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組部副部長王爾乘:從源頭嚴把人大代表選舉關

魏夢佳 孔祥鑫

2015年03月10日18:3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組部副部長王爾乘:從源頭嚴把人大代表選舉關

全國人大代表、中組部副部長王爾乘10日在北京代表團全體會議上建議,要從嚴審定人大代表資格,從源頭把好代表選舉關,以保証人大代表質量,切實履行好人大職責,嚴控代表選舉工作中可能出現的貪腐行為。

王爾乘表示,中共十八大來,一系列的反腐舉措對純潔領導干部隊伍、匡正社會風氣取得了明顯成效。中央提出要切實加強黨對人大代表選舉工作的領導,“非常必要”。

他認為,近兩年內,不少代表因違紀違法而被終止了代表資格,意味著這並非某個地區的個別現象,比如備受社會關注的衡陽賄選案等。在這些案件中,存在著代表結構失衡、代表身份失真等問題,如個別地方企業負責人佔了提名代表總數近一半,基層工人農民代表難以得到提名。

王爾乘建議,在人大代表選舉工作中,各級黨組織應發揮好領導核心作用,組織、紀檢、人大等相關部門要切實負起責任,嚴把人大代表的提名關,“不能降低標准,不能隻作為榮譽性安排,不能搞利益交換”。

他表示,明年地方人大換屆工作將陸續展開,迫切需要加強黨對人大代表選舉工作的領導。必須從嚴審定人大代表資格,強化包括政治素質、廉潔自律、作風形象等,同時進一步規范工作制度和程序,實行責任追究。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