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攜手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訪問巴基斯坦並出席亞非領導人會議和萬隆會議60周年紀念活動

2015年04月27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北京4月26日電  綜合本報駐外記者報道:20日至2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巴基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並赴印度尼西亞出席亞非領導人會議和萬隆會議60周年紀念活動。習近平主席在春暖花開時展開今年首次出訪,立足周邊、面向亞非、放眼世界,贏得國際社會積極評價。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外國官員、專家學者表示,中巴演繹構建命運共同體的“二重奏”,中國吹響同廣大發展中國家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合奏”,必將產生廣泛和深遠的影響。

“習主席的來訪使巴中關系達到了新高度”

巴基斯坦參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巴中學會主席穆沙希德·侯賽因表示,習主席今年首次出訪就到巴基斯坦,有著深遠意義,有利於進一步夯實巴中傳統友誼,打造命運共同體。兩國領導人一致同意將巴中關系提升為全天候戰略合作伙伴關系,証明了雙方對彼此的高度信任,也有利於推動兩國之間的人文交流,增進兩國民眾對彼此的了解,加強兩國智庫之間的交流,為拓展巴中合作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打造堅實基礎。

巴基斯坦伊斯蘭堡政策研究所所長哈利德·拉赫曼表示,習主席此次訪問受到巴基斯坦各界人士的熱烈歡迎,也讓巴基斯坦民眾真切感受到中國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有利於雙方在政治互信的基礎上,強化在貿易、安全和人文領域的務實合作。雙方簽署的多項協議,將為巴中關系的發展注入新的活力。習主席的訪問本身就表明了對於巴基斯坦的支持,有利於提振巴基斯坦的發展信心。

巴基斯坦《特快論壇報》資深記者穆罕默德·伊凡·高裡表示,巴中兩國在政治、外交和安全防務等領域有著長期合作,兩國一直以來都在彼此關心的問題上相互支持。習主席此次訪巴很重要的意義在於,進一步推動巴中兩國在經貿、能源和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全面合作,激發巴基斯坦的經濟發展潛力,有助於兩國共同應對新形勢下的安全挑戰。習主席此次訪巴,也有利於維護南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巴基斯坦COMSATS信息技術學院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坦維爾·賈夫裡表示,習主席此次訪問取得了豐碩成果,將開啟巴中關系的全新篇章。兩國簽署的合作協議和備忘錄,對於推動巴中經濟走廊建設具有積極意義,其中能源領域合作項目的實施,對巴基斯坦而言是真正的“及時雨”,關系到最廣大巴基斯坦民眾的切身利益,巴基斯坦各界發自心底地感謝來自中國的幫助。

巴基斯坦《黎明報》報道說,習主席對巴基斯坦的訪問是歷史性的訪問,將推動巴中在能源、港口、基礎設施和工業四大領域的合作,將中國與南亞更加緊密地連接。巴基斯坦《特快論壇報》報道認為,習主席的來訪使巴中關系達到了新高度。中巴之間達成的合作協議不僅將有效推動巴基斯坦的經濟發展,也將促進國際投資者對整個地區的信心。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首席研究員洛馬諾夫表示,習主席巴基斯坦之行取得的成果是對“一帶一路”宏偉倡議的實質性推進。中國幫助“老朋友”巴基斯坦加速經濟發展,構建中巴命運共同體,體現出大國胸懷,再次彰顯中國親誠惠容的外交理念。中巴全天候戰略合作伙伴關系的確立,對雙邊關系進行了新的衡量,厚重的合作協議為兩國全面合作奠定了基礎,為其他國家間合作樹立了典范。

“期待中國在促進亞非發展繁榮方面發揮更加積極作用”

印尼外交部亞太、非洲區域合作司司長卡爾納迪表示,本次亞非領導人會議通過了《2015萬隆公報》等三個成果文件,圓滿成功。萬隆會議是區域國家共同的歷史遺產與寶貴財富,希望通過下一階段的務實合作讓萬隆精神煥發新生,鼓勵新時代的亞非國家繼承、發揚當年團結一致的精神。

印尼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館長托馬斯表示,亞非領導人的歷史性步行是對60年前承諾的堅守。今年的亞非領導人會議不再僅僅著眼政治獨立,更重視經濟發展,為萬隆精神注入新的內涵。“期待中國在促進亞非發展繁榮方面發揮更加積極作用,把‘南南合作’推向新的階段。”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系學院高級研究員胡逸山表示,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又是舉世公認的世界經濟火車頭,在促進亞非各國經貿合作、共創繁榮方面扮演著“領頭羊”的角色。習近平主席強調,發達國家有責任與義務在不附帶政治條件下幫助發展中國家,再次闡明了近來由中國所提出與推動的一系列國際發展倡議,如“一帶一路”與亞投行等,重要作用是推動經濟與社會發展。

印度外交部副部長阿尼爾·瓦德瓦表示,60年后的亞非國家獨立自主、充滿自信,在國際事務中擁有了很大的發言權。“這次會議提醒我們1955年發生了什麼,讓我們更加團結,保証發展成為亞非合作的核心議題。”

南非《每日太陽報》記者辛菲薇表示,今年的亞非領導人會議和萬隆會議60周年紀念活動受到了全球廣泛關注。亞非兩個大陸長期以來互相幫助,助推兩個大陸經濟多年來實現快速發展。亞非國家之間不斷拓寬和深化的合作進一步加強了發展中國家在世界舞台上的聲音,為構建更加公平、合理的世界秩序貢獻了重要力量。

“我剛剛從索馬裡回來,看到中國人在那裡和索馬裡人一道勤奮地工作。與歐美不同,中國對非洲的援助是無私的。”索馬裡駐馬來西亞副大使賈布裡勒·穆罕默德·奧斯曼說。

所羅門群島外交和對外貿易部高級官員約瑟夫·阿特金斯表示,萬隆精神是60年前亞非國家合作意識覺醒的基石。隨著時代變遷,萬隆精神仍然是指導亞非合作的准則,它的現實內涵發生改變,現在更加關注新的發展與合作問題。

(記者楊迅、徐偉、林雪丹、庄雪雅、俞懿春、倪濤、黃培昭)

《 人民日報 》( 2015年04月27日 03 版)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