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李紀恆:讓雲南成為祖國大家庭的美麗后花園

2016年05月27日15:57   來源:雲南日報

原標題:讓雲南成為祖國大家庭的美麗后花園

昨日,全省城市工作暨城鄉人居環境提升行動推進會在蒙自市召開。會前,李紀恆、陳豪、黃艷等一同調研滇南中心城市現代有軌電車示范線項目建設情況。記者 雷桐蘇 攝

昨日,省委、省政府在蒙自市召開全省城市工作暨城鄉人居環境提升行動推進會。省委書記李紀恆在會上發表講話強調,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全新的思維,以更高的標准、更實的舉措、更大的力度,抓好城市工作,改善城鄉人居環境,使雲南成為祖國大家庭的美麗后花園。

省委副書記、省長陳豪主持會議,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黃艷到會指導,省委副書記鐘勉、省政協主席羅正富出席會議。

會議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城市工作會議精神,研究部署我省城市規劃、建設和管理有關工作,對全省城鄉人居環境提升行動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再推進。

“如果說‘三農’工作是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那麼城市工作在全省工作全局中無疑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李紀恆指出,當前,我省城鎮化發展將繼續保持一段時間的高速增長,城市“發展”和“補課”的雙重任務十分繁重。各級各部門要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以人民為中心,以中央城市工作會議提出的“五大統籌”為主軸,扭住關鍵、強化統籌,提高新型城鎮化水平,走出一條中國特色雲南特點的城市發展道路。

李紀恆強調,要優化城市布局,圍繞“一核一圈兩廊三帶六群”空間格局和國務院批復的《雲南省城鎮體系規劃(2015-2030年)》,堅持“四化同步”,促進產城融合,科學規劃、積極推進形成以滇中城市群為核心,以次中心城市和縣城為依托,重點突破、極點開發、帶狀推移、軸輻擴散的城市空間開發新格局。要全面提高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水平,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高強度投入、高效能管理、高水平經營,一張藍圖干到底,形成推動城市發展的強勁動力,精益求精提高城市建設水平,把根留住、把魂留住、把美留住,使人民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要深入實施城鄉人居環境提升行動,省委、省政府決定,在新一輪城鄉人居環境提升行動中,堅持問題導向,著眼城鄉人居環境中的“堵點”“痛點”和“盲點”,在城市全面實施“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在農村全面實施“七改三清”環境整治行動,絕不把污泥濁水、臟亂差的環境帶入小康社會。要全力提升市民素質,廣泛開展市民教育,完善學校、家庭和社會三結合的教育網絡,增強對城市的歸屬感、認同感、責任感。要推進城市改革創新,改革完善城市規劃管理體制、城市管理體制、城市治理機制,破解城市建設資金困境,深化戶籍制度改革,科學合理調整行政區劃。

李紀恆要求,加強和改善黨對城市工作的領導,像重視農村那樣重視城市,像抓“三農”工作那樣抓城市工作。要建立健全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的城市工作格局,依法規劃建設治理,加強隊伍建設,提升領導城市工作能力水平,使政府有形之手、市場無形之手、市民勤勞之手同向發力,實現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陳豪指出,城市記載著昨天、承載著今天、創造著明天,鄉村是我們的根、牽著我們的魂。要以對歷史、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科學態度推動城市發展。正確處理當前與長遠、大中小城市與小城鎮、硬件與軟件、工業化與城市化、發展與保護、城市與農村一體化發展的關系。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堅持規劃引領、加大規劃投入,提高城市綜合承載能力,推進產業與城市融合發展,著力抓好城市管理和服務,抓好農村壩區規劃和治理,持續提升城鄉人居環境。把我們的城市和鄉村發展得更加美麗、更有特色、更有品位,讓全省人民更幸福、更有獲得感和自豪感,讓雲南成為旅游者、投資者的向往之地。他強調,要進一步提升城鄉特色文化內涵,注重自然山水、文化遺產、歷史傳承、民族風情等因素,傳承和弘揚各民族先輩留給我們的優秀基因,引導城鄉多樣化、特色化發展,促進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本土文化與外來文化融合,建設多元、開放、包容、各具特色的現代城市和鄉村。

黃艷在講話中希望雲南省住建系統及相關部門創新規劃理念,改革規劃管理體制,加強規劃實施監管﹔開展城市設計城市雙修工作,凸顯城市特色風貌﹔以地下綜合管廊和海綿城市建設為重點,帶動基礎設施建設﹔以中水回用和垃圾減量化為重點,促進資源循環利用﹔以合理布局路網和提升公交分擔率為重點,優化發展城市交通﹔以棚戶區危房改造和公租房保障為重點,努力實現住有所居﹔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市民素質為重點,努力提升城市軟實力,開創雲南城市規劃建設管理的新局面。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各州市、縣(市、區)設分會場。

在主會場出席和參加會議的有:李江、黃毅、趙金、程連元、李小三、李邑飛、和段琪、丁紹祥、劉慧晏、董華、李寧、何金平等領導﹔省直和中央駐滇有關單位主要負責人﹔各州(市)黨政主要領導、政府分管領導及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主要負責人,部分州(市)規劃部門主要負責人,部分縣(市、區)黨委或政府主要領導。(記者 劉曉穎 陳曉波 朱丹)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