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楊振武:宣傳輿論工作要在服務大局中盡責有為

2014年11月06日10: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圖解人民日報社長解讀習近平總書記中辦調研講話

【編者按】中央辦公廳《秘書工作》雜志2014年第10期刊發人民日報社社長楊振武解讀習近平中辦調研講話的文章,題目是《宣傳輿論工作要在服務大局中盡責有為》。楊社長從習近平對中辦干部的“基本要求”出發,結合宣傳輿論工作談了三個方面。楊社長強調,宣傳輿論工作不僅要凝魂聚氣,還要扶正祛邪。要勇於挑起擔子,把責任扛在肩上,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獲《秘書工作》雜志社授權獨家轉載,以饗讀者。

習近平總書記到中辦調研時強調:“中辦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牢固樹立高度自覺的大局意識,自覺從大局看問題,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擺布,做到正確認識大局、自覺服從大局、堅決維護大局。”這個基本要求,不僅是黨委辦公廳(室)工作人員的基本遵循,也是宣傳輿論工作者的行動指南。認真學習、深入貫徹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要求我們在圍繞中心上統籌謀劃,在服務大局中盡責有為,努力在為全黨全國工作大局服務方面作出新的貢獻。

一、以寬廣的視野認識和把握宣傳輿論工作面臨的新形勢,切實增強服務大局的責任感使命感

宣傳輿論工作從來都同國際國內形勢密切相關,同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局緊密相連。要正確認識大局,必須從全局高度、用長遠眼光觀察形勢、分析問題。應該看到,伴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步,宣傳輿論工作站在了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面臨著難得的歷史機遇。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伴隨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宣傳輿論工作也面臨著許多新挑戰新考驗。我們一定要以寬廣的視野清醒認識和把握宣傳輿論工作面臨的新形勢,積極應對意識形態領域出現的新問題,以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扎實做好新形勢下的宣傳輿論工作。

要充分認識國際形勢風雲變幻對意識形態安全提出的嚴峻挑戰。隨著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國際力量不斷分化組合,國際關系正經歷著一次影響深遠的大變局。在這種變局中,中國正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並保持快速發展既給各國發展帶來機會,也給世界格局帶來深刻影響,同時與外部世界的利益摩擦、輿論交鋒也更加突出。在這種變局中,美國等西方國家把社會主義中國的發展壯大視為對其價值觀和制度模式的挑戰,加大對我戰略圍堵和牽制、遏制。如何有效影響國際輿論、增信釋疑、消除誤解,如何有效防范西化分化、維護我政治安全和意識形態安全,是我們面臨的嚴峻挑戰。

要充分認識國內經濟社會轉軌轉型對宣傳輿論工作提出的緊迫任務。我國經濟社會深刻變革,既給社會帶來巨大活力,也使各種矛盾和問題更為集中、更為復雜,對人們的思想意識產生深刻影響,凝聚共識、求取“最大公約數”的任務越來越重。我國正處於發展關鍵期、改革攻堅期,化解矛盾、理順情緒、平衡心理的任務越來越重。經濟社會的變革帶來精神文化的嬗變,社會環境的開放帶來思想觀念的活躍,各種思想文化相互影響、相互激蕩,社會思想道德領域呈現出矛盾狀態,有效引領社會思潮並形成社會風尚的任務越來越重。

要充分認識現代傳播技術迅猛發展對社會輿論生態產生的重大影響。互聯網的裂變式發展,對宣傳輿論工作的影響是全方位、深層次的,正在深刻改變著社會結構、社會關系,網民隨時隨地聯系互動、討論問題、評判社會,影響公共事務、公共事件,增加了社會治理和意識形態工作的難度。互聯網打破了傳統媒體自上而下的單向傳播方式,正在重塑新的媒體格局和輿論生態,使網絡成為兼具信息發布功能、輿論傳播功能、社會動員功能的聚合器,各種思想輿論在網上相互疊加。互聯網已經成為各種信息的集散地、輿論斗爭的主戰場,能否管好用好互聯網、切實改善網絡輿論生態,已成為維護意識形態安全的重大課題。

