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現場·直面時代問題 助力中國前行)

郭庚茂談落實“四個全面”:糾正三個思想誤區 保持良好發展態勢

記者  龔金星  馬躍峰

2015年04月07日09: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講規矩、講法治,淨化環境,強調為人民服務,怎麼會影響經濟發展?

時間:4月3日

場合:河南省產業集聚區建設工作會議

“科學發展載體是河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主導支撐,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試驗田’,是全面依法治省的示范區,是全面從嚴治黨的‘試金石’。領導干部要深刻理解‘四個全面’,並警惕存在的或可能出現的思想誤區。”當天下午,河南省委書記郭庚茂結束對濮陽、安陽、鶴壁、焦作、新鄉等5個地市產業集聚區的觀摩,總結6年來河南建設產業集聚區等科學發展載體的經驗、問題、對策。

郭庚茂說,在科學發展載體建設的實踐中,一大批干部得到鍛煉和培養,但也有一些干部認識上存在偏差。

“一是不能正確處理黨的建設與經濟建設的關系。”郭庚茂說,一強調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一些同志思想上就模糊。黨委抓黨建是本職所在,黨委抓中心工作也是職責所在。歷史上,黨從來都是把一個階段的中心任務和黨建緊密聯系,在推進黨的中心工作中管好黨員、搞好黨建。

二是不能正確處理作風建設、反腐倡廉與調動干部工作積極性的關系。有人說當官不容易,轉而為官不為。也有一個論調說,懲治腐敗影響干部的積極性,影響經濟發展。這都站不住腳。不能說要求嚴了,各方面規范了,不能搞特權了,就不作為了。“講規矩、講法治,淨化環境,強調為人民服務,怎麼會影響經濟發展?作風建設和反腐倡廉不應當也不可能影響一個以黨和人民事業為己任的領導干部的積極性。”

三是不能正確處理依法依規辦事與深化改革、創造性開展工作的關系。有的干部把依法辦事片面理解為因循守舊、墨守陳規。還有的認為,要改革就應該允許突破法律。這些認識都不正確。“沒有法律規范,很難樹立政府公信力。法治不健全,對外開放不可能有大發展。”郭庚茂說,隻有在法治條件下才能深化改革﹔隻有深化改革才能完善法治。

面對嚴峻的經濟形勢,郭庚茂要求,做好思想和工作上的准備,堅持危中求機、和衷共濟、爭取主動,保持經濟社會發展好的態勢。

《 人民日報 》( 2015年04月07日 11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