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寶貴經驗是我們開創未來的基石

2016年06月27日11:06    來源:天津日報    手機看新聞

是什麼讓中國共產黨在95年艱苦卓絕的奮斗中創造了不朽的成就?在95年的光輝歷程中,中國共產黨積累了哪些寶貴的歷史經驗?在建黨95周年即將到來之際,本報邀請多位與中國共產黨有著特殊感情的長者及學者,和讀者一起分享他們心目中中國共產黨95年來的寶貴經驗。

林宗棠(原航空航天工業部部長)

中國共產黨95年來的一個寶貴經驗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解放前在清華大學讀書,那時候在學校秘密地閱讀毛主席寫的《為人民服務》的小冊子,讀過之后我深受震撼和啟發,並申請加入清華大學地下黨。在革命戰爭年代,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的法寶,今天我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依然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要經常回過頭來看看,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方面哪些還做得不夠,做得不好,要不斷提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水平。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實現富國強民,是毛主席等老一輩革命家的畢生追求,也是我們這一代人的信仰。我1943年在青島讀高一,有次考試提前交卷后到隔壁班去看日本老師上課,結果被那個日本老師用皮鞋踢倒在地上。國弱民被欺,我那時候就堅定信念,一定要加入黨組織,把日本侵略者趕出中國。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闖過了“電”、“木”、“火”、“金”、“水”五個大關,在1962年6月成功試制了我國第一台萬噸鍛壓水壓機。我國航天事業克服重重困難,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這些成就,凝聚著我們的勞動,也凝聚著我們的信仰。當前,我一直關注3D打印技術,這項技術是我們打造世界制造強國的關鍵,我們一定要高度重視。

許耀桐(國家行政學院一級教授、博導)

中國共產黨在95年的歷史進程中,經歷了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不同時期,取得了創建國家、治理國家,執政為民、服務社會的光輝業績。總結黨的成功經驗在於,中國共產黨具有卓越的治理能力。 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和西方政黨完全不同。西方政黨的功能僅限於參加競選。而中國共產黨誕生后,在組織軍隊、開展武裝斗爭的同時,進行了根據地建設,建立各級政權,承擔起了各項公共事務治理的任務。中國共產黨必須具備治理能力,不僅出於新民主主義革命斗爭的需要,而且更為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和改革開放新時期所需要。在改革開放新時期,中國共產黨以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解放思想、勇於探索,制定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路線,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開啟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事業,成功地進行了國家治理。中國取得的偉大成就,皆因為中國共產黨具有卓越的治理能力。

傅思和(中央組織部原副部長,全國黨建研究會副會長)

實事求是,是中國共產黨95年來一個非常寶貴的經驗。我們黨從1921年誕生,能堅持下來,走出苦難,走向輝煌,我認為最重要的法寶就是實事求是。“四一二”政變告訴我們,沒有槍杆子是不行的,這是實際。在中國大城市敵人勢力強大,在農村敵人力量相對薄弱,這也是實際。所以毛主席選擇井岡山革命根據地,選擇農村包圍城市,提出槍杆子裡面出政權。紅軍長征途中,如果完全按照李德的指揮,紅軍可能成為第二個石達開,就不可能有革命的勝利,毛主席實事求是,創造了“四渡赤水”這個書本裡面沒有講過的策略。解放戰爭時期,我們也沒有接受蘇聯提出的國共兩黨隔江而治,而是立足實際,解放大江南北,建立新中國。

改革開放以后,我們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實際,提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了巨大成功,實現國家富強,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我們今天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也要立足實際,實事求是。要有問題意識,重視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存在的困難和挑戰。在解決問題中提高執政能力,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和信任感。全國各地發展也要因地制宜,不能千人一面,一哄而上。我最近看天津市“小巨人”企業發展戰略,覺得很好。天津從科技型小企業多這個實際出發,不斷提供優越的發展環境,形成科技企業“百舸爭流”的態勢,我相信很多“小巨人”企業會茁壯成長為“參天大樹”。

李洪峰(中央紀委駐文化部紀檢組原組長)

