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外媒參考

為中國發展注入強勁正能量

港台及海外媒體熱議習近平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

2016年02月22日07: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深刻闡述了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清晰界定了新的時代條件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習近平的講話引發港台及海外輿論持續關注,他們認為,這一講話將成為中國大陸新聞輿論的指導方針,從中可以預期媒體融合將是大陸媒體發展的大趨勢。

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出了“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的48字要求﹔並強調“必須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以及黨性原則、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正確輿論導向、正面宣傳為主的4個“牢牢堅持”。英國《衛報》、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BBC)、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日本《外交學者》網站、德國之聲、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台灣“中央社”、《旺報》、香港南華早報網、香港文匯網等媒體均報道了此次講話。

香港文匯網轉引新華網文章,回顧了習近平十八大以來有關新聞輿論工作的講話,並認為,習近平對宣傳工作的重要性及具體實踐多有論述。台灣聯合新聞網則引述分析文章稱,上述48字將成為中國內地新聞輿論新的指導方針。

英國《衛報》文章引述了習近平的講話:“黨的新聞輿論媒體的所有工作,都要體現黨的意志、反映黨的主張,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做到愛黨、護黨、為黨”,文章指出,習近平要求中國國家媒體“絕對忠誠”。德國之聲報道則稱,中國媒體必須“姓黨”的問題再次被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作為重點提出。

除凸顯新聞輿論工作的導向作用外,習近平還強調,要推動融合發展,主動借助新媒體傳播優勢。香港《星島日報》20日報道指出,全球進入互聯網時代,習近平在會上強調了“新媒體傳播的優勢”,並要求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著力打造具有較強國際影響的外宣旗艦媒體,增強國際話語權,集中講好中國故事。

台灣《旺報》20日以《堅守新聞輿論陣地,與時俱進》為題報道了講話內容,並認為,從習近平上任以來對網絡媒體的一連串動作可以預期,新媒體發展和媒體融合將是大陸媒體發展的大趨勢。

為召開這次座談會,習近平於19日上午到人民日報社、新華社、中央電視台等3家中央新聞單位進行了實地調研。在海外社交平台,網友形容此舉“非常親切”“展現了愛國愛民的領導人風范”,並持續進行熱議。網友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調研,說明了媒體在國家建設中的作用”。“總書記和一線採編人員面對面交流,也對媒體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劉凌、李萌)

習近平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在國外引起廣泛反響。國外媒體負責人認為,中國領導人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視,有助於促進打造新型媒體集團,從而增強中國的國際話語權,並為中國的改革發展凝聚廣泛共識、注入強勁正能量。

“作為韓國的媒體人,我很羨慕中國的媒體能得到國家領導人這樣的重視。”韓國朝鮮日報社東北亞研究所所長池海范對本報記者表示,習近平主席到人民日報編輯部,與一線的編輯記者對話交流,了解編輯排版的過程,這顯示了他對媒體工作的高度重視。他認為,政府和媒體的相互配合是十分重要的,這有利於讓國家政策獲得民眾理解和支持。

美國丹佛大學教授、美中合作中心主任、《當代中國》主編趙穗生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媒體要用當地的語言和方式,結合當地人民關心的問題,對外講好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就,以及中國克服困難、和平崛起的故事。“我非常贊同習近平主席對中國媒體的新要求和‘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的提法。依靠專業化的隊伍,人民日報可以將自身打造成講好中國故事的旗艦。”

阿拉伯埃及網總編輯阿德爾·薩布裡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媒體在國際舞台上不斷發聲,這不僅體現在加強駐外人員和力量上,更體現在把握新聞規律、以駐在國的視角講好中國與世界的故事方面。人民日報等中國主流媒體與埃及媒體有著很好的合作關系,扮演著“民間大使”的重要角色,這也是中國不斷崛起、逐漸掌握話語權的重要表現。相信隨著中國的不斷發展,中國聲音在國際上能夠被越來越多的人士不僅聽到耳朵裡,更能聽進心裡。

“中國媒體發展形勢喜人,后勁足、潛力巨大,並正在變得越來越強大,尤其是在得到中國領導人關懷和重視的情況下。”英國薩利大學教授伯納對本報記者說,“假以時日,中國一定會出現世界一流媒體。”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