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7年背患病同學完成求學夢

2015年01月04日08: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7年背患病同學完成求學夢

河南省三門峽市“95”后陽光大男孩兒李鴻坤,個子高挑,略顯消瘦,腼腆中透著一股子機靈勁兒。然而看似瘦弱的他,卻憑著這並不魁梧的身軀,十年如一日,幫助身患進行性肌營養不良症的好朋友,背他上學,幫他學習,全面照顧他在學校的生活,用自己稚嫩的脊背支撐起了殘疾同桌的讀書夢。

李鴻坤和劉同宇媽媽一起推劉同宇放學。陳志景 攝 來源:三門峽市文明辦

1.走進"漸凍"同學家 兄弟!

李鴻坤和劉同宇在幼兒園時便是同班同學,因為父母是同事,所以兩人從小就在一起玩耍,關系特別要好。小學時,他們在同一個班級。剛上一年級時,劉同宇的腿還是好好的。可是后來,劉同宇失去了奔跑的自由——他被確診為進行性肌營養不良症!肌肉萎縮導致他四肢無力,無法自由活動,而且病情越來越嚴重。小學三年級時,劉同宇開始坐輪椅。

醫生說,這是一種不治之症,俗稱“面條肌”或“漸凍人”。這個消息讓劉同宇家猶如塌了半邊天。他的父親向單位請長假,帶上兒子奔向全國各地的大醫院尋求診治方法,可是走遍全國各地卻不得不無功而返。

患病前,劉同宇與同學們十分合得來,也時常在一起玩耍。患病后,劉同宇便很少與人交流,時常獨自一人坐在教室中發呆。個別同學覺得他是個殘疾人,遇事總躲著他,很少主動與劉同宇交流。而李鴻坤卻不這樣,他照樣和劉同宇一起學習、一起嬉鬧。劉同宇心情不好時,李鴻坤就耐心開導他。

那時,劉家經濟負擔重,爸爸選擇去外地務工,媽媽上班時,劉同宇就一人在家,這時候,李鴻坤就主動承擔起照顧劉同宇的事兒,劉同宇的臉上漸漸露出了笑容。

劉同宇的母親個子不高,比較瘦弱,每天要背著劉同宇上下樓。當時,劉同宇大約有45公斤重了。李鴻坤為減輕劉同宇媽媽的負擔,就在她背起劉同宇的時候,從后面托著劉同宇。但是,隨著年齡的增大,劉同宇的體重也在不斷增加,這方法不管用了。他的父母表達出了萬一接送不動劉同宇的擔心。李鴻坤自告奮勇對劉同宇的父母說:“你們老了還有我呢,我會帶著同宇一起上學,因為我們是好兄弟,我會幫助他完成他的讀書夢。”劉同宇的母親曾問過李鴻坤為什麼這樣做。李鴻坤這樣回答:“我不想看到他傷心,我想幫助他,我想讓他快樂,因為我們是好兄弟!”

2.為他認真記筆記 情誼!

從小學開始,劉同宇便踏上了治病的路途,所以經常不能到校學習。從那時起,李鴻坤便開始幫助劉同宇補上落下的功課。李鴻坤講得非常細致,而且還拿出自己上課記的筆記給劉同宇看,這使劉同宇的學習效果更加顯著。也就是從那時候,李鴻坤養成了詳細記筆記的習慣,因為他知道,他記筆記不僅僅是為了自己,還為了坐在輪椅上的同桌。

轉眼間,兩人上了初中。因為戶口所在地的原因,李鴻坤到三門峽市第三中學就讀,而劉同宇到三門峽市第四中學就讀。這三年,兩人雖然沒在一起上學,但是他們的心是連在一起的。李鴻坤一有時間便會跑到劉同宇家,和他討論學習,和他玩兒,有時也會去市四中看望劉同宇,聊聊學習情況,調整一下劉同宇的情緒。兩個人就這麼度過了三年的初中時光。

2011年,兩人都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三門峽市第一高級中學。為了和李鴻坤一起學習,劉同宇放棄了進入宏志班的機會,轉到了普通班。班主任知道原因后,立即將兩人的座位調在一起。上高中近三年來,李鴻坤是劉同宇“永遠的同桌”。隨著劉同宇的病情越來越重,身體狀況每況愈下,李鴻坤幫助劉同宇的難度也越來越大。

為了方便劉同宇上下樓,李鴻坤一直陪著劉同宇坐在教室門口的位置。遇到劉同宇請假治病時,他就一個人孤零零地坐在那兒,但是記筆記的良好習慣多年來一直在保持。疾病的痛苦使劉同宇落下了越來越多的功課,但是他不擔心,因為他知道隻要他去學校,李鴻坤馬上就會將筆記遞到他的手中,有不會的地方還可以問。

李鴻坤背劉同宇下台階。陳志景 攝 來源:三門峽市文明辦

3.背出一個大學生 七年!