我們黨是為了拯救國家危難、民族苦難而建立的。95年來,正是在不斷克服各種困難、戰勝各種風險挑戰中,我們黨才日益成熟堅強,成為全國各族人民的主心骨﹔我們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事業,才日益生機蓬勃,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我們黨的理論才日益豐富發展,更加充滿智慧、更加充滿生機活力。我們黨戰勝困難的歷史經驗,永遠值得珍視。

我們黨戰勝困難的偉大實踐告訴我們:世界是在進步的,前途是光明的,這個歷史的總趨勢任何人也改變不了。我們應當把世界進步的情況和光明的前途,常常向人民宣傳,使人民建立起勝利的信心。同時,我們還要告訴人民,告訴同志們,道路是曲折的。在革命的道路上還有許多障礙物,還有許多困難。我們要承認困難,分析困難,向困難作斗爭。世界上沒有直路,要准備走曲折的路,不要貪便宜。

高中華(中央黨校教授、博導,中國近現代史史料學會常務理事兼副秘書長)

中國共產黨始終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自己的使命擔當。我們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堅持理論創新,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豐富、發展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偉大成果。

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過程中,黨自覺加強自身建設,守紀律、講規矩,始終堅持人心向背,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和綱領,做到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既從成功中總結經驗,也從失誤中吸取教訓,經受住各種風險考驗,保持和發展先進性,從而不斷發展壯大。

盧先福(原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主任,教授、博導)

95年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從成立時的50多名黨員,發展成為今天這樣一個擁有8700多萬黨員、在13億多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能夠歷經磨難而巍然屹立,不斷創造輝煌業績,我感受最深的是:

第一,我們黨是一個高度重視理論指導,又善於進行理論創新的黨。它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同我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解放思想、勇於創新,既不丟老祖宗,又敢於講新話,積極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使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不斷與時俱進,符合實際和客觀規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以巨大的理論勇氣,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迎來了中華民族偉大振興的光明前景,也使黨煥發了勃勃生機。

第二,我們黨是一個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黨。它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把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始終植根人民、造福人民,保持同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系,為人民利益而不懈奮斗、作出巨大犧牲,因而得到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支持。這是我們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牢固根基。

第三,我們黨是一個注重加強自身建設的黨。它始終把黨的建設作為克敵制勝的一個主要法寶,始終以強烈的憂患意識和擔當精神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始終堅持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對工作中的缺點和錯誤從不掩飾,敢於正視自身存在的問題,善於從總結經驗教訓中進行學習,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依靠自己力量和人民的幫助監督糾正錯誤和解決黨內各種消極腐敗問題,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李鳳(中共天津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

中國共產黨成立95年來,緊緊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取得了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的偉大勝利,不可逆轉地結束了近代以來中國內憂外患、積貧積弱的悲慘命運,不可逆轉地開啟了中華民族不斷發展壯大、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進軍。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中國共產黨在95年的艱苦奮斗中,積累了寶貴的歷史經驗,第一、思想上有科學理論指導﹔第二、政治上始終代表並依靠最廣大人民群眾﹔第三,行動上始終堅持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第四,組織上不斷加強自身建設。中國共產黨的全部歷史闡釋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崇高價值追求,展現了黨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人民謀福祉的博大胸懷,高舉起把各族人民凝聚在一起、團結在一起、共同創造美好未來的光輝旗幟。

庄炎林(原中國僑聯主席)

中國共產黨是在中華民族危難深重的歷史時刻誕生的。95年的歷史經驗歸結到一點,就是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在我國革命、建設、改革開放事業中,不斷克服困難、戰勝險阻,自覺糾正錯誤、完善自我,堅持黨的領導、服務人民、依法治國有機統一,這些寶貴經驗,永遠值得珍視和銘記。作為中國共產黨的同齡人,具有76年黨齡的老戰士,在迎接黨的生日這一時刻,我的心情非常激動。特賦詩一首,祝福偉大的中國共產黨日益成熟堅強,充滿生機活力。

《九五黨慶》

建黨九五慶華誕,歷經艱險挽狂瀾。

披荊斬棘勵宏志,東風浩蕩迎凱旋。

(責編:楊麗娜、李源)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精華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