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聚焦京城)

北京議事協調機構“瘦身減肥” 精簡31個機構

整合提高效率

2014年11月18日09: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北京議事協調機構“瘦身減肥”(聚焦京城)

給不夠“高效”的行政機構“動刀子”如今正逢其時。近日,北京市編辦下發通知,精簡本市31個議事領導機構和臨時機構,18個撤銷、8個改為部門聯席會議、5個合並調整。據此,北京市這類較為特殊的政府機構將由149個“瘦身”至118個。“遇問題、發文件、立小組”的行政治理模式將有所改善。

職能分散亟待整合

北京汽車工業領導小組、北京市治理商業賄賂領導小組、北京市人口與計劃生育領導小組、北京市支付環境建設與發展協調小組、北京市第二次全國經濟普查領導小組……未來,這些議事協調機構的名字將不再出現在政府機構的名單中。

這些議事協調機構的前身可以說是政府的“非常設機構”,區別於常設的政府部門。當一時的政府工作任務或職責范圍已超出某一現有的常設機構,或者單獨的一個部門權限不夠,無能力調動多方資源配合時,這類相對於單個部門來說級別較高的協調機構就有了存在的必要。

不過,政出多門、九龍治水也未必是長久之計。北京市編辦副主任左銘飛表示:“議事協調機構之所以多了,根本上還是行政體制問題,政府職能相對比較分散,這是整個行政管理改革中涉及的一個重要問題。如果職能都統一了,就沒有必要設立這樣的機構了。”

撤銷有利行政效率

市編辦相關負責人介紹稱,此次撤並的機構主要分為兩類,一類是議事協調機構,即為了完成跨地區、跨部門,需協調多方配合來完成任務而設的政府機構﹔另一類是為完成階段性工作而設的臨時協調機構,如文物普查、經濟普查等領導小組。

“其實近半年多來,從中央到地方都在密集進行著冗余議事機構的撤銷,這是很有必要的動作,尤其是對於一些本來就始終處於閑置狀態的議事機構,如果不及時清理撤銷的話就會擠佔大量的公共資源。另外,對於一些職能有重疊、邊界不清的議事機構也應該進行大幅度的壓縮,來提高它們的工作效率。”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認為。

不斷“更新換代”的社會變化,對政府管理職能不斷提出新的要求。但是在解決問題時,機構重疊、效率過低也是必須要解決的行政“頑疾”之一。

“比如北京市住房保障工作領導小組和北京市住房制度改革領導小組,這兩個機構都是為了解決住房保障問題而設的,工作、職能、小組成員設置比較接近,所以此次就合並成了一個”。左銘飛表示。

數量監控將成常態

近年來,中央在嚴控領導小組數量上下了不少功夫。根據2007年5月出台實施的《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機構設置和編制管理條例》,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設立議事協調機構,應當嚴格控制﹔可以交由現有機構承擔職能的或者由現有機構進行協調可以解決問題的,不另設立議事協調機構。這也是此次北京撤並議事協調機構的主要原則。市編辦稱,除了將任務相近的機構進行整合外,類似“汽車工業領導小組”這樣的機構被撤銷后,其職能全面“交還”市場,其他一些撤銷的領導小組相關職能將轉移到相關主管部門,通過部門聯席會議來完成和協調。

“與此同時,北京還將把精簡議事協調機構當成一項日常性工作,監管各部門是否有重復的領導小組、有無合並必要。對長期不開會、職能已經弱化的協調機構,將提醒部門進行撤銷。”市編辦負責人表示。(記者 宦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熱點·視點·觀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