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跟習大大出訪(1):有一種牽挂,叫“APEC藍”

2014年11月15日14: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獨家】跟習大大出訪(1):有一種牽挂,叫“APEC藍”

寫在前面 “跟習大大出訪”開張了!

14號—23號,習大大在布裡斯班出席G20峰會,並對澳大利亞、新西蘭、斐濟進行國事訪問。

飛機上,“APEC藍”的熱度仍在延續。習大大的精彩問答,敬請關注。

11月14日是個好日子,是習大大啟程出訪的日子。

“APEC藍”對北京戀戀不舍。在藍天下登機,使勁呼吸清冽的空氣,再看一眼湛藍的北京。

飛機起飛、平穩后,習大大和彭阿姨走進后艙,來到記者們中間。這可是最寶貴的面對面採訪的時段。隨行記者向習大大說起最近的熱詞:“APEC藍”。

習大大說,“我們不能回避這個問題。”他用了一句很辯証的話:變壞事為好事。“大家意識到霧霾不好,形成共識后,主動治理霧霾,喚醒和提高了環保意識,不是好事嗎?”

這段時間也有網友提出質疑:停了工廠,關了鍋爐,又放了假,是不是有點形式主義?

習大大對孰輕孰重看得很遠:“實際上是借APEC的東風,嘗試推進協同治理的舉措。幾個省市聯合行動,污染排放最終減少了三成以上。這對我們今后進行產業結構調整和產業布局,都積累了有益的經驗。這就是一種實際的努力,並不僅僅為了開會。”

插一句:APEC期間,竟然還有人抱怨放假。真是眾口難調!一般大型的國際會議,很多東道主國家都放假。國際慣例到了中國就水土不服?

當然,更多的網友在心疼習大大。

從11月7號開始,一直到13號,他的日程表就一個詞:環環相扣。或者說,接踵而至

雙邊會見,一場接一場,時間精確到了分鐘。

我有時候暗自替他發愁,那麼多國家,會不會搞混啊?可是,習大大竟然常常脫稿,對雙邊關系侃侃而談。不是一般的功力啊!

從8號加強互聯互通伙伴關系對話會開始,密集的雙邊會見中,又加進去了N場多邊活動。中國是東道國,習大大是主人,要統領會場話題,要把握全場節奏,還要和一位位客人交流。

網上,很多人留言說心疼大大。我們大伙又何嘗不心疼他?隨便挑出他的一天,節奏之緊張、日程之密集,讓人又是感嘆又是心疼。

就拿11號說吧。在雁棲湖主持了一天的會,早上去了,先是迎接APEC來賓,接著第一階段會、第二階段會,種樹、午宴、記者會,一直忙到下午4點多。從懷柔回到中南海,傍晚6點多,和奧巴馬瀛台夜話,一直到夜裡11點多。

此時,繁忙的一天遠遠沒有結束。開會布置工作、批閱文件,又一次忙到深夜。

APEC的熱潮仍在持續。習大大又踏上了新的航程。

飛機一路向南,10個小時50分鐘后,飛抵澳大利亞布裡斯班。科斯格羅夫總督在舷梯旁熱情迎接。

這一走就是十天。先在布裡斯班出席G20峰會,接著是對澳大利亞、新西蘭、斐濟進行國事訪問。

說起寶貴的時間,突然想起習大大上一趟出訪,在印度見使館館員和華人華僑時,說了一席話:

整個訪問活動用了9天的時間,對於我來說,因為國內事情太多了,每次用這麼多時間出訪是很奢侈的,對時間的利用太奢侈了。但是很有必要!

那麼這一次,習大大又將有哪些精彩亮相?期待,矚目!

(部分圖片據新華社)

(來自微信號“人民日報”rmrbwx,文|杜小杜)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