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報早讀>>熱點·視點·觀點

全國兩會 華僑華人關心啥?

2015年03月03日09: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3月2日,全國兩會的首場發布會舉行,中國進入一年一度的“兩會時間”。隨著中國融入世界事務的深度和廣度不斷提升,海外6000萬華僑華人同胞的命運越發與祖國相連。他們有什麼訴求?又有什麼建議?本報記者在全國兩會開幕前夕,為您一探究竟。

徐德清2006年曾作為全國政協的海外列席代表列席會議,這位曾在耶魯和哈佛任職的博士目前最主要工作就是推動國內年輕人的創業。

“幾屆的兩會,我特別關注關於創新創業的新舉措,新提法。比如這些年提出的‘萬眾創新’、‘大眾創業’的提法就很好。”基於這種理念,徐德清結合自己的經驗,在浙江湖州創辦了鼓勵年輕人創業的公司,徐的頭銜是湖州微總部科技發展公司的董事長。

“另外,我特別關注人才問題。最近中國吸引人才的步伐加快,其他國家吸引人才的步伐也在加快,都在搶奪人才。”徐德清建議:“希望在吸引人才方面,降低綠卡門檻。否則國家吸引的很多人才,因為綠卡等問題,在國內很難待下去,會影響到國內的創新創業。”

“一帶一路”戰略已經付諸實施,身處絲路沿線國家的華商更關注“一帶一路”戰略的實質性問題。“如何解決絲綢之路經濟帶輻射國家的后顧之憂?如何解決中華文化與其他國家民族文化隔閡問題?如何解決當前國內經濟問題?”塔吉克斯坦華商韓東啟拋出一系列疑問。

“有些國家的一些人把中國比喻成老虎,把自己比喻成小兔子。雖然積極響應,但還有顧慮擔心。”韓東啟建議,“絲路沿線大多是穆斯林或其他族群,相互間理念文化還需要交融磨合,建設‘一帶一路’還要考慮對沿線國家推介的力度。”

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的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理念在海外華僑華人中間也產生了共鳴。“習主席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這對今后中國的管理至關重要。由於中國發展速度很快,新鮮事物層出不窮,由此引發的法律、法治問題十分突出。故立法要有時間觀念,法律條款的形成要緊跟形勢之變化,不能滯后,否則會引發太多不穩定因素。”澳大利亞天津同鄉會會長沈鐵說。

“反腐倡廉,中央力度很大,超過以往。”沈鐵對此表示贊賞。與此同時,“有不少中國企業家移民海外,其中有些人因不當手段獲利頗豐,在海外向愛國社團大方贊助,‘捐’個職務做,把自己漂白。這一問題如何治理,也受關注。”

中國在韓僑民協會總會長助理兼副會長崔慶峰在韓國主要做中韓文化交流和引入韓國商業品牌合作業務,他主張:“國家應加快中韓自貿區建設,縮短通關時間。支持在海外創辦華文學校,有效解決新僑子女海外華文教育難的問題。給予新僑回國探親提供更多便利,鼓勵新僑回國創業並提供良好的創業政策和資金支持。”

至於對兩會有什麼期待,“還是應更加重視民生問題。直白地說就是希望在醫療、教育、養老保障等方面出台更多的惠民措施,並逐步解決食品安全、生態保護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崔慶峰說。(記者 楊子岩)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熱點·視點·觀點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