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人民要論

任理軒:認識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的新飛躍

——一論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2015年06月25日07: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立足我國發展的現實需要,回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熱切期待,根據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擘劃執政興國的宏偉藍圖,形成並提出了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戰略布局,實現了我們黨治國理政方略的與時俱進,實現了我們黨治國理政思想的新飛躍。為深入宣傳闡述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我們於近日集中推出一組4篇“任理軒”文章,分別為《認識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的新飛躍》《認識把握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新飛躍》《認識把握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新飛躍》《黨治國理政思想的新飛躍》,從“三大規律”入手,集中展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創造性運用“三大規律”在思想理論上取得的新成果新發展。今日刊登第一篇,敬請關注。——編 者 

規律是人們認識世界的依據、改造世界的遵循。中國共產黨執政66年來,形成了包括執政理念、執政方式、執政體制、執政基礎等在內的一整套與時俱進的執政理論,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把握。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風雲激蕩的國際形勢,肩負執政興國沉甸甸擔子,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深入思考並回答黨在21世紀新的歷史條件下怎樣更好治國理政這個重大理論和實踐課題,提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這一重大治國理政方略。當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激蕩人心,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穩,全面依法治國開啟新程,全面從嚴治黨正風肅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有力有效展開,實現了我們黨認識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的新飛躍,成為我們黨執政興國的行動綱領。

始終抓住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個根本,堅持執政為了人民、執政依靠人民

執政規律,最根本的是人心向背定理。習近平同志指出:“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和命運最終取決於人心向背。”這是毋庸置疑的執政規律。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抓住這個根本執政規律,體現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深化對黨執政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規律性認識。

執政必須把人心作為最大政治。“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歷史一再証明,人心是決定“誰主沉浮”的根本性力量。對一個執政黨來說,人心沒了就什麼都沒了,人心散了就什麼都不好辦了。這正是習近平同志反復強調的,“人心是最大的政治”。這一語道破了千古同理、萬國一律的道理,所有執政黨概莫能外。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牢牢把握人心這個最大政治,始終抓住執政為民、執政靠民這個根本執政規律,掌握和運用我們黨長期執政的“基因密碼”,以民之所望為施政方向,以民之所惡為整治對象,把全國各族人民緊緊地凝聚在我們黨周圍,促進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必須看到,當前我們黨執政得到了廣大人民群眾的真心擁護,但發展不均衡不協調、貧富差距拉大影響人心﹔公共利益遭侵蝕、一些利益群體筑起利益固化藩籬影響人心﹔有法不依、執法不公、司法腐敗現象影響人心﹔一些領導干部“四風”不減甚至貪污腐化影響人心。這些問題,動搖黨執政的人心根基,也正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所要直視並著力解決的。無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還是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都是全心全意為人民的,都是順民心、增民利的,都是為黨和人民事業凝聚共識、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

執政必須致力於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但願蒼生倶飽暖,不辭辛苦出山林”,是詩句,也是理念﹔是感性的,也含有規律意蘊。“為了誰”是一個政黨尤其是執政黨“吾日三省吾身”的規律性課題。“中國共產黨堅持執政為民,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習近平同志這一重要論述表明,我們黨執政為了人民,為了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繪制了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藍圖,致力於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比如,今天中國人民向往更好教育、更穩定工作、更滿意收入、更優美自然環境、更公正社會環境、更有意義的自我實現……如何把人民的向往變成生活現實?靠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使小康水平線“水漲船高”、覆蓋面“拾遺補缺”﹔靠全面深化改革,實現公平正義、激發社會發展活力、增進人民群眾福祉﹔靠全面依法治國,使人們遇事找法、不找關系﹔靠全面從嚴治黨,使人民始終是主人、領導干部永遠是公仆,而不會顛倒關系。所以,“四個全面”中每一個“全面”的起點、落點都是為了讓人民過上美好生活,都是為人民過上美好生活規劃路徑、鋪路搭橋的。

執政必須把根深深扎在人民沃土中。執政之基在人民,人民是執政者最大靠山。失去人民,執政岌岌可危,這是執政鐵律。習近平同志說的“我要為我們偉大的人民點贊”,不只是傳遞了我們黨對人民的由衷敬意,更強調了我們黨現在和將來都依靠人民執政。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從人民中來,到人民中去,把執政之根深深扎在人民這片沃土中。習近平同志認為,人民,隻有人民,才是我們黨執政的力量源泉。“如果自詡高明、脫離了人民,或者凌駕於人民之上,就必將被人民所拋棄。任何政黨都是如此,這是歷史發展的鐵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當前,一些領導干部用“玻璃門”和“無形的牆”把自己與人民群眾隔開,一人說了就算、一拍胸脯就辦,導致黨群干群之間隔閡越來越深﹔有的不願做、不會做統戰工作,導致我們黨與一些民主黨派的關系沒有從前那麼“鐵”。對此,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給出了“藥方”:通過全面深化改革,把執政依靠人民以法治形式深深嵌入國家治理體系﹔用“協商民主體系”“民主立法機制”“直接聯系和服務群眾制度”等構建起依靠人民“眾籌”“眾創”推進黨的事業發展的制度機制,防止民主成為裝飾品,使“執政依靠人民”不會淪為口號。


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