以熟練的處理工作。

白莉告訴記者:“現在我們每個干部都可以獨當一面,令人刮目相看。”

以做為主,以說為輔,幫群眾解決實際問題要幫到心坎上,讓群眾滿意,這是平頂山社區黨支部一直引領的方向。

下一步,平頂山社區黨支部還將充分發揮社區95個群眾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讓他們融入社區工作,認領崗位,將其優質資源運用到社區服務中來。

隨著社區黨組織建設的“提檔升級”,群眾對社區的滿意度和歸屬感不斷增強,在連續兩年的“群眾滿意好班子”評比和社區工作人員季度業績考核中,社區群眾滿意度均達到100%。

和群眾共建社區美好明天

“以前我們家門要上幾把鎖,現在出個門不用鎖也沒關系,打架的、偷東西的事情沒有了,各民族關系很好,都是黨支部管理得好。”50歲的努爾買買提住社區17年了,他說近幾年社區變化太大了。

民生無小事,社區黨支部正是在解難題、辦實事的過程中,在群眾中的威信越來越高。

像管一個家一樣管一個社區,人性化管理的服務理念,讓平頂山社區將改善民生落在了細節上,暖到了群眾心裡。

社區黨支部把教育服務變“無形”為“有形”,在13條巷道內安裝70個小喇叭,全天10個小時兩個時段播放民語新聞聯播﹔定期開展紅色電影放映活動﹔設置3個閱報亭、發放民族團結口袋書5000余冊﹔開辟800米手繪文化牆和文化長廊,在潛移默化中強化了各族群眾對民族團結的認識。

就業是民生之本,社區黨支部引進阿依努麗工貿有限公司、沙裡金服飾有限公司、烏魯木齊市實用技術培訓學校等培訓企業,開辦手工編花、廚藝、縫紉、漢語等就業再就業培訓班,與企業合力幫助婦女實現就業。

“我明白了隻要努力就能改變!”38歲的艾比拜·買買提吐爾遜的感慨發自內心:“我以前就隻知道做飯、看孩子,現在我會說普通話了,每個月可以掙到1500元!”她的丈夫巴拉提·買提玉蘇甫以前打零工,一個月的收入勉強維持一家人生活,現在他在社區當保潔員,月收入3000元。他說:“我們有啥問題就直接找社區干部說,沒顧慮。”

現在的平頂山社區,展現的是一幅安定團結、和諧和睦的畫面。近年來,社區先后獲得了自治區先進基層黨組織、自治區民族團結模范先進單位等榮譽稱號。2014年11月7日,中央政治局委員、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同志視察平頂山社區,對社區落實庭院化教育服務管理工作給予充分肯定。

社區黨支部這面旗幟正在平頂山社區高高飄揚,它將引領社區干部和群眾擰成一股勁,描繪出更加美好的明天。(記者/魯焰)

(責編:程宏毅、姚茜)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精華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