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堅持邊學邊查邊改確保取得實效

山東省委常委認真開展“三嚴三實”第一專題學習研討

2015年07月04日14:56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堅持邊學邊查邊改確保取得實效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啟動以來,省委常委堅持從嚴從實要求,把專題學習研討與帶頭講黨課緊密銜接,與加強中心組學習有機融合,邊學習、邊調研、邊思考,推動了專題教育扎實健康開展。

以深入學習調研啟發自覺

省委常委把嚴以修身作為“三嚴三實”的起點,把三個專題的學習作為一個有機整體,從第一個專題開始就堅持高標准高質量。省委書記姜異康親自主持研究中心組研討方案,對做好學習研討各個環節的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

從4月底開始,省委常委認真學習《黨章》,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論述摘編》《習近平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論述摘編》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嚴三實”重要講話選編》等相關篇目,在此基礎上進行深入思考、撰寫學習體會。省委先后3次召開常委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到浙江等地調研時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加深對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理解把握。

把情況吃透、問題找准,專題研討才能有的放矢。省委常委堅持把學習思考與實際情況結合起來,把思想收獲與推進工作結合起來,把學習研討與查擺問題結合起來,5月份以來,結合工作指導和日常調研,廣泛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建議,認真查找梳理嚴以修身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從基層和群眾反映中見微知著,從工作難題中反思自身不足,真正把學習思考深下去、把存在的問題擺出來,找准症結,定好措施。

省委常委按照姜異康同志講專題黨課的做法,普遍通過黨課報告會、視頻會議等方式,為分管領域、聯系點單位的3.8萬名黨員干部講了專題黨課,深入宣講“三嚴三實”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認真梳理“不嚴不實”的問題及表現,對踐行“三嚴三實”提出要求。常委同志反映,講黨課也是學習研討的重要組成部分,講黨課的過程,就是深化認識、查找問題的過程,就是立起標杆、明確措施的過程。

以務實有效的安排提升效果

讓研討交流活起來、深下去,是確保專題研討取得實效的重要保証。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在嚴格落實規定動作的基礎上,堅持怎麼管用怎麼學,怎麼深入怎麼安排,努力使專題研討取得實實在在效果。

為豐富學習形式,舉辦了山東省“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展覽,通過省檔案局400多件珍貴歷史檔案和圖片,充分展示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為各級領導干部提供了一個直觀生動的專題教育陣地。6月24日,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集體參觀展覽,接受了深刻的思想教育。

為細化研討內容,省委把“嚴以修身”分解為“如何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如何站穩黨和人民立場”“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操”三個研討題目,每位同志選擇一個題目深入學習思考,使研討內容更具體、更有針對性。6月25日,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採取部分同志作主題發言、其他同志補充發言的方式,進行了集中交流研討。大家在交流研討中相互啟發、深化認識、尋求對策,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禮和黨性教育。

為營造寬鬆氛圍,姜異康同志在主持集中研討時,帶頭查擺剖析自身存在的問題,引導中心組成員開展互動交流。中心組成員就深入思考的問題暢所欲言、互相啟發,就一些思想認識、理論觀點、現實問題進行相互交流,達到了深度研討、共同提高的目的。

以深度的交流溝通凝聚共識

經過集中學習研討,大家普遍感到受益匪淺、觸動很深。一致認為,這次專題研討是對前段學習成果的一次檢驗,進一步深化了思想認識,促進了思想交流,明確了努力方向,就如何嚴以修身形成了共識。

在專題研討中,中心組成員緊密聯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風實際,聯系分管領域的工作,具體、實在、深入地進行研討,對照黨規黨紀、國家法律、黨的優良傳統查找不足,對照先進模范人物見賢思齊,從王敏、黃勝等反面典型的違紀違法案件中汲取教訓。有的同志講到,加強道德修養是黨員干部的人生必修課,領導干部必須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做思想道德的楷模。有的同志提出,嚴以修身就要始終站穩黨和人民立場,樹立正確的政治觀、實踐觀、唯物史觀、修養觀,強化看齊意識、角色意識、宗旨意識、擔當意識、規矩意識。有的同志從一些反面事例中深入思考,指出很多領導干部就是因為放鬆了自身“德”的修養,才逐步滑入腐化墮落的深淵,必須從嚴立德、從嚴守道、從嚴養廉。

大家一致認為,在新的時代條件下,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黨員干部嚴以修身,充分體現了對黨的事業的忠誠與擔當,是對執政黨建設規律的深邃思考,是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共產黨人嚴以修身,與一般意義上的修身養性不同,在思想境界、政治標准等方面都有著更高更嚴的要求。必須加強政治修養,堅守政治紅線,自覺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堅定不移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加強紀律修養,始終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自覺做遵紀守法的模范﹔必須加強道德修養,堅持原則,嚴格自律,以良好的道德操守筑牢底線、作出表率﹔必須加強作風修養,時時清除思想上的灰塵、維護好黨員干部形象,帶頭弘揚新風正氣。

省委常委將在這次專題研討的基礎上,對嚴以修身問題繼續下功夫學深悟透,不斷加強自身修養,提高黨性覺悟和思想道德水平﹔對在專題研討中查擺的問題,特別是在政治修養、紀律修養、道德修養、作風修養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堅持邊學邊查邊改,在今年的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繼續深入進行檢查剖析。(記者 魏然)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