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好法官"黃植忠

模范法官24年扎根基層 兩次換腎仍堅守崗位

2016年04月07日08:46   來源:中國文明網

原標題:模范法官24年扎根基層 兩次換腎仍堅守崗位

黃植忠,一個基層法官。他做過兩次腎臟移植手術,雖隻有一個腎,仍能帶病堅守崗位,正常工作,被譽稱“獨腎法官”。“我不知道還能活多久,現在我是抱著一顆感恩的心在工作和生活。多年來,我的家人、朋友一直支持鼓勵我,組織和單位同事對我也一直關懷備至。我隻有更加努力地工作,才能回報大家對我的關心。活一天,就要過好一天,做好一天的工作。”在工作上,黃植忠不知多少次挑燈夜戰研究案情、磨破嘴皮調解糾紛,更接待了不計其數的前來咨詢的群眾。黃植忠用他23年的法官經歷,詮釋著“全國優秀法官”、“全國模范法官”的為民情懷。

黃植忠 圖片來源:惠州文明網

1.長期扎根在基層 認真對待就沒有結不了的案

“法官的最高境界不是判案,而是調解。成功的調解能夠消除當事人心理上的對抗,實現案結事了人和。所以,對案子,我總是用百分之百的努力,去實現哪怕是百分之一的可能。”黃植忠說,長期扎根在基層,每天面對的大多是些家長裡短、鄰裡糾紛的小事。可小事不小,不採取合適的方法解決可能會造成更大的矛盾。

“很多案件如果一判了之,對我倒是省心省力,可是鄉親們可能會因此反目成仇,老死不相往來。”黃植忠一直認為,調解工作要講究真情,“大多數人是講道理的,隻要你理解和尊重當事人,認真對待,真心實意地為當事人著想,就沒有結不了的案子。”

“多說說,多走走,是我處理案件的笨辦法,也是很有用的方法。”黃植忠說,在多年的審判實踐中,他根據案件情況、背景的不同,當事人身份、性格的迥異,提出了親情調解、輪流調解、迂回調解以及喝茶調解的“調解四法”,強調根據情況有所側重採取不同的調解態度和對策措施。

“‘調解四法’的提出,不是為了‘結案了事’,而是為了‘案結事了’。”黃植忠告訴記者,“案結事了”的含義不是為了結案而結案,而是要把人民群眾的矛盾完全化解。運用自己的調解方法,黃植忠也達到了自己的初衷,在他審理的案件中,沒有一宗被改判或者發回重審,沒有一宗超審限,沒有一個當事人上訪,全部實現了服判息訴。他的“調解四法”也得到了推廣和運用。

黃植忠在開展調解工作。圖片來源:惠州文明網

前不久,黃植忠接手了一宗父母狀告兒子拒付贍養費、拒絕探望病重父親的官司。他很快將被告阿權找來辦公室,做其思想工作。“你也是父親,換位思考一下。”一句輕聲提醒,馬上點醒了阿權,當即同意調解,並承諾滿足父母的訴求。

可是意想不到的情況在幾天后出現了,“如果想讓我拿錢,那就讓他先反省。”黃植忠打電話給阿權,那頭卻傳來了嚴辭拒絕的聲音,隨后多次溝通也達不成一致意見。無奈之下,隻能開庭審理,這是黃植忠不希望見到的,他不想看到父子對簿公堂的場面。

開庭當天,阿權沒有到庭。黃植忠也沒有當庭宣判,他想再做一次努力,讓兩父子重歸於好。“贍養父母是子女必須履行的法律義務,同時父母也應反思為什麼子女做出拒絕贍養的行為。”黃植忠認為,生硬判決不利於修復雙方關系,接下來他還要找到影響雙方關系的心結,隻有打開彼此心結,才能讓父子重歸於好,讓子女發自內心地“常回家看看”。

如今,工作已經成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鄉鄰糾紛、土地糾紛、婚姻糾紛,一些雞毛蒜皮的事,他都要管。“我感覺每天能和老百姓接觸,解決百姓糾紛,心裡踏實,要不還真不知道天天能干什麼。”

