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張春賢在莎車考察調研時強調:要善於做群眾工作

2015年08月10日10:53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要善於做群眾工作

8月6日晚,張春賢在莎車縣艾力西湖鎮政府大院召開座談會,傾聽縣鄉負責同志、“訪惠聚”工作組組長、村干部、教師、宗教人士、各族農民代表對做好群眾工作的意見建議、思路想法,和大家一起找解決問題的方法。  □本報記者盧民一攝

8月6日晚,張春賢在莎車縣艾力西湖鎮政府大院召開座談會,傾聽縣鄉負責同志、“訪惠聚”工作組組長、村干部、教師、宗教人士、各族農民代表對做好群眾工作的意見建議、思路想法,和大家一起找解決問題的方法。 記者盧民一攝

8月6日至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專程來到喀什地區莎車縣考察調研。他強調,要善於做群眾工作,按照“兩個堅定不移”要求,不斷加強基層基礎,增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掌握做好群眾工作的方法,提高服務群眾能力,真正解決好群眾的實際困難和關心的問題。

6日一早,張春賢抵達喀什市后,便馬不停蹄地驅車近3個小時來到莎車縣。兩天的時間裡,張春賢住在艾力西湖鎮蹲點調研,在艾力西湖鎮、塔尕爾其鄉、伊什庫力鄉,深入村委會、農戶家中走訪,看望村干部、“訪惠聚”工作組成員等在一線工作的各族干部,慰問各族群眾,並於6日晚召開座談會,面對面傾聽縣鄉負責同志、村干部、住村干部、教師、宗教人士、四老人員、各族群眾的所思所想,總結做好群眾工作的方法,分析解決實際工作中遇到的問題。

努力提高服務群眾能力

艾力西湖鎮其格勒克艾日克村黨支部書記麥麥提敏·賽代買提介紹,該村違規佔用耕地是群眾反映較為集中的問題。去年以來,村委會結合實際採取“一事一議”和村民大會表決通過的方式對清理出的1160畝耕地進行了分類處理,在原有人均耕地面積2.6畝的基礎上,增加到現人均3.5畝。通過講解法規政策、做思想工作,退還土地的村民心甘情願﹔公平公開的分配原則,讓分到土地的村民很高興。此次土地清理沒有發生一起上訪事件。

亞森·艾買提在此次土地清理中共退地70多畝,他說:“剛開始心裡還是有想法的。經過村干部、住村干部一次次上門耐心地給我講法規政策,我逐漸意識到了自己的違規行為,也明白了清理土地是為了讓更多的村民生活富裕起來,也就願意退地了。”

“我分到的10畝地就是亞森大哥的。”村民帕提古麗·依米爾說,“亞森大哥不但主動退地,還教我現代化種植技術,今年的收入會更好,這都要感謝黨和政府。”

走進伊什庫力鄉烏克提其村村委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門口張貼的標語“有事找干部、有困難找支部”,院內還貼著“心裡裝著群眾、工作依靠群眾”“真情服務群眾、凡事想著群眾”。該鄉黨委書記龍世新1999年從部隊轉業到地方工作,擔任鄉黨委書記已4年,說一口流利的雙語。他介紹,近幾年,鄉村兩級組織在服務群眾中特別講求針對性,重點解決群眾關心的各類問題、生產生活中的困難,干部能真正走近群眾、真心服務群眾,四老人員、教師、愛國宗教人士能充分發揮作用,大家伙對政策法規、當前重點工作發自真心的理解認同。

張春賢說,我們要善於做群眾工作,心裡想著群眾,解決群眾實際困難。隻有心系群眾才能找到合適的群眾工作方法,才能提高服務群眾能力,才能從根本上改變基層面貌。

村容村貌大變樣

2014年7月28日莎車縣發生嚴重暴力恐怖襲擊案件后,按照中央和自治區黨委的安排部署,地區、縣、鄉、村四級組織和“訪惠聚”工作組等各方力量一起,堅持打擊的一手要硬、教育疏導的一手也要硬,堅持從做好群眾工作入手,建強基層陣地,積極改善民生,解決群眾困難。現在的莎車,基層組織強了、文化活動多了、社會風氣正了、群眾基礎更牢靠了。

一路走來,莎車縣基層農村確實發生了很大變化。在自治區的大力支持下,“訪惠聚”工作組的幫助下,村容村貌整潔干淨了許多,道路更平整通暢了。村民自發地整理院落,參與水渠、道路修整,有文藝特長的農民還在院牆上畫上了反映生活變化的農民畫,村子的整體面貌煥然一新,村民的精神面貌發生了很大變化。

曾經基層組織不強、沒有凝聚力的艾力西湖鎮諾其巴扎村經過一年的整治有了不小的變化。住村工作組負責同志介紹,整治的第一步是轉變村干部作風,建立起群眾對村干部的信任,有了這一基礎,違反計劃生育政策、違規佔用耕地、義務教育階段輟學等曾經棘手的問題,逐一得到了解決。特別是通過宣傳引導,村民們的法治意識強了,是非黑白看得更清了。

