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袁貴仁:要努力實現學生在校期間至少參加一項美育活動

2015年03月03日09:0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袁貴仁:要努力實現學生在校期間至少參加一項美育活動

教育部部長袁貴仁2日說,我國將從五方面推動學校美育工作,努力實現學生在校期間能夠參加至少一項美育活動,培養一兩項藝術愛好。

袁貴仁在教育部2日下午在天津召開的全國學校藝術教育工作會議上指出,美育是心靈的教育,是提升一個人、一個學校、一個社會基本素質的重要途徑。要深刻認識加強學校美育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以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以更加自覺的行動、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快推動學校美育工作明顯改觀。

袁貴仁強調說,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推動學校美育工作要重點抓好5方面工作。

一是積極構建科學的美育課程體系,開齊上好美育課。要構建以藝術教育為主體、大中小學相互銜接、課內課外相互聯系、校內校外相互促進的美育課程體系。保証各級各類學校美育課時。

二是創新活動內容與形式,確保每個學生都能參與美育活動。要將課外美育活動納入教學計劃,建立學生課外藝術活動記錄制度。努力實現學生在校期間能夠參加至少一項美育活動,培養一兩項藝術愛好。活動內容要貼近校園生活,為學生所喜聞樂見。

三是加強區域內統籌力度,多渠道解決美育師資短缺問題。要努力配齊配好專職美育教師,重點補充農村、邊遠、貧困和民族地區學校教師。“國培計劃”增加美育教師培訓比例。充分依托高校、藝術院團、藝術家、民間藝人等多方力量。

四是整合各類教育教學資源,形成推進學校美育改革發展的合力。要聯合和依托各級文化部門開展“結對子種文化”活動。指導學校充分利用當地各種文化藝術場地資源,開展藝術教學和實踐活動。充分利用網絡資源,建立開放靈活的藝術教育資源共享平台。

五是建立評價制度,促進學校美育科學發展。要建設一批學校美育改革實踐基地,開展中小學生藝術素質測評。建立中小學校藝術教育工作自評公示制度和學校藝術教育發展年度報告制度。(新華網天津3月2日電 記者周潤健)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