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李紀恆: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條生命線

2015年08月30日16: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本報訊(記者 尹朝平) 昨日,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以“嚴以律己,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為主題進行2015年第8次集中學習。省委書記李紀恆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精神上來,對照反面典型深入學習研討,知敬畏、明底線、受警醒,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條生命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中心組成員在自學的基礎上,用1個整天的時間進行集中學習研討。在學習中,大家聚焦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以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蘇榮和白恩培、仇和、張田欣、沈培平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為反面教材,聯系個人成長進步經歷和自身實際情況,舉一反三、檢身正己,深入查擺剖析,深入總結反思,在思想上進行了一次大掃除、大排查、大檢修。大家在發言時認為,嚴以律己是黨員領導干部的立身之本、為政之基,在“三嚴三實”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是不可或缺的關鍵環節。嚴以律己不僅是對嚴以修身成效的檢驗,更是嚴以用權的基礎和前提。隻有嚴以律己,才能嚴以用權。嚴以律己涉及到方方面面,最重要的一條就是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通過專題學習討論,大家進一步加深了對守紀律講規矩重要性和緊迫性的認識,進一步認清了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帶來的嚴重危害,進一步明確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進一步增強了踐行“三嚴三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達到了提高認識、統一思想、強化自覺、推動工作的目的。

“人不以規矩則廢,黨不以規矩則亂。”李紀恆在談認識時說,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講規矩、守規矩,並將其運用到治黨治國治軍的方方面面,大家一定要充分認識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極端重要性。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政治要求,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是反腐敗斗爭的治本之策,是重構風清氣正政治生態的重大舉措。新形勢下強調守紀律、講規矩,是對我們黨優良傳統和寶貴經驗的繼承與發揚,是對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規律的深刻把握,體現了新一屆黨中央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鮮明立場和責任擔當,也為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紀律和規矩意識指明了方向。

“要對照‘七個有之’和‘五個必須’,真正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和工作擺進去、把思想擺進去,認真查找違反黨的紀律和政治規矩的突出表現。”李紀恆指出,我省絕大多數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做得是好的,但也有少數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意識不強,在遵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方面存在不“嚴”不“實”現象和一些不容忽視的突出問題,如果不查找清楚、不下大力氣整治,會讓好干部寒心、無心干事,損害黨的形象,損害黨的群眾基礎,損害黨的事業。

李紀恆強調,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不折不扣地把習近平總書記“五個必須”要求落到實處,必須維護黨中央權威,堅定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維護黨的團結,團結一切忠於黨的同志,團結大多數﹔必須遵循組織程序,始終把自己置於組織的約束之中﹔必須服從組織決定,認真按照個人服從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的組織原則辦事,把組織的決定不折不扣地落實好﹔必須管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對家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嚴格要求、嚴格教育、嚴格監督,督促和要求他們規規矩矩做人、本本分分做事。

“要守好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條生命線,必須強化責任意識,以嚴的責任把黨的紀律和規矩挺在法律前面。”李紀恆要求,黨委要負起抓紀律建設的主體責任,黨委主要負責人既要帶頭守好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領導班子成員要認真履行“一崗雙責”責任。紀委要轉變執紀方式,各級紀律檢查機關的監督執紀問責都要沖著紀律挺上去,使紀律真正成為丈量黨員行為的尺子,用紀律管住大多數黨員干部。領導干部要當好“關鍵少數”,特別是“一把手”要以更強的黨性意識、政治覺悟和組織觀念要求自己,做加強黨性修養的示范者、嚴明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的排頭兵、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領頭羊、嚴守黨內生活准則的帶頭人,將守紀律、講規矩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崔小粟、李源)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