張春賢走進正在接受宣講教育的群眾中,村民買熱木莎·胡達拜回憶起轉變思想的過程激動地說:“想到以前的錯誤行為,我十分慚愧。今后,一定做一名好母親,用實際行動教育孩子們珍惜民族團結,珍惜幸福生活。”買熱木莎·胡達拜代表大家向張春賢書記送上村民自己寫的歌頌幸福生活的詩,表達對黨和政府的感激。

“我將這些詩作為珍貴的禮物收下了。”張春賢說,大家要珍惜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各民族要緊緊團結在一起,共同建設新疆。

依托陣地建設發揮基層組織作用

基層陣地建設大變樣、兩市五室豐富群眾生活……在莎車調研期間,聽到最多的是自治區抓基層打基礎的成果。去年,艾力西湖鎮蕘魯其欄杆村對辦公和群眾活動陣地進行了改擴建,農資超市、便民超市、黨員活動室、村民活動室、圖書閱覽室、衛生室、警務室等服務場所一應俱全。

張春賢走進村民服務中心,牆上挂著一對對新人的結婚照,這裡已經成為全村人氣最旺的地方,村民們舉辦婚喪嫁娶活動的首選場地。在這個村當了19年黨支部書記的米吉提·阿布都拉激動地向張春賢書記介紹,村委會的條件越來越好,基層陣地對村民的吸引力越來越大,村子裡的凝聚力也越來越強。

村委會大院正在舉行文藝表演活動,張春賢走近群眾,悄悄坐在最后一排靜靜地欣賞村民自編自演的小合唱《解放的時代》。不一會兒,村民就發現了張春賢書記,熱烈鼓掌請他給大家伙講兩句。張春賢說,蕘魯其欄杆村村容村貌好,村民們精神狀態好,各民族團結好,希望大家保持下去,讓日子越過越好。

張春賢說,要依托陣地建設發揮基層組織作用,真心對待群眾、真情服務群眾,像吸鐵石一樣把鄉親們緊緊凝聚在一起。

打造永不走的工作隊

張春賢特別關心“訪惠聚”活動開展情況,每到一個村,都關切地詢問住村干部的工作生活,就進一步深入開展好“訪惠聚”活動聽建議、聽想法。他說,各級住村干部把民情訪出來了、惠民生的事做起來了,凝聚了民心,這是對黨忠誠的體現,是“三嚴三實”精神的體現,也是落實中央和自治區各項安排部署的好作風的體現。他叮囑住村干部,要把加強基層組織建設作為重中之重,著力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隊,把基層干部帶起來,讓基層組織強起來。

增強為人民服務宗旨意識

6日晚,張春賢在艾力西湖鎮政府大院召開座談會,深入聽取縣鄉負責同志、“訪惠聚”工作組組長、村干部、教師、宗教人士、各族農民代表對做好群眾工作的意見建議、思路想法,和大家一起找解決問題的方法。

大家伙拿著小板凳圍坐在室外,炎熱的天氣並未影響大家發言的積極性,你一言我一語、爭著搶著向張春賢書記匯報家鄉的變化。特別是今年“五四”青年節前,張春賢與各族各界青年代表座談時結識的阿依夏木古麗·依地熱斯也在其中,她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向大家講述了宗教極端思想給自己的家庭造成的巨大傷害,以及黨和政府不離不棄教育引導挽救她和家人的真實故事,如今她已是自治區“去極端化”草根宣講員。

“嚴打清理了社會毒瘤,教育疏導發動了廣大群眾,村民們的法律意識增強了,對宗教極端思想危害的認識也更深了。”

“放下了機關干部的身段,拿起坎土曼和基層群眾一起勞動,‘訪惠聚’活動讓我們在廣闊的基層得到了鍛煉。”

“在住村干部的幫助下,多年的難題一個個得到解決,村干部服務大家伙的能力高了。”

“基層工作來不得半點虛的,必須全心全意為群眾謀福利。”

“我一定向‘五好’宗教人士標准看齊,揭批宗教極端勢力的歪理邪說,做正信正行的積極傳播者。”

……

座談中,張春賢不時插話,進一步了解具體情況。不知不覺,座談會持續到了深夜12時,大家依然有說不完的話。

聽取了14位代表的發言后,張春賢說,一年來,在各級干部群眾的共同努力下,莎車縣基層組織的凝聚力向心力有了很大增強,各族群眾精神面貌發生了很大變化。村容村貌煥然一新,民生得到改善,群眾關心的問題得到解決,生活水平、收入水平有了明顯提高,這都是可喜的變化。從變化中可以看出,隻要我們深入細致地做群眾工作,就能見到成效,基層面貌就會發生變化。

張春賢要求,必須堅定不移地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穩疆安疆的長遠之計和固本之舉,堅定不移地將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促進民族團結、維護社會穩定、反對國家分裂的堅強戰斗堡壘。要善於做群眾工作,心系群眾,解決群眾的實際困難,不斷提高服務群眾能力,增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實踐証明,沒有做不成的事,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我們要繼續努力,感奮起來,鼓足精氣神,增強責任心,帶領各族群眾團結一心,為建設美好新疆作出更大貢獻。

調研期間,張春賢還來到艾力西湖鎮恰爾巴格村、塔尕爾其鄉夏依勒克村和歐爾達艾日克村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調研基層組織建設情況。

自治區領導熊選國、史大剛陪同調研。(記者姚彤)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翼、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國內活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