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海外傳真

把握中國發展脈搏的良機——國際媒體全方位關注中國兩會

2015年03月12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北京3月11日電 綜合駐外記者報道:經濟發展新常態、依法治國、生態環保、“一帶一路”建設……這些兩會“熱詞”,不僅是中國媒體關注的對象,而且成為國際媒體報道的重點,各國媒體紛紛投入精干採編力量,以期更好地感知和把握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脈搏。

各路媒體全力投入報道

俄羅斯塔斯社分管國際事務的副總編馬拉特·阿布哈金對本報記者說,這次對中國兩會的報道,塔斯社駐北京分社的5名記者全體參與。從報道上來看,塔斯社最關注的話題是中國經濟,而經濟話題中最關注的是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今年經濟增長預期將在7%左右的目標。中國現在講經濟新常態,在增速放緩的同時注重發展質量的提升。在具體層面上,中國繼續推進投資和貿易,規范國內網購市場等舉措也非常值得關注,對俄羅斯有借鑒意義。在復雜的國際形勢背景下,中國在相關問題上的表態引人矚目,例如,中國外長王毅強調中國和俄羅斯將相互支持,共同維護國際正義和二戰成果,塔斯社當然予以高度關注。

美國主流媒體非常重視對中國兩會的報道,李克強總理做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國經濟、環境、反腐敗等內容成為美國媒體關注的重點。在兩會之前,《華爾街日報》就刊文稱,中國的經濟增長預期值得關注。《華爾街日報》、彭博社等媒體第一時間分別在其網站刊登相關消息,並配發專家評論,解讀中國經濟新常態帶來的影響。美聯社報道稱,環境問題成為今年兩會的焦點之一,環保部部長陳吉寧表示嚴格執行新《環境保護法》,表現了中國政府治理環境的決心。

韓國《中央日報》長期駐華的資深記者、目前擔任該報中國研究所所長的韓友德對本報記者說,今年該報專門從國際部派出兩名記者和其駐京的兩名記者共4人一起報道兩會。兩會開幕當天,《中央日報》就對兩會的熱點議題進行了整理,刊登在該報的頭版和網絡版上,這些相關的報道還被翻譯成中文,在《中央日報》中文網上也能看到。《中央日報》努力將兩會全方位展現給韓國讀者。

據日本廣播協會電視台的一位媒體人士介紹,該電視台一直十分重視每年的兩會報道,常駐中國的十幾位記者幾乎都參與兩會報道。該電視台不僅用日語報道兩會,而且還用英文向全世界介紹中國兩會情況。

日本朝日新聞社廣報部負責人對本報記者說,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是與日本有著密切關系的鄰國,因此朝日新聞社非常重視本次兩會報道,認為這是採訪中國內政、外交等政策的絕好機會。朝日新聞社與往年一樣,在中國內地常駐的約10名記者全部出動採訪。《朝日新聞》今年報道兩會的焦點主要集中在中國下調經濟發展目標、如何在新常態下發展經濟、在二戰結束70周年之際中國對歷史問題的看法等。

據日本共同社記者介紹,該社常駐中國的10多名記者都在報道中國兩會。一名共同社記者對本報記者說,共同社對今年兩會的關注點主要集中在4個方面:反腐等問題、如何在新常態下調整結構實現經濟發展、包括周邊外交在內的中國外交政策、中日關系。

透過兩會理解中國道路

新加坡亞洲新聞台國際新聞部主管監制李鍵雄告訴本報記者,該台十分重視對中國一年一度兩會的報道,原因在於兩會的議題對亞洲和世界都具有影響。報道由該台駐北京和上海的記者完成。“鑒於中國的影響力,我們分布在日本、韓國、中國香港、越南、泰國、美國和比利時等地的記者也積極報道所在地區對兩會的看法”。

韓國《東亞日報》編輯局副局長河宗大十分關注此次兩會,他對本報記者說,《東亞日報》的駐華記者已經發回了多篇兩會報道。《東亞日報》最關注的是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經濟增長的部分,因為現在韓中兩國經濟的相互依存程度非常高,要預測韓國經濟今年的走勢必須參照中國的經濟情況。

韓友德表示,《中央日報》十分關注中國的“創客風潮”、經濟政策、創業、經濟新常態、“一帶一路”等議題。他特別提到,《中央日報》對“一帶一路”進行了多次報道,並計劃在年內刊發相關專題報道。

路透社、《海峽時報》和《聯合早報》等媒體紛紛報道了王毅記者會的相關情況。其中王毅對於中國在南海島礁建設的表態、對於新型國際關系的闡釋,以及外交關鍵詞“一個重點、兩條主線”的提法,都被媒體廣泛報道。

近年來,中國和法國經濟的互補性逐漸突顯,中國對法國經濟發展影響不斷上升,在眾多議題中,法國媒體最關注的也是中國經濟新常態。《費加羅報》《回聲報》等眾多媒體都對中國今年7%左右的經濟增速預期及經濟結構轉型進行了報道。

日本《每日新聞》外信部副部長成澤健一對本報記者說,《每日新聞》每天刊發兩三條關於兩會的報道。成澤認為,中國兩會有獨特的優勢,例如,來自各個領域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集中在一起,對很多問題進行重點討論。

建設法治國家是外媒關注的另一個重點。法國《人道報》言論版編輯熱羅姆·斯卡爾斯基自今年兩會開始就一直密切關注兩會進展。他說,“建設法治國家不僅有利於加強反腐力度,而且將進一步完善國家治理。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非常明確,中國有權選擇一條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隻有這樣才能激發中國的經濟和文化活力”。

歐洲通訊社發表《中國將鐵腕治污》的文章,認為中國已經發起了“針對污染的戰爭”。德國《時代》周報在線尤其關注德國與中國合作相關的問題。該網站的文章稱,中國正在減少對廉價勞動力的倚重。中國企業,尤其是大企業需要跨步向前,更多依靠創新和自主研發提升競爭力。中國在國際上需要現代化的伙伴。德國作為在工業和軟件方面領先的國家,被中國視為優先伙伴。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刊登的文章對政府工作報告中一系列重要表態給予特別關注,稱經濟和環境成為兩會的熱點,並表示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其經濟增長模式正在嘗試由出口導向型、投資拉動型向消費、服務增長型方向轉變。

埃塞俄比亞《先驅報》總編輯達格勒·比阿鎮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兩會制度是與時俱進並適合中國基本國情的政治體制,為中國經濟、社會的發展提供了良好保障。中國的兩會也是世界了解中國的窗口。埃塞媒體和民眾對中國兩會動態非常關注,特別是中國的外交政策、非中關系、埃塞與中國關系、中國的改革、反腐措施等。《先驅報》日前還對中國兩會中增強反腐機制的內容進行了報道,希望埃塞能在反腐方面借鑒中國成功的經驗。

埃及《七日報》外事局副局長法蒂對本報記者表示,通過兩會傳遞出的信息,輿論對中國經濟走勢的看法越來越平衡,越來越理性。中國經濟實現軟著陸,對埃及來說是好消息,相信對世界也是好消息。埃及媒體注意到中國正在進行的改革,中國的改革將會為外國人對華投資營造更透明、更公平的環境。中國懲治腐敗的力度也令人欽佩,這非常有助於中國貿易投資軟環境的改善。

(記者曲頌、張朋輝、李曉宏、殷淼、萬宇、劉軍國、俞懿春、邢雪、李應齊、鄭紅、倪濤、韓曉明)

《 人民日報 》( 2015年03月12日 03 版)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人民網記者遍全球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