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主席的APEC時間:愚公移山與互聯互通 

2014年11月09日09:30   來源:新華網

據新華社“新華視點”微信報道,老友重逢拉開了鄰裡聚會的序幕,習近平主席今天(8日)的日程排得依然滿滿當當。先是分別會見五位“老伙伴”,然后又和大家一起商量怎樣讓彼此更加“互聯互通”……從大會堂到釣魚台,從清晨到入夜,習主席的APEC時間,讓視點君想起了那句熟悉的“迎來日出,送走晚霞”。

(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那麼問題來了:咱們為什麼要在這麼繁忙的APEC會議周舉行這次“加強互聯互通伙伴關系對話會”呢?

習主席在講話中給出了答案:中國作為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東道主,將亞太互聯互通作為會議議題之一。考慮到互聯互通是件大事,亞洲國家和有關國際組織都很關心,都有參與的願望,我們同各方商量后決定召開這個會議,共商亞洲發展大計。

習主席這兩天會見的7位老朋友:孟加拉國總統哈米德、老撾國家主席朱馬裡、蒙古國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緬甸總統吳登盛、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柬埔寨首相洪森、巴基斯坦總理謝裡夫。這些“街坊鄰居”的“家長”們都參加了今天的對話會。這些國家雖然不是APEC成員,但都和APEC“神交已久”。APEC會議在北京開,把這些好鄰居邀請到家裡來,也是有情有義。

(新華社記者丁林攝)

“互聯互通”是這次APEC會議的高頻詞,也是習主席最常說的詞兒之一。視點君覺得,這是因為,無論是APEC經濟體之間,還是中國周邊的鄰裡之間,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著“不連不通,連而不通,通而不暢”的問題,影響了各自的發展和大伙的共同發展。

要實現習主席提出的“致力發展亞洲價值、亞洲創造、亞洲投資、亞洲市場”和“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暢通、民心相通”,就必須從一點一滴做起。

“太行、王屋二山,方七百裡,高萬仞。本在冀州之南,河陽之北……”愚公移山的寓言千百年來在民間傳誦,小伙伴們都很熟悉。習主席今天在會上也講了這個故事,用愚公精神鼓勵大家堅定信念,克服困難。

咱中國不僅這樣說,也帶頭這樣做。上個月,20多個亞洲國家在北京簽署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備忘錄。今天,習主席又宣布,中國還要出資400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基礎設施、資源開發、產業合作和金融合作等那些與互聯互通有關的項目提供投融資支持。

(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此話一出,點贊者眾。面對中國朋友的有情有義,“老伙伴”們都很感動,紛紛表達了決心和信心。他們說,習主席的設想和主張契合了他們的發展需求,為他們提供了重要機遇,有利於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穩定繁榮,具有歷史性意義……

雖然今天活動多、節奏快,但據視點君近距離觀察,習主席興致相當高。這麼多老朋友來家裡做客,大家又談得這麼投機,當然發自心底地高興。

視點君再給大家講一個小細節。不久前,由於巴基斯坦國內安全局勢的原因,中巴雙方推遲了習主席原定的訪問。今天,謝裡夫總理當面向習主席再發邀請:巴基斯坦人民熱切期待習主席盡早對巴基斯坦進行國事訪問,“就像家裡的親人走動一樣”。

(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鄰居好,無價寶。習主席上任以來,中國踐行“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從絲綢之路經濟帶到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從亞投行到絲路基金,周邊外交高潮迭出,精彩紛呈。視點君相信,隻要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亞洲大家庭一定會發展得更好,和平、富強、進步的亞洲夢就會早日成真。(新華網北京11月9日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