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李克強在中法工商峰會致辭:推動中法務實合作躍上新台階

結束出訪抵達北京

2015年07月04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7月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法國西南部城市圖盧茲與法國總理瓦爾斯共同出席中法工商峰會閉幕式並發表致辭。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攝

人民網法國圖盧茲7月2日電 (記者呂鴻、李永群、王遠)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7月2日下午在法國西南部城市圖盧茲與法國總理瓦爾斯共同出席中法工商峰會閉幕式並發表致辭。(致辭全文見第二版)

李克強在致辭時表示,中法關系經過50年發展積累了寶貴的經驗,將會更加燦爛輝煌。長期以來,兩國領導人之間交往頻繁。去年習近平主席對法國進行了成功的國事訪問。今年上半年我同瓦爾斯總理實現互訪。此訪期間,雙方在諸多領域取得豐碩和開創性成果,一致同意推進國際產能合作,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在核能領域開展全方位合作,在航空航天領域進行大規模和更高水平的合作。雙方決定設立共同基金,為產能合作和中法優勢產品開拓第三方市場提供融資支持,把金融服務和實體經濟有效結合在一起。

李克強指出,戴高樂將軍曾講過,“如果不偉大,那就不是法蘭西。”同樣,如果不偉大,那就不是中華民族。中法兩個偉大的國家結合在一起所創造的能量不僅是“1+1>2”,會產生“核聚變”的放大效應。兩國可以在應對氣候變化、發展智慧城市、推進農業現代化、保障食品安全等方面開展合作,在創意創新、網絡空間等領域也都有很大合作潛力。中方願同法方攜手,多措並舉,推動中法務實合作躍上新的台階。

李克強說,中國人既是務實的,也不失浪漫。法國人以浪漫著稱,同時也很注重務實。兩國雖屬不同文明,但相互尊重,開放包容,不斷拓展利益的契合點和交匯處。我們願同法方在人文領域加強交流與合作,樂見更多中法留學生到對方國家學習,讓兩國年輕人了解掌握彼此的語言,學習借鑒對方的文化。

李克強強調,要著力保持中國經濟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需要穩定宏觀經濟政策,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創新和完善調控方式,在區間調控的基礎上加大定向調控力度,根據形勢變化適時適度預調微調,堅定推進結構性改革和結構調整,使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加有效,打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和增加公共產品與服務的雙引擎,培育公開透明、長期穩定健康發展的資本市場和貨幣市場,不斷鞏固經濟向好的基礎。中方支持兩國企業到對方國家投資興業,將一視同仁,營造公平開放的營商環境。如果把中法合作比作一架大飛機,兩國的企業就是雙引擎,推動這架飛機滿載兩國人民的期待,飛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瓦爾斯在致辭中表示,雙方在李克強總理此訪期間達成許多重要共識,簽署數十項合作協議,體現了法中兩國間高度的信任、強烈的合作意願和廣闊的合作前景。法方歡迎中國企業在法投資,並願提供更多便利,同中方一道努力,深化務實合作,擴大人員往來,讓法中合作的大飛機飛得更好。

李克強總理的致辭引起熱烈反響,現場氣氛在聽眾一次又一次熱烈的掌聲中被一次次推向高潮。

此次中法工商峰會由中國商務部和法國外交部、經濟部主辦,中國機電商會和法國法中委員會承辦,兩國政府官員和工商界人士近500人出席。

出席工商峰會前,李克強和夫人程虹當日上午乘專機從馬賽飛抵圖盧茲布拉尼亞克機場。法國總理瓦爾斯率法國中央和地方政府高級官員在機場迎接,並全程陪同李克強在圖盧茲的活動。

新華社北京7月3日電  在圓滿結束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的第十七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並對法國進行正式訪問后,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3日上午乘專機回到北京。陪同訪問的李克強總理夫人程虹同機抵達。

離開圖盧茲時,法國總理瓦爾斯到機場送行,同李克強總理和夫人程虹親切話別。登機前,法方為李克強夫婦舉行了隆重的歡送儀式,軍樂隊高奏中法兩國國歌,李克強在瓦爾斯陪同下檢閱了儀仗隊。法國經濟、工業和數字化部長馬克龍、南比大區行政長官梅洛斯以及中國駐法國大使翟雋、駐馬賽總領事余勁鬆也到機場送行。

《 人民日報 》( 2015年07月04日 01 版)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