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郭開朗:在實踐中深化對作風建設的規律性認識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組織部部長 郭開朗

2014年12月18日14: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作風建設問題是黨的建設中的一個根本性的重大問題,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形象和生命。湖南堅持把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作為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重大政治責任和集中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作風問題、凝心聚力推動科學發展富民強省的重大政治機遇,在實踐中深化了作風建設的規律性認識,為促進作風建設常態化提供了重要啟示。

必須堅持把領導示范作為重要導向,推動形成以上率下、上行下效的濃厚風氣

“上有所率,下有所進﹔上有所行,下有所仿。”領導干部是黨的工作的組織者、推動者,也是黨性黨風的示范者、引領者,能潛移默化地感染和帶動黨員干部樹立起新風正氣,也能對黨員干部中的不良風氣產生無形的約束。

這次教育實踐活動之所以成效顯著,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中央政治局帶頭開展活動,率先垂范,示范全黨。湖南省委常委會以中央政治局為榜樣,一開始就作出“五個帶頭”的承諾,率先提出並落實10條整改措施,改在實處、帶動全省。一個好風氣的形成,既取決於示范帶動,也取決於強力推動。在活動中,省市縣三級黨員領導干部均建立活動聯系點,通過辦點示范、聯點指導推動面上工作﹔省委主要負責同志主動靠前指揮,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要任務親自督辦﹔省委採取會議座談、個別約談、媒體訪談等措施,對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參加活動開展紀實評價,將開展活動與考察班子、識別干部結合起來,督促各地各單位一把手切實把責任扛在肩上,把活動緊緊抓在手上。

教育實踐活動的實踐啟示我們,作風建設具有輻射效應,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必須抓住領導示范這個關鍵,引導領導干部時時當表率、處處作榜樣。領導示范,首先體現在樹新風以身作則上。用做出樣子代替喊破嗓子,就能增強教育的說服力和行動的感召力,產生“不令而行”的帶動作用。領導示范,也體現在剎歪風敢於碰硬上。面對歪風邪氣要勇於“亮劍”、堅決斗爭,真正讓群眾看到敢於正視並解決問題的堅定決心。領導示范,還體現在抓作風守土盡責上。主要負責同志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一級管好一級,一級帶動一級﹔領導班子其他成員堅持“一崗雙責”,抓業務與抓作風兩手抓、兩手硬,就能形成大抓作風、齊抓作風、常抓作風的鮮明導向、良好氛圍和強大合力。

必須堅持把學習教育作為重要基礎,增強改進作風、服務群眾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作風源於內、形於外。作風問題本質上是個世界觀問題,有什麼樣的世界觀就會有什麼樣的作風。科學的世界觀不可能自發產生,既靠組織的教育培養,又靠自身在實踐中錘煉。

我們堅持把學習教育擺在突出位置、貫穿活動始終,為黨員干部自覺參加教育實踐活動、增強黨性觀念打下了較為堅實的思想理論基礎。針對一些黨員干部存在的認識誤區和思想障礙,深入開展“做群眾貼心人”和“入黨為什麼、為黨干什麼”大討論,圍繞深刻反思和吸取“衡陽破壞選舉案”教訓組織開展“五項教育、五項反思”專題討論,引導黨員干部真正把自己擺進去學習。利用紅色資源、基層聯系點、警示教育基地等開展革命傳統教育、民情體驗教育和警示教育,宣傳推介了一批“最美基層干部”和“最美縣委大院”,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明之以利害,增強了學習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作風問題既是一個認識問題,更是一個實踐問題。我們堅持教育與實踐兩手抓,在全省深入開展“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做焦裕祿式的好黨員好干部”活動,建立完善調查研究制度、基層聯系點制度、結對幫扶制度等10項制度,引導黨員干部輕車簡從下基層,深入災區帶領群眾抗旱救災,真心實意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一些單位還組織黨員干部以服務對象的身份到窗口單位、服務一線親身體驗、換位思考。黨員干部思想受到觸動,靈魂得到洗禮,收到了單純理論學習所達不到的效果。

實踐使我們更加深刻地體會到,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是共產黨人抵御各種不良風氣侵蝕的精神家園。把學習與實踐結合起來,補精神之“鈣”、筑思想之魂,是改進作風的前提和基石。必須緊跟時代發展和實踐變化,深入把握新時期黨員干部隊伍的狀況和特點,始終把經常性學習教育作為作風建設的一項基礎性工程,切實增強教育的說服力感染力持久力,有效解答黨員干部思想疑慮和現實困惑,打牢堅持為民務實清廉的思想道德根基。必須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引導黨員干部在實踐中加深對群眾的了解,增進對群眾的感情,使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深深植根於思想中、真正落實到行動上、切實轉化為好作風。

