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報早讀>>熱點·視點·觀點

台灣在線:蔣介石銅像拆不拆?

綠市長各執一詞

2015年03月03日09: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台南市長賴清德2月28日表示,將在最短時間內拆光台南市14所校園內的蔣介石銅像。3月1日,同樣被認為政治光譜偏綠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卻直言,應該盡量避免對立,留下銅像,超越歷史。

蔣介石銅像遭毀損

“二二八事件”68周年,台灣各地有20余座蔣介石銅像遭挂布條噴漆。其中位於基隆市獅球嶺公園的銅像還遭“斬首”,銅像頭部被放在腳邊,引發輿論爭議。

民進黨籍的台南市長賴清德2月28日宣布,將組成項目小組,在最短時間內拆除台南轄區內學校所有的蔣介石銅像,移置桃園慈湖兩蔣紀念公園存放。

同屬民進黨的台中市長林佳龍也表示,兩蔣的銅像是舊時代的“政治圖騰”,應該逐漸退場,未來桃園市內也會將這些銅像遷移至兩蔣紀念公園。

台灣的蔣介石銅像數目最多時據稱有4萬多座,其中絕大部分已在陳水扁執政時期被拆除毀棄,少數被移置慈湖。

賴清德表示,拆除學校的銅像是為了防止類似事件再發生,而非挑起爭議。但爭議顯然無法避免。有台灣網友表示“我不覺得真正二二八的受害者會去做這些無聊事(指毀壞銅像)”,“日本人對台灣人民的歷史傷害更甚,為什麼沒聽見你說要把那些日治時期遺跡拆掉?”但也有網友力挺拆除銅像“很好啊,贊成照法規來走”。

南北市長鮮明對比

3月1日,台灣媒體追問台北市長柯文哲是否會跟進賴清德的做法,同樣被外界歸為綠營的柯文哲卻給出了截然不同的答案,他說,歷史就是歷史,就把他留著,台北市會盡量避免制造對立。

柯文哲表示,大家有不同過去,但有共同現在,還要走向共同的未來,所以第一步先要能夠承認彼此不同的過去,就他個人立場,那些銅像留著,並不是精神上屈服,而是說終於是超越歷史,做自己主人。他反問,如果去拆那些銅像,那中正紀念堂的要怎麼處理?

台灣《聯合報》3月2日的評論文章說,賴清德下令拆光蔣公銅像,是為了平撫創傷,或是在作自己的政治宣示?而如果政治銅像不應進入校園,那麼,市長下令拆光校園銅像,算不算政治力介入校園?是不是另一種高壓威權?

賴清德是民進黨內人氣僅次於蔡英文的政治明星,文章認為,2016年“大選”將近,賴清德最近的出招,反映出他急求表現的焦慮心情,拆除蔣介石銅像似在迎合“獨派”口味,但這樣的做法,有害其既有的溫和形象。(記者 王平 吳亞明)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熱點·視點·觀點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