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同印度總統慕克吉舉行會談

雙方同意加強中印全面合作,將兩國戰略合作伙伴關系推向新高度

2016年05月27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月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印度總統慕克吉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慕克吉舉行歡迎儀式。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攝

人民網北京5月26日電  (記者杜一菲)國家主席習近平26日在人民大會堂同印度總統慕克吉舉行會談。兩國元首同意共同努力,發揚中印文明互鑒傳統,加強兩國全面合作,將中印戰略合作伙伴關系推向新高度,促進雙方共同發展,為地區和世界和平與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指出,近年來,中印關系進入快速發展的新時期。雙方一致同意深化中印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合作伙伴關系,構建兩國更加緊密的發展伙伴關系,並為此作出了全面戰略規劃,明確了合作框架。當前,雙方要把握中印關系發展大方向,堅持睦鄰友好、互利合作的主旋律,擴大兩國合作面,培育更多增長點,使中印關系發展得更快、更好,更多造福兩國人民。

習近平強調,雙方要筑牢政治互信基石。兩國領導人應該保持戰略溝通,完善中印關系頂層設計。雙方要用好各類雙邊對話機制,增進相互理解和信任。雙方要釋放務實合作潛力,推動鐵路、產業園區、智慧城市等合作實現早期收獲,探討在新能源、節能環保、信息技術、人力資源等領域實現優勢互補,加強產能、投資、旅游、服務貿易等領域合作。雙方要拉緊人文聯系紐帶,繼續積極落實中印文化交流計劃。中方願同印方探討簡化各類手續,便利兩國人員往來,加強地方交流。雙方要努力拓展兩國安全執法等領域合作,促進兩國共同安全。雙方要妥善處理有關分歧。中方贊賞印方堅持一個中國立場。

習近平指出,中印應積極看待並支持彼此參與地區和國際事務,加強協調配合,共同成為本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的維護者、區域融合的倡導者。雙方要相互支持、密切協調,辦好今年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和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中方願同印方探討將“向東行動”倡議同“一帶一路”倡議對接。雙方要推動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盡快取得實質性進展,共同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打造成一個專業、高效的基礎設施融資平台,推動早日完成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談判。

慕克吉表示,印中都是文明古國,也是世界兩大新興經濟體和重要力量。印中傳統睦鄰友好在印度擁有廣泛民意基礎,發展好印中關系獲得印度各黨派一致支持。習近平主席2014年對印度的國事訪問取得圓滿成功,開啟了印中更加緊密的發展伙伴關系。當前,兩國關系已超越雙邊范疇,印中合作可以促進兩國和世界的和平、繁榮與發展。印方願進一步深化兩國關系,擴大同中方貿易、投資等領域合作,加強人文交流,密切在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協調。印方感謝中方對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海合作組織的支持。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慕克吉舉行歡迎儀式。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張寶文、國務委員楊潔篪、全國政協副主席王正偉等出席。

《 人民日報 》( 2016年05月27日 01 版)

(責編:姜萍萍、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