必須堅持把批評和自我批評作為重要武器,提高發現和解決自身作風問題的能力

加強作風建設需要禁邪於未萌,防患於未然。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批評和自我批評優良作風,是我們抵御各種政治灰塵和不良風氣侵蝕、糾正自身錯誤、解決黨內矛盾的有效方法,是黨員干部錘煉黨性、“防身治病”的有力武器。加強黨的作風建設,一個經常性的重要任務,就是要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的銳利武器,提高領導班子、黨員干部發現和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

這次教育實踐活動,各地各單位普遍開展談心交心,絕大多數單位開展了兩輪以上談心談話,對問題較多、思想有疙瘩的班子成員還進行了談話提醒,既增進了思想共識,打消了思想顧慮,保証了民主生活會的順利進行,又加強了經常性思想教育,促進了班子團結和日常監督管理。抓住專題民主生活會這個關鍵環節,各單位一把手帶頭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班子成員逐個相互開展批評,絕大多數同志主動談了個人房產、家屬子女從業等情況,一些苗頭性、傾向性、潛在性問題及時得到發現和糾正。各單位通過以整風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促使領導班子認真反思和查擺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水平不高、個人說了算、班子合力不強等問題,民主作風、集體領導意識、組織紀律觀念普遍增強。

通過教育實踐活動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依靠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有力武器改造主觀世界、解決黨內矛盾,不斷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是始終保持作風上先進和純潔的不竭動力。必須把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作為促進民主集中制貫徹、建設良好黨風的有效途徑,既著力解決發揚民主不夠導致的獨斷專行問題,又著力解決正確集中不夠造成的軟弱無力問題,從組織制度上預防和糾正各種不正之風。必須把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作為促進黨內生活嚴格規范、及時清除黨內政治灰塵和政治微生物的重要措施,進一步健全完善民主生活會制度和“三會一課”制度,不斷增強黨內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戰斗性,使黨內生活真正成為解決黨內矛盾和不良作風問題、提高黨員干部黨性修養的大平台、大熔爐。必須把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作為促進干部日常管理監督、防止小錯釀成大錯的有力手段,完善談心交心做法,把公開批評和個別提醒結合起來,形成制度、長期堅持,前移監督關口,使作風上的不良苗頭一露頭就被消除在萌芽狀態。

必須堅持把開門糾風作為重要方法,發揮廣大群眾監督、評判干部作風的主體作用

黨員干部作風如何、改得怎麼樣,群眾是最直接的感受者,也是最有力的監督者、最權威的評判者。

早在活動啟動前,我們就在全省組織開展了省直機關作風建設情況專項民意調查。活動一開始又組織開展“訪基層群眾,問干部作風”意見建議征集活動,面向基層、面向群眾、面向服務對象廣泛征求意見,找准了過去被忽視的、不以為然的或沒有來得及解決的、與群眾切身利益相關的“四風”突出問題,因而群眾參與的熱情普遍提高。堅持活動全過程都置於群眾監督之下,特別注重發揮輿論監督作用,在省內主要媒體開設專題專欄,集中報道專項整治的進展和成效,曝光違反作風建設規定的典型案例,變以前的內部通報為“公開見報”,既推動了突出問題整改,又引領了社會風氣轉變。舉辦電視問政活動,分批安排省直單位主要負責人和市州長走進電視直播間,與群眾當面鑼、對面鼓,就專項治理情況接受群眾質詢和社會監督,在全省上下產生強烈反響。各市州、縣市區普遍開展電視問政、電話問政、廣場問政活動,不少地方和單位借助各類新媒體,積極推廣網絡問政、微博問政等,擴大群眾監督的范圍和視野。堅持請群眾檢驗和評判活動效果,每個環節結束后及時組織開展評估,對活動成效開展群眾評議和第三方民意調查,形成倒逼機制,有效解決部分黨員干部改作風“動力不足”的問題。

實踐使我們更加深刻體會到,黨的作風建設要經受群眾檢驗、贏得群眾滿意,就必須站在群眾立場、遵循群眾意願,把群眾期盼作為改進作風的根本依據,把群眾監督作為改進作風的重要動力,把群眾滿意作為衡量作風優劣的根本標尺,增強群眾在評價干部作風方面的主導權、話語權。必須積極拓展群眾參與作風建設的渠道,尤其要探索在互聯網、自媒體時代動員整合群眾的方式和途徑,充分調動群眾參與監督的積極性,把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輿論監督、社會監督等各類監督力量擰成一股繩,構建全方位、多層次的監督網絡,以無時不有、無處不在的監督,有效傳導改進作風的壓力、激發黨員干部自我完善的動力。