在學校裡,因為身體多有不便,劉同宇輕易不上廁所,憋不住了,隻好拿礦泉水瓶解決生理問題。李鴻坤沒有嫌棄劉同宇,每當劉同宇用礦泉水瓶解決完小便的時候,李鴻坤總是毫不猶豫地將瓶子拿到廁所倒掉,並用清水沖洗好。劉同宇鬧肚子,李鴻坤就將劉同宇背到輪椅上,推進廁所。廁所中有個劉同宇專用的坐便器,李鴻坤將劉同宇放上去后,幫他脫下褲子,方便完后,再幫他擦干淨。這種幫助,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因為疾病的原因,劉同宇的胳膊沒有力氣,翻書、拿筆、寫作業都很困難,李鴻坤主動承擔幫助他的任務。上課時,他和劉同宇看同一本書,為他翻頁﹔劉同宇需要筆時,他立刻遞上去﹔每次考試,他總是先把劉同宇背進考場,安置好再走﹔學校舉行的70裡遠足拉練,李鴻坤硬是和同學們一起用輪椅把劉同宇推到黃河大壩,又推回學校……這樣的狀況持續了近三年,劉同宇的成績一直很好:班級能考進前3名,年級能考進前40名,最好的一次考過年級第2名。2014年,李鴻坤和劉同宇兩人雙雙考取大學,這成績,凝聚著好同桌李鴻坤無私的付出和兩人深厚的友誼,從小學三年級到六年級,從高中一年級到三年級,李鴻坤這一背便是7年!

4.大學幫扶好同桌 接力!

2014年9月,人民日報官方微博稱贊李鴻坤為“中國好同桌”,可當時他們卻因考上不同大學,分別在即。“就算人不在一起,心也會在永遠一起,因為我們是不離不棄的好兄弟!”李鴻坤說,“我相信這個社會人心都不冷漠,相信在大學裡能遇到更多願意伸出援助之手的‘好同桌’。”

果然,劉同宇所在的洛陽師范學院組織他同班同學成立愛心互助小組,在大學4年內照顧劉同宇的生活,與劉同宇同專業的大二學生自發成立學習互助小組,幫助劉同宇的學業,接力“中國好同桌”。廉志超是學習互助小組的負責人,他就住在劉同宇宿舍的二樓,劉同宇到學校報到的一路上,廉志超一直陪同,他認真地對劉同宇說,“我們不但要做你的好同桌,還要當你的‘好室友’”。“沒想到學校能在這麼短的時間給提供這麼周到的服務。”同宇媽媽劉秋蘭感慨地說,有這麼多師生幫助,除了感動,她對孩子的未來也充滿了信心。

這一切,讓在武漢體育學院的李鴻坤終於放下心來。現在,李鴻坤時常通過電話和網絡與劉同宇聯系,交流思想,探討成長。這個動人的故事,還在不斷延續﹔這種美好的精神,必將繼續傳承。

(本網據《河南三門峽市一高“好同桌”李鴻坤 撐起同桌求學夢》《三門峽:李鴻坤7年背殘疾同桌完成求學夢》改編,感謝中國文明網·三門峽站提供素材)

編輯點評

他們的故事從小學開始,一個無私助人並信守承諾,成就了他人也成就了自己﹔一個身有疾而自強樂觀,終圓大學夢。兩個人的故事都充滿正能量!任何道德啟蒙教育都很難比得上生活考卷的生動和深刻,兩位90后陽光少年,不但交出了喜人的高考答卷,也給人們上了難忘的友情一課。2014年,多少人在青春校園劇中追憶同學少年的情感往事,多少人因為“冰桶挑戰”而引發了“關注‘漸凍人’”的公益動機。看過李鴻坤和劉同宇的同窗故事,更激勵人們要像“中國好同桌”那樣,充滿誠意地伸出援手,用長年不衰的真情,去溫暖身邊的“漸凍人”,去幫助身邊需要幫助的人!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