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報早讀>>熱點·視點·觀點

“十三五之歌”引海內外關注——走進“復興路上工作室”

記者 柴逸扉

2015年11月05日09: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視頻中的畫面

 

“第十三個五年規劃,哦耶,十三五”,“要了解中國的下一步,你最好關注十三五,十三五,十三五”……饒舌的中英文歌詞,類似歐美鄉村音樂的曲風,讓這首包含著怎樣制定十三五規劃這樣宏大主題的歌曲一發布便迅速走紅,成為紅色主題的“網絡神曲”。

而這首歌和MV的創作團隊便是神秘的“復興路上工作室”。這已經是他們發布的第十個有關中國政治主題的短片了。他們是什麼樣的人?他們如何創作這些短片?為什麼要創作這些短片?帶著問題,記者帶你去“復興路上工作室”一探究竟。

復興路上的神秘團隊

“復興路上工作室”坐落於北京復興路,這個團隊的成員都很年輕、思維開闊、充滿活力。

“事實上,我們能夠走到一起創作,原因就是大家都有一顆熱情的心,希望把中國什麼樣,為什麼?用活潑有趣的方式介紹給外國人。”

採訪中,團隊的一位成員表示,由於業務需要,他們會接觸外國客人。而外國客人對中國的各種問題很難讓他們用文字材料解釋得透徹,所以就希望找到影片這樣的活潑方式向他們作展示。

雖然這是一個涉及傳媒的工作,但這些成員卻有五花八門的學科背景:廣播電視、哲學、國際政治、外語、數學……多元的知識來源讓他們更能產生頭腦風暴,創新作品形式。

“十三五之歌”的魔力

“聽這首歌會有一種著魔的感覺,越聽越想聽”、“影片很歡快,能一直讓我發笑”……這是“十三五之歌”在推特推出后部分國外網友的留言。據統計,自歌曲上線后,油管(YouTube)上的相關訪問量已達到數十萬。CNN、路透社、法新社、塔斯社、《泰晤士報》……這些國外知名媒體都關注了這首歌。

而在國內,優酷網首發后也迅速走紅,騰訊網上線這首歌5小時便達到300萬的點擊量,一天時間就突破了1000萬。而在QQ音樂上,這首“十三五之歌”也已被收錄,標注為“熱播的網絡歌曲”。“雖然有預期會火,但是沒想到能這麼火。”團隊的一位成員激動地告訴記者。

“這首歌是我們幾個和制作團隊合作的成果。他們不僅在制作方面經驗豐富,有人平時也在酒吧有過駐唱的經驗。工作室還專門讓他們帶著吉他來試唱,發現效果真的不錯。”

喜聞樂見的中國style

2013年,“復興路上工作室”推出了第一個片子《領導人是怎樣煉成的》,片子將國家領導人以卡通形象在網絡媒體上展現,活潑的動畫向外界展示了不同國家的領導人如何產生,在中國如果要成為國家元首需要經過怎樣的歷練等內容。

此后,“復興路上工作室”還陸續推出“跟著大大走”之博鰲篇、萬隆篇、巴基斯坦篇、俄羅斯篇、上合&金磚篇、美國篇、英國篇等。“每一個片子在推出前,我們都請專業的第三方公司進行了市場調研,了解他們對中國怎麼看,了解中國多少,然后有針對性地制作影片。”

這位受訪的成員表示,以美國篇為例,第三方公司經過調研后,選擇在美國當地有較好口碑的中國制造、中國投資等內容進行拍攝。因為就像片子裡的人物說的那樣,中國企業的到來讓他們有了工作、中國產品豐富了他們的生活。“那些話都是他們發自內心說出來的,我們並沒有作預先設計。”

“這些內容最終能火,我想主要是因為大家都易於接受喜聞樂見的形式。而我們要做的,就是對這一方面做一些小小的努力和嘗試改變。”面對記者的提問,“復興路上工作室”的成員這樣說道。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熱點·視點·觀點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