二、著眼於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積極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為宣傳思想工作明確的基本職責。在整個現代化進程中,我們一定要充分發揮這個職能作用,充分發揮宣傳輿論工作在堅持中國道路、鞏固共同理想,戰勝風險挑戰、維護大局穩定,營造良好環境、推動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自覺服務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個大局,進一步堅定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理想。要把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作為時代主題、高昂旋律和精神引領,不斷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主題宣傳,堅定全體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不斷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深入開展中國夢的主題宣傳,在不斷深化上下功夫、在增強感召力上下功夫,推動中國夢入腦、入心、入行動,更好地把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和凝聚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下。

自覺服務全面深化改革這個大局,廣泛凝聚促進改革發展、維護社會穩定的正能量。要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營造科學發展、實干興邦的濃厚氛圍,多做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工作,多做鼓舞士氣、提振信心的工作,更好地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鼓與呼。要針對改革進程中深層次矛盾增多的實際,積極營造有利於深化改革開放的輿論環境,更好地凝聚改革共識,形成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社會氛圍。要充分反映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和社會發展進步的主流,唱響時代主旋律,提振全社會的精氣神。要加強熱點引導,增進社會共識,引導社會情緒、社會心理朝著積極健康的方向發展。

自覺服務堅持黨的領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這個大局,不斷增強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宣傳輿論工作要向中央基准看齊,要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上做表率,在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做表率,在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做表率。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擺在突出位置,切實在精研細讀深鑽、把握精髓要義上下功夫,努力在更高更深層次上提高思想理論水平,成為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主動學習者、自覺實踐者、模范傳播者。堅持把講政治作為第一位要求,在大是大非問題上頭腦清醒、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堅持把全力確保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作為一項基本工作任務,把在大局下行動、服從服務於大局作為開展工作的重要原則,切實增強緊跟黨中央、維護黨中央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三、切實提高維護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充分發揮好宣傳輿論的“中流砥柱”和“定海神針”作用

當前,宣傳思想領域凝聚思想共識的任務很重、堅定發展信心的任務很重、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任務很重。越是在這個時候,宣傳輿論工作越要保持政治定力、樹立擔當精神,不斷提升服務大局、維護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不斷增強政治定力。宣傳輿論工作處於意識形態工作的最前沿,面對復雜情況和多樣信息,必須有“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這是做好宣傳輿論工作的思想根基。說什麼話、做什麼事,都要堅持原則,不被表象所惑,不為干擾所動,不為風險所懼。要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在觀察認識問題時堅定立場,校正角度,得出正確的結論,既不能以西方為標准來看,也不能不知不覺以西方標准來看。在宣傳報道中要把握好方向、原則、節奏、力度,不左右搖擺,不感情用事,切實發揮好引導輿論的作用。

自覺強化責任擔當。新聞媒體是當代中國改革發展的見証者、記錄者,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建設者、參與者,堅持什麼、反對什麼,報道什麼、不報道什麼,都要心中有數,都要從全局上去把握、整體上去考量。要堅持把正確導向放在首位,始終繃緊導向這根弦,講導向不含糊、抓導向不放鬆。凡是黨中央提倡的要堅決響應、大力宣傳,凡是黨中央決定的要堅決照辦、積極推動,凡是黨中央禁止的要堅決杜絕、毫不含糊。隻要是對黨和黨的事業有益、對大局有利的事情,哪怕再復雜、再困難也要全力組織實施,努力求得最好的宣傳效果﹔隻要是對黨和黨的事業、對國家有不利影響的事情,哪怕再有壓力、再有風險,也要有力批駁、針砭要害、揭露本質,決不能讓它們擾亂人們思想,干擾黨和國家工作大局。

積極開展輿論斗爭。宣傳輿論工作不僅要凝魂聚氣,還要扶正祛邪。要勇於挑起擔子,把責任扛在肩上,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要敢於直面問題,矛盾面前不躲閃,挑戰面前不畏懼,困難面前不退縮,在關鍵時刻和危急關頭豁得出去、頂得上去,經得住考驗、守得住陣地。要當戰士不當“紳士”,在大是大非和原則問題上敢於亮劍,對惡意攻擊、造謠生事等行為敢於回擊,在社會關注、眾說紛紜的熱點事件上敢於發聲。要大力發展健康向上的網絡文化,理直氣壯地唱響網上主旋律。

《秘書工作》雜志獨家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轉載請注明來源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