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如果農民工能真正融入城市,享受更好的醫療、就業、養老保障,真正成為市民,將大幅度地減少春運客流——

春運難,難在調結構

2015年01月23日09:1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春運難,難在調結構

“今年春運又增加了近1億人次,任務更加艱巨。”22日,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在全國春運電視電話會議上指出,“部分鐵路線路仍‘一票難求’。”

近30多年來,春運大軍從1億人次增長到今年的37億人次,相當於讓非洲、歐洲、美洲、大洋洲的總人口搬一次家。2015年春運從2月4日開始,至3月16日結束。旅客人數為歷年之最,運力投入為歷年之最,但“一票難求”並未根本緩解。運力結構、產業結構、城鄉結構、區域結構亟待調整。

“非常時期”:供求矛盾一直存在

數據:預計今年春運鐵路發送旅客2.89億人次,同比增長10.1%,日均723萬人次﹔民航春運客運量將達4752萬人次,同比增長8%。平均每天有近7000萬人乘坐各種交通工具出行。

談及2015年春運新特點,最顯著的當屬交通基礎設施的今非昔比——高速公路通車裡程已超過10萬公裡,高速鐵路超過1.5萬公裡。“但仍然不能滿足春運期間爆發式增長的出行需求。”連維良說。

從另一個視角來看,如果以春運需求規劃交通設施顯然又不科學。在“一票難求”的今天,總運力與總需求的矛盾暴露無遺。相關專家也指出,這種矛盾有存在的必然——我們不能用春運的客流量來設計交通運輸的日常供給能力。如果運力的供給能夠充分滿足春運客流需求,我們的運力必定嚴重過剩。畢竟,春運隻有短短幾十天。

“春運高峰時段客流量超過平日客流的40%以上,如果按照這個流量規劃建設交通基礎設施,肯定會造成運能的大量閑置和浪費。”連維良說。

“一票難求”:運力結構怎樣更科學

數據:鐵路方面,安排開行圖定旅客列車2673.5對,節前、節后分別增開客車476對、515對﹔民航方面,截至1月18日,民航已在每天10237個定期航班的基礎上,安排國內春運加班8740班、港澳台加班444班、國際加班3052班。

細心的人注意到,往年參加全國春運電視電話會議的交通運輸部負責人大多為分管公路的副部長,而今年則是分管綜合運輸的交通運輸部黨組成員、運輸司司長劉小明出席。這也傳遞出新信息:隨著大部制改革的推進,“大交通”理念已從規劃到行動。

有關專家指出,要緩解買票難,還要從“調結構”上做文章。近年,我們增長較快的是高鐵和動車,線路普遍是發達城市至發達城市,而普通列車卻未增加多少,這與春運人群從發達地區到邊遠地區的特點並不相同,票價低廉的普通列車才是眾多打工者的首選。

在部署春運工作時,劉小明重點談及了不同運輸方式的銜接——要充分發揮鐵路和民航“運量大、速度快”的長途運輸優勢,充分發揮公路“廣覆蓋、微循環”的中短途運輸以及“機動靈活、穿針引線”的集疏運優勢,增強各種運輸方式間的協調性和互補性,推動形成干支銜接順暢、運行協調高效的綜合運輸組織體系,切實提升春運整體運行效率。

“候鳥式遷徙”:產業布局如何更協調

數據: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2014年我國城鎮化率達54.77%,較上年提高1.04個百分點。新型城鎮化要解決“三個1億人”的問題,促進約1億農業轉移人口落戶城鎮,改造約1億人居住的城鎮棚戶區和城中村,引導約1億人在中西部地區就近城鎮化。就近就業無疑將成為緩解春運難的重要因素。

春運中,最大的客流是“民工流”。發改委預測:2015年春運,在2.6億農民工中,跨省流動的農民工將達到1.6億人。

大量民工潮汐式流動的根源是城鄉二元體制的束縛。安徽阜陽市委書記於勇說:“目前,我們有280萬農民工在發達地區打工。作為農民工輸出大市,如何讓農民工就近就地就業、創業,是新型城鎮化的核心問題。”

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指出:“現在一說城鎮化,有的人就把眼光放在大城市,放在東部地區。我們一定要看到,中西部農村轉移勞動力就近就業的重要意義。當中西部若干個集聚了生活、工作功能的小城鎮不斷涌現,我國的經濟社會發展將迎來新的增長點。”

相關專家指出,如果這種產業結構、區域結構的調整能夠持續下去,“春運難”也能得到一定程度緩解。此外,如果農民工能真正融入城市,享受更好的醫療、就業、養老保障,真正成為市民,也將最大限度地減少春運客流。因此,解決“春運難”的關鍵,不在“春運”本身,更在於“調結構”的勇氣和決心。(記者 馮蕾)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熱點·視點·觀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