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孫永春:把“兩學一做”聚焦到脫貧攻堅上

2016年05月27日15:4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把“兩學一做”聚焦到脫貧攻堅上

中央強調,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緊扣中心任務和工作大局來推進,為實現“十三五”奮斗目標凝心聚力。對貴州而言,落實“兩學一做”內在要求,最重要就是圍繞實施大扶貧戰略行動,堅持“兩手抓、兩促進”,引導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學”有方向、“做”有動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在強化攻堅意識中體現學深悟透。“兩學一做”,基礎在學。學得深不深、悟得透不透,歸根結底要看落實中心工作的意識強不強、決心大不大、狀態好不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加快發展是貴州最大的政治,脫貧攻堅是黨員干部最大的責任。“兩學一做”開展得怎麼樣,對貴州來說,最終要看脫貧攻堅這一仗打得怎麼樣。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要沖刺。干好“十三五”,打贏攻堅戰,考驗各級黨員干部的素質能力,檢驗“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實際成效。廣大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務必抓住“兩學一做”的重要契機,著力夯實“學”這個基礎,帶著政治責任和重要使命學,為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學,在學習中提升攻堅積極性、贏得工作主動權。通過學習,增強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的機遇意識、擔當意識、精准意識、創新意識、落實意識,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守底線、走新路、奔小康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舉措,進一步統一思想、堅定信念,提振精神、增強自信,凝心聚力推動彎道取直、后發趕超。

在創新攻堅路徑中體現問題導向。學習教育是為了解決問題,“學”要帶著問題學,“做”要針對問題改。開對了“藥方子”,才能拔掉“窮根子”。當前,脫貧攻堅的形勢任務在變,工作思路也要跟著調整。必須把完善工作舉措、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重點關注和解決的重大問題,深入研究辯証施治的藥方,切實推進脫貧攻堅路徑創新。積極探索黨建扶貧新路子,加強和改善黨對脫貧攻堅工作的領導,把黨建扶貧的著力點放到扶關鍵、扶根本、扶長遠上,進一步健全黨政機關定點扶貧機制,鼓勵支持各類企業、社會組織、個人參與脫貧攻堅。堅持對症下藥、精准滴灌、靶向治療,做到對象精准確定、項目精准安排、資金精准使用、措施精准到戶、因村精准派人、成效精准顯現,確保脫貧攻堅路徑更科學、方法更有效、群眾有更多獲得感。黨員領導干部要按照直接聯系群眾的要求,堅持到扶貧聯系點蹲點調研、解剖“麻雀”、解決問題。

在爭當攻堅先鋒中體現知行合一。以學促做、知行合一,是“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要求。做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的合格共產黨員,體現在脫貧攻堅上,就是要踐行黨的宗旨、保持為民本色,敢於擔當、勇於負責,在推進脫貧攻堅中當標兵、作表率。在搶抓機遇、用好政策上當先鋒,認真落實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戰略思想、戰略部署,結合實際把政策用好用足。在勇於擔當、攻城拔寨上當先鋒,引導黨員進一步增強能力素質,在攻堅路上沖鋒陷陣、排難而進,敢作敢為、善作善成。在開拓進取、走出新路上當先鋒,積極探索產業發展、彎道取直的新路徑、新模式,堅定不移走百姓富、生態美的新路。在真抓實干、推動落實上當先鋒,靠作風吃飯、靠能力吃飯,弘揚“工匠精神”,做脫貧攻堅的促進派、實干家。在嚴於律己、清正廉潔上當先鋒,在落實脫貧攻堅任務中堅持“高線”、守住“底線”、不碰“紅線”。弘揚崇尚先進、學習先進、趕超先進的精神,凝聚和用好榜樣的力量,靠典型傳授方法、傳承精神,引導廣大黨員在攻堅一線奮勇爭先、奮發有為。

在夯實攻堅基礎中體現主體責任。推動學習教育向基層延伸,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必須把支部作用充分發揮好、把主體責任履行好、把抓學習教育促脫貧攻堅的任務落實好。脫貧攻堅,支部當先﹔有錢有物,不如有個好支部。注重把黨內政治生活規范起來,密切組織和組織、黨員和組織的聯系,定期開展“三會一課”,吹響黨員集結號,把黨員集結起來、組織起來,齊心協力推動脫貧攻堅。注重把黨章黨紀黨規意識、黨員意識樹立起來,引導黨員亮身份、作貢獻,在脫貧攻堅一線沖得上去、拿得下來。注重把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發揮出來,弘揚好“支部建在連上”的好傳統,在落實脫貧攻堅急、難、險、重任務上真正發揮作用,讓黨組織講話有人聽,辦事有人跟。特別要著力強化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有效做好對新型農民合作組織、集體經濟組織及各類社會組織的引領和協調,推進黨的工作全覆蓋,保障脫貧攻堅見成效。(作者系貴州省委常委、組織部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