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報早讀>>熱點·視點·觀點

女星5年不敢看留言 李敖被譏“滿臉豆花”

台灣網絡霸凌 逼死人無“法”管

記者 李煒娜

2015年04月27日09: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連勝文去年參選台北市長期間,曾公開對外表示遭受網絡霸凌。
  資料圖片

事件回放:

曾被票選為2014宅男女神、上過多個綜藝節目的台灣藝人、女模特楊又穎近日自殺結束生命。4月23日,楊又穎哥哥公開其遺書表示,網絡上匿名的誣蔑式霸凌留言,是楊又穎走上絕路的主因。

台灣的“無線”便捷,特別是在台北,WiFi熱點無處不在,無線網絡的發達和高效,在世界范圍內走在了前列。網絡發達,社交軟件多樣,人們有了更多的互動渠道。社交生活在網絡上發生的同時,也把一些社會問題帶入虛擬世界,霸凌就是一個日趨嚴重的問題。

近日,網絡霸凌再次成為全台關注的話題,起因是又一起“網絡殺人”事件發生。據台“中央社”報道,曾被票選為2014宅男女神、上過多個綜藝節目的台灣藝人、女模特楊又穎近日自殺結束生命。4月23日,楊又穎哥哥公開其遺書表示,網絡上匿名的誣蔑式霸凌留言,是楊又穎走上絕路的主因。

公眾人物的“恐怖經歷”

台灣媒體報道,楊又穎家人在自殺現場發現其遺書,一張A4紙寫得“密密麻麻”,講述了工作壓力和對網絡暴民謾罵的不滿。特別是“臉書”上有一個“靠北部落客”,幾個月來不斷攻擊楊又穎,短短70天內有65篇抨擊文章,人身攻擊的內容讓楊又穎身心俱疲。

“靠北”是台語“哭爸”的諧音,是個詛咒人的詞句,這個博客專門找對象來辱罵、譏嘲、詛咒,不管有沒有証據,都先瘋狂地惡言惡語。楊又穎事件發生之后,“靠北部落客”連夜關閉,其引發的網絡暴力話題卻持續延燒。

許多島內藝人、粉絲感到惋惜,也都表示深有同感。

據《聯合報》報道,藝人楊丞琳4月23日出席活動時,談及出道初期的“恐怖經歷”稱,“我大概5年不敢看網絡留言。”還有不少藝人在網絡留言表示:不要輕忽文字暴力的殺傷力,希望大家正視這種匿名、不負責任的發言機制。

政治人物也是遭受網絡霸凌的重災區。

據《聯合晚報》報道,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表示他對此事感受強烈。連勝文去年參選台北市長期間,曾公開對外表示遭受網絡霸凌。他說,他能抗壓,但不免也要質疑社會道德底線何在?

連勝文指出,網絡公器不該成為私人利器,太多人躲在網絡背后匿名發言,加油添醋,恣意轉傳,卻不願承擔言論所背負的責任,這不僅是對當事人的傷害,更會造成社會失序,人際間信任崩解。希望大家正視網絡霸凌,別再讓遺憾發生。

校園霸凌走向網絡霸凌

一般而言,網絡霸凌是指沒有根據的、隨便的通過網絡騷擾、惡意抹黑或是攻擊他人。

遭受網絡霸凌,有人選擇了抗壓,有人選擇漠視不理。台灣著名作家李敖4月23日在80歲慶生時說,網絡上的言論刪不勝刪,他的形象像流氓,“滿臉豆花”,沒有好的形象,他已不會跟別人的言論慪氣。李敖微博粉絲超過1000萬人,獲頒“2015微博台灣最具影響力文化人物獎”。自嘲式的李式語言,說出了看待網絡留言的理性態度。

可是無論是抗壓還是不理,都需要一顆強大的內心。如果是像楊又穎這樣的年輕生命或是還未走出校園的學生,霸凌或許就成了難以逃出的噩夢。

4月24日,“反網路霸凌,全民動起來”記者會在台北舉行。台北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楊益風指出,校園的霸凌現象同步蔓延至網絡社群。霸凌言論獲得贊或留言,都會使受害者產生“瞬間孤獨感”,隨著智能手機普及,霸凌言論或影音散布起來很方便,而校園霸凌行為更加廣泛,學生因為網絡霸凌而自殺、自殘情況較之前更嚴重。

事實上,網絡霸凌已成為全球問題。據統計,美國約有1/4的成年人曾經被網絡霸凌或知道有人被網絡霸凌。有島內學者指出,網絡霸凌較之從前傷害力更大,受害人被二次傷害、多次傷害很難避免,因為隻要連上網就會再次看到自己被霸凌的訊息。

目前台灣無“法”可管

在這一次的網絡霸凌的反思聲中,有更多的媒體和學者提出以“法”規管。

新北市長朱立倫4月24日表示,言論自由不代表可以無限上綱地傷害別人的權益。媒體與網絡以霸凌的手段,違反道德與法律的基本原則,希望當局能立法、執法保障民眾。

楊又穎事件后,大量網友希望懲治“靠北部落客”,“台灣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給出的答復卻是“於法無據”、管不了。對此,有台媒指出,NCC並非托詞,目前確實沒有法令可依。在網絡霸凌的法律規范上,台灣的防范工作嚴重落后,隻做了點倡導工作,寄希望於業者、網民“自律”。

近年台灣網絡霸凌愈演愈烈,無法可依是一個原因,加之經濟停滯、社會負面情緒累積,也有島內學者指出,台灣民主的劣質文化也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有觀察家指出,惡言相向在台灣早已司空見慣,君不見在“立法院”,委員們個個仗著有言論豁免權護身,經常侮辱他人。遍地的名嘴,充斥著辛辣而不負責任的言詞,說的愈離譜愈低俗,就愈有收視率。有人做榜樣,網民們有樣學樣。社會風氣未能善盡引導,愛沖動的年輕人,在網絡上更是肆意霸凌了。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熱點·視點·觀點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