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堅持正確輿論導向 不斷推進改革創新

李建華:凝聚改革發展穩定的正能量

2016年05月27日15:30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堅持正確輿論導向 不斷推進改革創新 凝聚改革發展穩定的正能量

5月26日,自治區黨委書記李建華調研新媒體並召開座談會,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正確輿論導向,不斷推進改革創新,進一步提升新聞輿論工作水平。

自治區領導蔡國英、姚愛興陪同調研。

上午,李建華來到人民日報社寧夏分社,與編採人員親切交談,瀏覽人民網首頁及“地方領導留言板”,了解媒體融合發展情況。人民日報去年刊發有關寧夏的報道200余篇、人民網寧夏頻道近三年來發布原創稿件1440多篇。李建華對人民日報寧夏分社給予寧夏經濟社會發展的輿論支持表示感謝,希望繼續發揮輿論引導主力軍、主陣地作用,大力宣傳寧夏良好生態環境和民族團結、宗教和順的“名片”,大力宣傳東西對口扶貧協作的亮點和經驗,聚焦社會熱點,回應百姓關切,為寧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在新華社寧夏分社,李建華了解了新華社客戶端、地方黨政客戶端集群、新華絲路數據庫等新媒體傳播矩陣發展情況,現場參觀了衛星直播、無人機等新媒體設備,並戴上VR眼鏡體驗虛擬現實技術在新媒體傳播中的應用。李建華希望新華社發揮自身獨特優勢,通過新媒體等多種方式宣傳寧夏,助力開放寧夏建設。

走進寧夏廣播電視台,李建華觀看了“兩微一端一台”現場演示,並與正在神華寧煤集團煤制油公司油品合成廠採訪的現場記者視頻連線,向一線新聞工作者表示慰問。李建華還與廣播劇《的哥哈喜喜》主創人員交談,勉勵他們再接再厲,打造貼近百姓、貼近生活的優秀廣播劇。他說,寧夏廣播電視台要加強制度創新、管理創新、人才創新,打造具有廣泛影響力的融媒體平台。

隨后,李建華來到智慧宮文化傳媒公司,了解到該公司已翻譯出版中阿文各類圖書640冊,佔中阿互譯市場80%以上的份額,他對公司向阿拉伯國家傳播中國優秀傳統文化表示贊賞。李建華希望企業運用新媒體平台,傳播主流聲音,為中阿文化交流作出貢獻。

“銀川發布”移動客戶端將新媒體的發布功能與網絡問政功能結合,既有新聞屬性,又有水電費繳納、交通違章查詢等服務民生的屬性。李建華現場看了微信、網站客戶端演示,並親手點擊發布了一條微博。他對“銀川發布”在媒體融合和管理創新方面的探索給予肯定,強調新媒體要有新機制,要建立更加科學的分配制度,加大人才培養力度,為廣大群眾提供更加便捷、及時的信息服務。

在下午召開的新媒體座談會上,自治區黨委宣傳部作了工作匯報,寧夏日報報業集團、中央電視台寧夏記者站、銀川市委宣傳部、石嘴山市委宣傳部、寧夏網虫股份公司負責人分別發言。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自治區政協副主席蔡國英主持會議。

李建華在聽了大家的發言后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后多次就新聞輿論、網信工作發表重要講話,我們一定要深入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李建華對全區新聞輿論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他說,全區各級宣傳部門和各新聞媒體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大力推進新聞輿論工作創新發展,重大宣傳有聲勢有影響,輿論引導有時效有力度,網信工作有創新有提升,為“四個寧夏”建設提供了強大精神力量。

李建華指出,要認清形勢,牢牢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要牢牢堅持黨性原則,堅持黨管媒體,加強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思想領導、政治領導、組織領導,牢牢掌握新聞輿論的領導權話語權。要管好方向,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自覺地愛黨護黨為黨。要管好陣地,把各級各類媒體置於黨的直接有效領導下,不給錯誤言論和非法有害信息提供傳播渠道。

李建華指出,要服務大局,凝聚起改革發展穩定的強大正能量。要精心組織主題宣傳,抓好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宣傳,抓好應對下行壓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民生改善、美麗寧夏建設的宣傳,抓好各行各業先進典型的宣傳。要擴大對外宣傳,堅持“請進來”和“走出去”並舉,講好寧夏故事、傳遞寧夏聲音,讓更多人了解寧夏、走進寧夏。要加強輿論監督,關注教育、衛生、文化、社保和食品安全、生態環境等群眾關心的問題,客觀真實描述事實,回應社會關切。

李建華指出,要改革創新,進一步提高新聞輿論工作水平。要提高新聞傳播的吸引力,創新內容、體裁、方式、手段,多傳遞一些群眾願意看、喜歡聽、接地氣的好新聞。要推動傳統媒體和新媒體融合發展,利用“互聯網+”、大數據,改造提升傳統媒體,充分運用新媒體,引領駕馭自媒體,確保時時處處都有黨的聲音。要提高輿論應對處置能力,把握好“時、度、效”,及時有效發聲,引領輿論走向。

李建華強調,要加強領導,切實履行好黨管新聞輿論的職責使命。各級黨委要把新聞輿論工作作為意識形態工作的重中之重,層層壓實責任,掌握工作主動權。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要靠前指揮,敢抓敢管,善於運用新聞輿論了解民意、開展工作。各級宣傳部門要履行管導向、管陣地、管隊伍的職責,加強指導協調,打造一支黨和人民放心的新聞輿論工作隊伍。各級各類新聞媒體和新聞工作者要恪守行業准則,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進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記者 王建宏)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