必須堅持把整治突出問題作為重要抓手,始終保持糾治不良作風的高壓態勢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中國共產黨人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作風建設必須強化問題導向,直面不良作風問題而不斷提出新的任務,又在不斷解決作風突出問題中持續深化拓展。

中央要求這次教育實踐活動聚焦解決“四風”問題,不散光、不走神,凸顯了鮮明的問題導向。我們緊緊抓住開展教育實踐活動氛圍濃、力度大、上下聯動的有利契機,堅持“規定動作”與“自選動作”相結合,開展了34個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工作,一批“四風”突出問題和損害黨群干群關系的突出問題得到有效解決。比如,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違規提拔干部、頂風違紀亂設機構、亂加編制、在各類社會組織違規兼職、長期違規借調工作人員、“吃空餉”等干部人事編制領域的突出問題,部署開展集中清理,全省共清理糾正分設黨政正職2722個,已消化超職數配備干部7294人,省直部門已有670名省委管理干部共辭去1045個社會組織兼職,打破了以往清理“越清越多”的怪圈。抓住中秋、元旦、春節等重要節點,嚴格執行“限宴令”“月餅禁令”“賀年卡禁令”,開展暗訪督查,強化正風肅紀,全省共查處違反作風建設規定和影響經濟發展環境案件4651起、處理5634人。在看似“不近人情”的從嚴要求下,一些久治不愈、易發頻發、習以為常的不良作風得到大力扭轉,防止黨員干部在“溫水煮蛙”中釀成大錯。

實踐表明,改作風,不對准焦距、抓住要害,就可能隔靴搔痒﹔不動真格、出“重拳”,就難以祛除病根﹔不經常抓、長期抓,就勢必出現反彈。必須把講認真作為抓作風的根本態度,把解決問題作為加強作風建設的切入點,既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四風”突出問題,又不放過帶有普遍性的具體問題,緊緊盯住不良作風問題易發多發的節點,以“釘釘子”精神下決心抓,始終保持糾風防風的高壓態勢,促使黨員干部不敢、不能、不願沾染各種不正之風。

必須堅持把建制度立規矩作為重要保障,讓黨員干部心有敬畏、行有所止

治黨務必從嚴,從嚴必有法度。制度問題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沒有科學管用的制度約束,作風建設就可能時冷時熱、抓抓停停,會收一時之功,但難成長久之效。

從教育實踐活動一開始,我們就著眼防風堵漏,及時做好制度“廢、改、立”工作,省級層面從密切聯系群眾、厲行勤儉節約等方面重點建立完善42項制度,扎緊制度“籠子”。比如,針對“民主不夠”和“集中不力”共存的問題,出台了《黨委(黨組)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規則(試行)》,對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要求、決策范圍、決策程序、決策配套制度等作出了細致規定﹔針對婚喪嫁娶容易造成鋪張浪費、借機斂財的問題,出台了被稱為湖南史上最嚴“限宴令”的新規。這些制度規定,針對薄弱環節,從工作要求入手,本著“能具體就具體、能明確就明確”的原則,既為黨員干部厘清行止界限,又便於組織和群眾掌握監督標尺。為防止好的制度在執行中落空,我們不僅規定應該怎麼辦,還明確違反了規定怎麼辦,出台關於對違反群眾工作紀律和干部作風要求進行問責的暫行辦法,以嚴格問責保障制度執行,防止“破窗效應”。由於立規在前、懲處在后,黨員干部心有規則、行有規范,規矩意識、制度意識、法紀意識進一步增強。

實踐表明,規之以法紀、固化於制度,為優良作風提供可靠保障、對不良作風形成剛性約束,是解決作風問題的治本之策、長久之計。隨著社會主義民主法治進程的深入推進,黨員和群眾的民主法制意識不斷增強,必須更加注重以法治思維、從制度層面抓作風建設。要強化制度意識,針對薄弱環節和空白領域加強制度設計,著眼搞好銜接和配套完善制度安排,及時根據形勢任務發展變化進行制度修復,著力構建倡導優良作風、遏制不良作風的有效制度體系。制度的生命力與權威性在於落實。要以鐵的紀律強化執行,絕不搞“網開一面”和“下不為例”,讓問責懲處這把達摩克利斯之劍始終高懸頭頂,促使黨員干部從心底裡把黨規黨紀當成高壓線、警戒線。

(《新湘評論》2014年第24期) 

《新湘評論》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