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年風純了,年味濃了”

2016年02月10日14:1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年風純了,年味濃了”

  年風變純了,年味更濃了。春節期間,記者採訪了福建省部分干部的過節活動,這是他們的普遍感受。

  今年春節不送禮 電話、微信拜個年

  “原來,春節前夕走訪的人比較多,現在生意上的或者不太熟悉的朋友,一律回絕,就說我在鄉下或者回老家了。”三明市大田縣一位部門副職領導坦言,實施八項規定后,原來人來人往的政府大院冷清了很多。

  “現在的春節更像純粹意義上的春節了。”大田縣委宣傳部副部長張知鬆介紹說,政府大院裡挂了燈籠,縣裡組織書法家為群眾寫春聯,舉辦各種文體活動,營造了濃濃的過年氛圍。

  福州市永泰縣嵩口鎮鎮長鮑瑞坊2011年起任鎮長,談起過節的變化,他深有感觸地說,過去外面的鄉親春節回家都要請喝“春酒”,不去被說成不給面子,去了喝得難受。“現在輕鬆多了。”他說,“打個電話,發個微信,見面問候一下,心意都表達了,人情味更濃。”

  在鄉鎮工作,過去村民送一些雞鴨等土特產是農村傳統。“現在大家都放下了,好好過自己的年。”

  寧德市委組織部一位干部坦言,實施八項規定之前,確實有一些“走動”,現在春節過得很廉潔,“人與人之間關系更清爽了,不用搞得那麼累。”

  今年春節,漳州台商投資區管委會負責干部反過來給企業“送禮”。“我們走訪了部分企業,並給企業主送上一盆花。”管委會副主任何華成說,“企業發展好了,對我們政府就是最大的貢獻。”

  酒店年夜飯少了 家庭聚會多了

  “原來縣城的酒店基本都辦年夜飯,訂晚了還訂不到。現在隻剩兩三家。沒訂單,業務萎縮。”三明市一山區縣部門負責人說。

  據他介紹,以前在酒店辦酒席感覺很氣派,很榮耀,春節期間經常要出去喝酒應酬,現在和家人團聚多了,“感覺小時候的春節又回來了”。

  建陽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陳麗娜和父母一起過年。購買了海鮮、香菇、年糕等年貨,母親60歲生日,還特意買了一隻蹄髈。

  “和家人、親戚、朋友一起喝喝茶、聊聊天,團聚團聚,這種感覺真是挺好的,比在酒桌上喝得暈乎乎的更有過節的感覺。”她說。

  寧德市委一位中層干部回福安老家過年,他說,現在過節都講紀律,按規矩來,沒人敢吃吃喝喝,過年過得既“綠色”又“環保”,最多帶一些水果走走親戚,看看朋友。

  福州市紀委宣傳部副部長肖小英說,以前逢年過節,吃吃喝喝甚至大吃大喝的現象時常發生,“沒喝酒感覺不夠熱情”,現在更多的是泡茶、聊天,交流、團聚。

  “我家在鄉下,回去碰到一些鄉親,他們都說,現在不能大吃大喝了,抓得很緊。”肖小英說,“由此可見八項規定已經深入人心,好的黨風政風帶動形成好的民風。”

  福州市下轄的福清、永泰等地的紀委在春節前夕加強勤廉教育宣傳,將良好的家規家訓寫入春聯,培養良好的干部家風。

  記者實地走訪了部分酒店,與往年的熱鬧相比,今年的春節假期分外冷清,有些酒店甚至關門歇業。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