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兩會e客廳)

國家衛計委副主任王國強與專家對話:中醫的科學性不容否定

記者  白劍峰  王君平

2015年03月13日09: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與專家對話 中醫的科學性不容否定(兩會e客廳)

 

 

“中醫和西醫是兩個不同的理論體系,不能用管西醫、管西藥的辦法來管中醫、管中藥。”

——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委員

“提高技術勞務價格,讓中醫的價值充分體現,才能更好地發揮中醫‘簡、便、驗、廉’的優勢。”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馬建中

“種子好藥材好,藥材好藥才好。所以,要從源頭上建立種苗繁育基地。”

——中國中醫科學院副院長黃璐琦

中醫藥是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幾千年來,為中華民族的繁衍昌盛作出了巨大貢獻。但是,隨著現代醫學的發展,中醫藥面臨著很多困難和挑戰。面對新形勢,中醫藥如何傳承與發展?“兩會e客廳”邀請全國政協委員、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左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馬建中(左三),中國中醫科學院副院長黃璐琦(左四),共同探討中醫發展之路。訪談由本報記者白劍峰(左一)主持。

讓百姓更好地享受中醫養生保健服務

主持人:目前中醫技術服務價格太低,很多中醫感到沒有尊嚴,如何看待這種現象?

王國強:“簡、便、驗、廉”是中醫的一個優勢。但是,中醫藥服務價格偏低,和它應有的價值不相稱,使得中醫收入受到影響。我國正在推行醫療服務價格改革,今后中醫藥價格會更加科學、合理。調整中醫藥服務價格,不是增加群眾的負擔,而是通過基本醫療保險來承擔。

馬建中:全面推進醫療服務價格改革,需要按照總量控制、結構調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則。提高技術勞務價格,讓中醫的價值充分體現,才能更好地發揮中醫“簡、便、驗、廉”的優勢。

王國強:國務院出台了《關於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的若干意見》,把全面發展中醫藥醫療保健服務作為八項重點任務之一。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正在組織起草關於中醫藥健康服務業發展的規劃,希望做好頂層設計,運用中醫養生的理念、文化,開發更多的中醫技術、產品,讓百姓更好地享受中醫養生保健服務,從而帶動健康服務業的發展。

不能用管西醫的辦法管中醫

主持人:最近美國一本醫學雜志發表論文,認為針灸對於治療慢性膝關節炎沒有效果,相當於安慰劑,這篇論文也在國內引起了很大的爭議,如何看待中醫的科學性?

王國強:關於中醫科學不科學的爭論一直存在,但中醫的科學性是不容否定的。目前,全世界有17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運用中醫針灸。美國醫學雜志發表的這篇論文,引起了全球針灸醫師的爭論。專家們認為,這篇論文的研究方法、病例選擇、療效評價等方面存在一些缺陷。這個研究沒有體現出中醫理論指導下的針灸,以此來否定中醫針灸的療效,不符合臨床實際。但是,這件事情也給我們一個啟示,中醫針灸在走向世界的過程中,需要我們很好地研究中醫理論指導下的針灸臨床應用原理、作用等,拿出更多的事實來証明針灸的臨床療效。

主持人:“中西醫並重”是我國的衛生工作方針,但是現實中普遍存在“重西醫、輕中醫”的現象,如何解決這一問題?

王國強:作為中醫界,應處理好繼承和創新的關系,運用現代科學技術不斷發展和創新中醫。作為政府,應該更好地加強法律層面的建設,突出中醫藥的特色和優勢。中醫和西醫是兩個不同的理論體系,不能用管西醫、管西藥的辦法來管中醫、管中藥。無論是法律、法規,還是標准、規范,都應體現“中西醫並重”的方針,尊重中醫藥的發展規律。

“國粹”應該有國法保障

主持人:我國已經評選了兩屆“國醫大師”,他們的平均年齡都在70歲以上。目前中醫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后繼無人,如何才能讓中醫薪火相傳、后繼有人?

王國強:政府授予德高望重的老中醫“國醫大師”稱號,提振了中醫藥界的“精氣神”。國醫大師在中醫界的引領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政府將為他們的臨床經驗、學術思想傳承創造更好的條件。例如,建立“國醫大師”工作室,總結國醫大師的經驗,配備有潛力的傳承人,以便讓國醫大師的經驗和技能得到繼承推廣。現在,我國正在積極推進評選省級名中醫、青年名中醫、鄉村名中醫。同時,加強中醫藥院校教育改革,推動院校教育和師承教育結合。

主持人:去年《中醫藥法》進入了立法審議程序,這部法律對於中醫藥的發展有什麼作用?

王國強:“國粹”應該有國法保障。可喜的是,本屆人大已經把中醫藥立法列入計劃。中醫界熱切期盼,這部法律盡快進入人大審議程序,爭取在本屆人大出台。《中醫藥法》的出台,將從法律上確立中醫藥的地位,推動中醫藥的健康發展。韓國、印度等國對傳統醫學非常重視,都用法律形式固定下來。我國應該加快立法步伐,不能再耽誤了。中醫藥是我國的原創醫學,應該有一部專門法律來保護。當然,中醫藥法治建設不僅僅是出台一部法律,還應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法律體系,並與其他法律銜接起來。

摸清中藥資源的家底

主持人:很多中醫反映,方子是經典方子,但藥材質量不行,所以療效不太好。今年我國將開展第四次中藥資源普查,此舉對於中藥資源保護有何作用?

王國強:中醫和中藥不能分家。中藥是中醫的重要物質基礎,中藥材又是我國重要的戰略資源。李時珍《本草綱目》所列舉的藥材,現在究竟還有多少?過去是野生的,現在是種植的,這個底數需要搞清楚。同時,還要著力把中藥材的質量搞上去。

黃璐琦:本次開展的第四次全國中藥資源普查,距上次普查已經30年。30年間,我國生態環境發生了劇烈變化。本次資源普查要與產業發展結合起來,包括基礎設施的建設、種苗繁育基地的建設等。種子好藥材好,藥材好藥才好。所以,要從源頭上建立種苗繁育基地,建立中藥資源的動態監測系統和信息服務中心。同時,要實時監控全國藥材主產區的藥材價格、質量和產量,為政府決策提供科學依據。

本期統籌:沈小根 攝影:李維娜 

《 人民日報 》( 2015年03月13日 09 版)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熱點·視點·觀點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