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建設核心價值 構建誠信社會

中宣部中央文明辦召開現場交流會

2016年05月17日11: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宣部、中央文明辦16日在浙江省義烏市召開“建設核心價值  構建誠信社會”現場交流會,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根本,大力加強社會誠信建設,增強全體公民的誠信意識,著力解決誠信方面的突出問題,努力營造誠信光榮、失信可恥的社會氛圍。

會上交流了“誠信義烏”建設和“杭州搭建信息平台助力文化市場誠信建設”的經驗做法。近年來,義烏市以誠信建設助推經濟社會發展,扎實推進國家社會信用體系示范城市創建工作,組織實施“我誠信,我吉祥”工程,凝聚了誠信共識,培育了誠信自覺,打造了“誠信義烏”的響亮品牌。杭州市建立文化市場信用信息數據庫,開設文化市場管理誠信網,建設文化市場誠信信息管理系統,積極構建“誠信激勵、失信懲戒”的長效機制,引導文化市場主體規范行為、誠信經營,推動了文化市場的健康發展、繁榮發展。

會議指出,誠信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誠信建設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基石。要廣泛開展誠實守信教育,不斷深化主題實踐活動,大力弘揚重信踐諾的傳統美德,積極倡導誠實守信的價值准則,引導社會成員誠信自律、提升道德素養。要加強誠信制度建設,健全公民和組織守法信用記錄,完善守法誠信褒獎機制和違法失信行為懲戒機制,強化有利於誠信建設的法治環境和政策導向,加大失信被執行人信用監督、威懾和懲戒力度,使誠實守信成為全社會的價值追求和自覺行動。要及時總結推廣誠信建設的好經驗好做法,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帶動作用,在全社會形成履約踐諾、誠實守信的社會風尚,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加深入人心。

中宣部副部長王世明出席會議並講話。部分省(區、市)和城市黨委宣傳部負責同志實地觀摩學習了義烏市開展誠信社會建設的情況。(新華社杭州5月16日電 記者熊茂伶)

《 人民日報 》( 2016年05月17日 06 版)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