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魏宏:總結避險經驗做好防災准備確保安全度汛

2015年07月03日16:42   來源:四川日報數字版-首頁

原標題:總結避險經驗做好防災准備確保安全度汛

巴中市、廣元市部分地區6月28日前后遭遇特大暴雨襲擊,導致山洪暴發、河水陡漲,數十萬群眾不同程度受災。7月1日到2日,省委副書記、省長魏宏趕赴南江縣、劍閣縣、旺蒼縣等地實地查看災情,檢查指導防汛救災工作,要求認真總結轉移避險經驗,繼續保持高度警惕,做好汛期防大災准備,千方百計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要切實搞好受災群眾過渡安置工作,結合新村建設和扶貧攻堅規劃,著眼建立防災避災長效機制,提前統籌謀劃災后重建工作。

南江縣共有17個場鎮被淹,2000多間房屋垮塌。魏宏踩著泥濘的道路,先后來到受災嚴重的橋亭鄉老街和上兩鄉九年義務教育學校實地查看災情,看到受災群眾和受災學校老師積極開展自救,在廢墟中搜尋清理財物,魏宏稱贊大家精神狀態好,鼓勵大家一起努力,早日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早日重建家園。聽說當地及時啟動防洪二級響應,緊急轉移26.3萬人次,特別是成功解救上兩鄉九年義務教育學校1200名被洪水圍困的學生,魏宏對黨委政府卓有成效的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和學校老師在抗洪搶險最前線科學有序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要求認真總結、宣傳成功經驗,繼續做好監測預警工作,做好防大災准備,確保安全度汛。每到一處,魏宏都詳細詢問受災群眾基本生活情況,叮囑當地政府和有關部門切實保障好受災群眾過渡安置期間的基本生活,切實解決好受災學生的復課上學問題,同時結合巴山新居建設和扶貧攻堅規劃,提前統籌謀劃災后重建工作。

劍閣縣普安鎮遭受1998年之后最大洪災,市政、道路、民居、商鋪等不同程度受損。目前電力、供水、通訊等已全部恢復,飯店、商鋪等已全部正常營業,正全面開展衛生防疫工作。魏宏來到受災嚴重的東門橋、商貿市場等地實地查看災情,看望慰問受災群眾,鼓勵大家齊心協力和黨委政府共同克服眼前的困難。魏宏對當地及時啟動預案,基層干部民警挨家逐戶提醒告知低窪地帶的群眾,提前轉移3萬余人,實現人員“零傷亡”給予充分肯定,希望當地政府繼續保持高度警惕,確保近期可能發生的強降雨不造成人員傷亡,最大可能減少財產損失。

魏宏強調,從長遠看,政府要進一步主動作為,對位於洪水警戒線以下,持續受洪災威脅區域的人員搬遷、功能疏解進行科學規劃,下決心研究出台政策,採取有效措施,有力有序推進,加快建立防災避災長效機制,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調研期間,魏宏還前往南江縣橋亭鄉鳳凰村和廣元市旺蒼縣普濟鎮洪江村等地調研扶貧工作推進情況,翻山越嶺走進貧困戶家中詳細了解生產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問題,叮囑相關部門針對特殊困難群眾,研究提出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努力實現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各地要積極整合資源、創新方式建好新居、建好新村,以生活條件、生活方式轉變促進生產方式轉變,讓貧困群眾住上好房子、過上好日子。

省級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調研。(記者 胡彥殊)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