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出席APEC第二十一屆貿易部長會議

2015年05月26日08:15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

原標題:王受文出席APEC第二十一屆貿易部長會議

  2015年5月23-24日,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一屆貿易部長會議在菲律賓長灘舉行,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和中國駐世貿組織大使俞建華出席。會議就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加強區域經濟一體化及中小企業參與全球市場等議題進行了討論,並發表了《貿易部長會議主席聲明》、《APEC貿易部長關於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的單獨聲明》和《中小企業全球化長灘行動綱領》。

  本次貿易部長會議積極落實2014年北京領導人會議重要成果,批准了《亞太自貿區聯合戰略研究工作大綱》、亞太示范電子口岸合作網絡的《戰略框架》和《工作機制》、全球價值鏈貿易增加值數據庫《運行機制》和《工作計劃》,取得了積極務實的進展。

  王受文表示,今年是WTO成立20周年,年底將舉行第十屆部長級會議。在這關鍵時刻,APEC應秉持良好傳統,繼續向外界表明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的堅定決心。中方強調要尋找可行而平衡的方案,積極促成在7月底前達成“后巴厘”工作計劃,推動在年底WTO第十屆部長級會議上取得重要成果﹔同時要加快推動巴厘一攬子協議的全面實施,爭取年底前《貿易便利化協定》生效。

  王受文提出,推動實現亞太自貿區是目前APEC合作的重要議題,要抓緊開展聯合戰略研究,確保明年底向領導人提交研究報告和合理的政策建議。同時,聯合戰略研究應廣泛吸收包括工商界、研究機構等相關方的意見,體現亞太自貿區開放包容的特點。

  王受文表示,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合作倡議體現了包容發展、共同發展的理念,將推動APEC互聯互通合作。亞太示范電子口岸網絡、綠色供應鏈網絡等由中方積極倡導並推動的務實合作,將促進亞太貿易互聯互通的發展。

  王受文說,菲方提出的《中小企業全球化長灘行動綱領》,有利於發揮中小企業活力,增強其參與全球市場的能力,希望就此加強中小企業數據庫、信息交流和互享等務實合作。電子商務是推動中小企業參與國際市場的重要渠道,希望能借助電子商務進一步促進中小企業從全球價值鏈中受益。

  會議期間,王受文會見了菲律賓貿工部部長多明戈、世貿組織總干事阿澤維多以及新西蘭、印尼、韓國等代表團團長。

  2015 APEC MRT Statement_23May2015.doc

  2015年APEC貿易部長會議主席聲明.doc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崔小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