2.術后僅一月就重返崗位 一天吃7次藥堅持工作

1991年,黃植忠轉行到博羅縣法院當書記員,他邊工作邊學習,用7年時間考取了法官資格証。完成了自己的心願,當上了法官,黃植忠便一心扑在工作上。然而命運總是讓人經歷一些痛苦和磨難。2002年,一直無暇檢查身體的黃植忠被查出患有尿毒症,兩個腎臟分別萎縮70%和75%。面對這晴天霹靂般的噩耗,黃植忠並沒有驚慌,而是異常冷靜,並堅持帶病工作。每次去做透析,他總是要帶上卷宗,一邊閱卷一邊透析。同年9月,黃植忠做了腎臟移植手術,醫生叮囑他必須全休半年。博羅縣法院院長也下了“死命令”:好好休息半年!沒想到,出院僅一個月,黃植忠就若無其事地回到了工作崗位。

2012年2月,經檢查,黃植忠原先移植的腎臟被發現功能已喪失70%。同年底,他完成了第二次腎臟移植手術。病情稍稍穩定后,他又向院領導申請“歸隊”。

在換腎的幾年裡,黃植忠每年辦案數量都在150件以上,居博羅法院前列,連續六年被評為“辦案能手”。

雖然經歷兩次換腎,卻沒有怎麼影響黃植忠的工作,每次換腎后不久,他就回到工作崗位。換腎后的9年時間裡,他帶病堅守在審判第一線,每年辦案數量居博羅法院前列,6次被評為“辦案能手”。“他都不覺得自己是個病人。”妻子朱錦多說。

坐在黃植忠對面,記者清晰看到了他手臂上的大包。這是透析的結果。每次換腎前長達一年的透析,已經把他的血管壓得薄薄的。“抓著老黃的胳膊,我們能感覺到他的血是熱的,而且是流動著的。”博羅縣法院院長黃志強說。

黃植忠查看卷宗。圖片來源:惠州文明網

如今,黃植忠身上藏著4個腎。他先后進行了兩次腎臟移植手術,加起原來兩個萎縮掉的,身體裡一共有4個腎。但隻有一個可以正常工作,因此被媒體稱為“獨腎法官”。

由於身體原因,他不能做激烈運動。自此,他喜歡上散步,早晚都會到園洲廣場附近遛彎。

起床后吃第一次藥,閑不住的黃植忠幫妻子做點家務活。出去散步前,他又要第二次服藥。吃完早飯后,在妻子的叮囑下,他又吞下一粒粒藥丸。現在每天從早到晚,黃植忠要吃7次藥,有40多粒藥丸,足有半碗飯之多。

3.建惠州首個司法惠民工作室 成群眾信任品牌

隨著時間的積累,黃植忠的名聲傳出去了,經常會有一些群眾找上門來咨詢相關問題。2012年5月,“黃植忠司法惠民工作室”正式成立,這也是惠州地區第一個司法惠民工作室。

黃植忠的工作室不大,只是一間20多平方米的小屋,但功能不少,訴前聯調、涉訴涉訪、法律咨詢、法制宣傳……應有盡有。更加難得的是,司法惠民工作室的大門是敞開的,無論是農民還是白領,都可以到這裡來申請調解法律糾紛,並且完全免費。

“隻要有利於把潛藏的社會矛盾提前化解,都可以進來談。”黃植忠說,為了讓民眾更加方便,他對外公布了自己的手機號碼。每天,都會有外來工、農民等打來電話,或親自找到工作室,向他咨詢各種法律法規問題,讓他幫忙出主意。工作室成立至今,共進行司法確認案件近百宗,不少潛藏的社會矛盾在基層一一被化解。

在黃植忠司法惠民工作室的辦公桌上,記者看到貼著一行字:司法公正,有賴於司法公開和社會大眾的監督。多年來,出於對審判事業的忠誠和熱愛,對人民群眾濃厚質朴的感情,黃植忠一直在努力。

(本網根據《中國好人榜——黃植忠》、《“獨腎法官”黃植忠:兩次換腎依然愛崗敬業堅守審判一線》等稿件綜合,感謝惠州文明網提供素材。)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