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加強人大監督 發揮好人民代表作用

成都市人大常委會主任 於偉

2014年11月26日09: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 根據中央和省委統一部署,成都市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自去年7月全面啟動,自上而下分兩批次開展,先后有1.43萬個黨組織和69.2萬名黨員參加。這次教育實踐活動,是一次堅定理想信念、錘煉黨性修養的深刻洗禮,從思想上擰緊了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總開關﹔是一次聚焦整治“四風”、祛除行為頑疾的攻堅戰役,從作風上樹立了新風扑面、清風勁吹的新氣象﹔是一次嚴肅黨內生活、夯實基層基礎的積極探索,從組織上提升了各級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是一次深入聯系群眾、真情服務群眾的生動實踐,從行動上密切了黨和群眾的血肉聯系﹔是一次堅持破立並舉、加強建章立制的集中行動,從制度上扎緊了管權管事管人的籠子﹔是一次服務中心大局、助推改革發展的統籌發力,從實踐上取得了轉型升級、提質升位的明顯成效。

這次教育實踐活動,是在成都深入實施“改革創新、轉型升級”總體戰略的關鍵時刻舉行的一次重要活動,為實現打造西部經濟核心增長極、建設現代化國際化大都市的目標定位作了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的重要准備。活動不僅取得了一批重大實踐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論成果,而且為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以及其他工作積累了寶貴經驗、提供了有益啟示:“較真碰硬”是最需要的干事態度﹔“領導帶頭”是最有力的行為示范﹔“問題管理”是最管用的工作方法﹔“群眾參與”是最重要的力量源泉﹔“建章立制”是最長遠的治本之策。

10月15日,成都市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學習貫徹中央、省委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精神和省委常委(擴大)會議精神。會上,部分同志聯系思想實際、工作實際和我市教育實踐活動情況作了討論發言,本刊摘登如下。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所概括的五個方面的重大成果,所闡述的六個必須的新的經驗,所做出的從嚴治黨的八項部署,充分表明了黨中央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鮮明態度,體現了我們黨適應時代發展要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高度自覺,是在新的起點上把作風建設不斷引向深入的再部署。成都市委《關於建立健全作風建設長效機制的實施意見》、《關於認真貫徹“三嚴三實”要求,進一步加強黨員干部教育管理監督的實施意見》,貫徹了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是我市鞏固教育實踐活動成果、深入推進作風建設和黨的建設的實踐遵循。市人大常委會黨組將按照市委的統一部署,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切實用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結合貫徹市委兩個意見和落實教育實踐活動整改任務,認真履行主體責任,按照黨內政治生活准則和黨的各項規定辦事,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從嚴管理干部,嚴明黨的紀律,始終把作風建設抓在手上,推動形成一心一意謀發展、聚精會神抓黨建的新局面。

一、在堅定政治方向上下功夫

我們要堅持在市委領導下,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圍繞市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開展工作,善於使市委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成為人民意志,善於使黨組織推薦的人選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地方國家政權機關領導人員,緊緊圍繞全市工作大局謀劃和推進人大工作,推動市委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人大工作中遇到的重大問題和重要事項,常委會黨組要及時向市委請示報告,依法積極開展工作。人大及其常委會的各項工作,都要有利於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有利於市委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

二、在加強監督上下功夫

人大及其常委會監督“一府兩院”工作和有關法律實施情況,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內在要求和制度安排。我們要全面貫徹實施監督法和有關法律規定,堅持圍繞大局、突出重點,加強對“一府兩院”工作的監督,加強對法律法規實施情況的監督,努力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正確處理監督與支持的關系,既敢於監督又善於監督,保証“一府兩院”依法行使行政權、審判權、檢察權,維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完善監督工作方式方法,增強監督工作的針對性和時效性,積極回應社會關切。

三、在發揮代表作用上下功夫

市人大代表是地方國家權力機關組成人員,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法參加行使地方國家權力。我們要尊重代表的主體地位,支持和保証代表依法履職,堅持代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點和優勢,充分發揮代表作用。加強常委會同代表的聯系,擴大代表對常委會、專委會工作的參與,暢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達渠道。加強人大代表同人民群眾的聯系,完善代表聯系群眾制度,推進代表聯絡機構和網絡平台建設,更好發揮代表在了解民意、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方面的獨特作用。

四、在認真負責工作上下功夫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共產黨人最講認真,講認真就要嚴字當頭,做事不能應付,做人不能對付,而是要把講認真貫徹到一切工作中去。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符合我國國情和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國家性質、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建設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最重要的是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我們必須堅定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增強做好人大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以認真負責的態度對待人大工作,深入研究人大工作規律,按照總結、繼承、完善、提高的原則,推進人大工作與時俱進,努力開創我市人大工作的新局面,為打造西部經濟核心增長極、建設現代化國際化大都市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