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每一個點贊都不尋常

李而亮

2015年01月30日10: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無論是官方還是民間,中國人都喜歡將每個年頭賦予特殊意義:關鍵之年、開局之年、大事之年、收官之年等等。可剛剛過去的2014,似乎哪頭都靠不上﹔這一年涌現出來的風雲人物,比起前年莫言獲諾貝爾文學獎、神舟十號三位宇航員遨游太空,也遜色不少。

於是,在推介2014中華兒女年度人物時,我們有一個共同的感覺,難。

習近平主席2015年元旦獻詞在回顧了難忘的一年中深情說道:“為了做好這些工作,我們的各級干部也是蠻拼的。當然,沒有人民支持,這些工作是難以做好的,我要為我們偉大的人民點贊。”

“蠻拼”、“點贊”,這兩個詞匯在民眾中引發熱烈共鳴,遠勝於一切豪言壯語,華麗詩句,顯得如此親切自然、暖人心窩。一句普通的口頭禪,一個平實的網絡用語,很恰如其分地概括出我們回望過去一年時的心情。

其實,過去的一年並非沒有大事發生,就如習主席在元旦獻詞中所提到的馬航370失蹤事件中150多名同胞的下落、雲南魯甸地震600多條生命的消隕,就足夠令我們傷感備至。

過去的一年也並非沒有值得慶賀的喜事:新中國建立65周年、全國對口支援西藏20周年、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順利通水等等,都稱得上具裡程碑重大意義。還有北京承辦的APEC會議賓客雲集、仁川亞運會中國健兒的爭金奪銀、索契冬奧會中國運動員的歷史性突破,都在中華民族歷史上記錄下濃墨重彩的篇章。

可許多的喜事,是在不事張揚、儉朴節省中舉辦或度過,才會讓這一年給大家以缺乏“大事感”的印象,才會令我們在搜尋中華兒女年度風雲人物名字時不能脫口而出。

而從另一方面來看,可能正因為缺乏崇立頂尖的耀眼明珠、少了眾望所歸的曠世英才,才會讓公眾在推介這一年優秀杰出的中華兒女時,延伸了更寬廣的視野,關注到更貼近身邊的無名英雄。

通過社會各界的熱烈推介,經過在中國青年網的公示和點擊投票,超過一億網民在100名候選人中輕輕地叩動了鼠標。在我們看來,每投出的一票,就是對候選人的點贊,就是對優秀中華兒女的點贊。

我們之所以十分珍惜和看重每位網民的點贊,是因為他們不是對明星的眾星捧月,不是沖人物的聲望慕名而來。相信在社會各界推薦公示的人物裡,他們也許是第一次相識﹔在簡單的事跡介紹中,他們是第一次了解。但是,他們認為我們的社會、我們的民族,需要彰顯這樣的好人,需要傳揚他們的奉獻精神,需要贊美他們為國家和民族作出的不凡貢獻。

為海內外14億中華兒女一年中的佼佼者來進行推介,絕對是任何一個組織都力所不逮的事情。就如仰望浩瀚星空,讓你指出那顆最大、那顆最亮,終難尋找,更何況還有無數星星尚在我們目力之外閃耀。但是,人的審美就是從不同的角度、視野中匯聚起來的。當公眾能從自己最認可的方面將那顆星指出來,那就必定具有不同尋常的美。

也許,這就是我們每天在仰望星空中投出那一個點贊的非凡意義。

《中華兒女》雜志 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