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海外傳真

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具有制度和文化優勢

國際社會高度評價中國保護生態的舉措和智慧

2015年03月05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北京3月4日電  綜合本報駐外記者報道:中國全面加強環境保護,努力改善環境質量,留住藍天綠水青山,獲得國際社會高度評價。一些國外專家學者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共產黨高瞻遠矚地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布局,非常善於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應對環保課題,堅持以法治推進節能減排與生態文明建設,展現出獨具魅力的制度優勢。同時,中國生態文明建設根植於悠久的中華文明之中,中國未來的生態文明建設令人期待。

先進制度凝聚生態建設合力

“中國的生態保護走上了健康、和諧、可持續發展的道路,這將為其他國家做出榜樣。”南非斯坦林布什大學非洲與東亞事務學者哈裡表示,由於中國政府對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視,民眾環保意識不斷提高,中國在生態保護領域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新的《環境保護法》充分展現了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在環境保護、自然資源開發、大氣治理等方面的決心。

法國阿瑞亞科技公司項目主管工程師張祺杰博士表示,中國在環保領域敢於突破,積極學習國外經驗,加強科研創新與國際合作,環保實踐已走到世界前列。隨著中國環保法的不斷完善,人民教育程度和環保意識的提高,中國在生態文明建設領域的成就將遠超預期。在制度上,一些城市已經實行重污染天氣下機動車輛限行政策,同時對電動車和油電混合車相關行業給予支持﹔大力發展綠色可再生能源﹔在環保監測方面,中國已經在短時間內達到甚至部分超過歐美發達國家水平,領先於其他發展中大國,比較突出的有開放全國工業源監測的在線排放數據﹔在文化上,將“節能減排,綠色發展”的環保意識推向社會,大力發展並鼓勵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低碳生活方式。另外,中國還注重運用互聯網思維,採用大數據在線模式,減少集體或個人在工作生活中大量的紙質化需求,降低社會對能源的需求量,將保護自然生態文明的理念落到實處。

東部非洲野生動物保護協會高級職員奈吉爾·翰特爾表示,中國政府近些年對環境保護非常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已經成為中國走可持續發展道路的一個重要戰略部署,這是值得贊揚的。目前,環境保護也已經成為廣大中國老百姓關注的熱點問題,這是一件好事。解決環境保護問題需要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非政府組織和機構、社區和人民群眾形成合力。相信在這種合力的推動之下,中國的環境保護問題將很快取得更大的成績。環境保護是全球性問題,未來中國可以與其他國家在物種保護、防治大氣污染等環境保護的各個方面加強交流和合作。

美國環保協會中國項目主任張建宇認為,從普遍意義上講,人們一般認為西方體系在推動環保過程中,更容易體現個人利益。但實際上,受西方選舉制度局限,特殊利益集團的產生在所難免,最終會阻礙本該暢通的執政渠道。與之相反,中國政府有強大的執行能力,因此,當政府意識到環保問題的重要性時,就可以打破利益藩籬。一旦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睡獅”覺醒,所爆發出的優勢和能量是傳統的西方環保體系無法比擬的。

日本國際貿易投資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江原規由表示,構建生態文明,需要完善國家政策,提高企業和個人的意識,在這些方面,中國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尤其是在制度上擁有巨大優勢。人類生態文明建設的希望在中國,中國構建生態文明不僅對與中國在經濟上保持密切關系的世界各國是福音,而且還將為眾多發展中國家提供范本。首先,中國目前正在實施史上最嚴厲的新環保法。其次,在今年兩會期間,建設生態文明也成為頗受關注的話題。第三,在新常態下,中國正在適應穩定增長、改善民生、深化改革的新局面,而新常態可以說是對構建生態文明的宣誓。第四,當前中國正在積極推行的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都將對構建生態文明發揮重要作用。

韓聯社報道指出,新《環境保護法》是中國過去25年來修訂的最強有力的環境保護法。根據新修訂的法律,企業破壞環境的違法行為將受到嚴厲處罰,有關環境污染的信息將進一步公開,同時擴大環保領域的公益訴訟范圍,讓民間團體積極參與監督等。韓國環境部有關人士表示,將與中國加強合作,為建立大氣污染預警機制共同努力。

傳統文化契合綠色發展理念

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塔夫羅夫斯基表示,關於中國生態文明建設,他曾發表過文章,也多次參觀過福建和浙江等生態文明示范區。他認為,中國建設生態文明,既有制度優勢,也有文化優勢。2000多年前庄子首次提出“天人合一”思想,其核心是倡導人與大自然和平共處,而不是征服與被征服。此后,這一思想不斷發展,成為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國文化對人類突出的貢獻之一。這一思想延續至今,為中國政府所珍視。2014年5月4日習近平主席在與北大師生交流時,引用了不少名言警句,其中之一就是“天人合一”。在實踐層面上,習近平任福建省長時就提出了建設“生態省”的戰略構想,主政浙江時使該省2005年環境排名躍居全國第一。中國所強調的和諧理念,即包括人與自然之間的和諧。而中國夢同樣涵蓋了“天空更藍、水源更潔、環境更美”這一“天人合一”理想。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首席研究員亞歷山大·洛馬諾夫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人自古就有親近自然、追求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文化傳統,任何人在閱讀陶淵明、王維等人的詩作,欣賞中國山水畫和傳統音樂時,都能夠體會到其中“天人合一”的思想,“智者樂山,仁者樂水”的睿智。可以說,中國有著深厚的愛護環境的文化積澱,其他國家無法企及。進入現代社會后,中國在工業化過程中造成了環境污染問題,環保成為了中國當下的熱門話題。目前,中國對環保問題的關注和投入都在不斷加大,中國的新環保法已經出台,政府近期對於環保話題的回應也証明政府的執行力度將日趨嚴格,未來污染環境者將受到嚴懲。中國幅員遼闊,環保問題得到改善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但有了中國政府和民眾的共同促進,相信中國的“天將更藍,草會更綠”。

張建宇表示,中國經濟總量佔據全球第二,中國下大力氣建設生態文明,將對全球的環保工作作出巨大貢獻。中國在推進世界文明的進程中,特別強調道德理念和傳統文化。在中國潛移默化、主動輸出理念和文化的過程中,如果可以把生態文明理念納入其中,將會對世界產生重要影響。去年在北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通過的會議宣言共68條,其中第二十一條提到,同意建立亞太經合組織綠色供應鏈合作網絡,同時批准在中國天津建立首個亞太經合組織綠色供應鏈合作網絡示范中心,並鼓勵其他經濟體建立示范中心,積極推進相關工作。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証明中國的生態文明建設理念將推動世界環保理念不斷發展。

(記者王欲然、李永群、倪濤、俞懿春、劉軍國、陳尚文、陳效衛、謝亞宏)

《 人民日報 》( 2015年03月05日 03 版)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