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聯部四中全會吹風會:外交官連夸“權威、解渴”

2014年10月31日09: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0月31日電 (記者景玥)昨天上午,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舉辦專題吹風會,向外國駐華使節介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擔任本次吹風會主講人的是國務院法制辦公室副主任袁曙宏,同時他也是《決定》起草組的成員。正因為此,“很權威、很解渴”成為到場外交官對於此次解讀吹風會的最多評價。

為了便於掌握外交官對四中全會精神的理解情況,在吹風會召開之前,每位參會使節都會收到中聯部發放的問卷調查,內容包括:“對於十八屆四中全會,您最希望了解哪方面的內容?”、“對於十八屆四中全會勾勒的‘法治中國’前景,您怎麼看?”、“關於依法治黨和反腐敗,您最關注哪些議題”……

通過採訪和翻閱問卷,記者發現,如何落實確保依法治國不是紙上談兵和反腐制度化是外交官們最關注的兩個方面。

“如何落實”我們互相學習

針對如何讓四中全會公報和《決定》中的舉措落地,外交官們非常關心,古巴駐華大使表示,這些舉措成功與否取決於它們在如下方面能否迅速且堅定不移地得到落實:一是法規和行政決定的透明和可預期性﹔二是司法的獨立性,法院的裁決隻能依據法律,諸如地方政府或其他政府官員干預司法的行為未來必須停止﹔三是人人都有訴諸法律的自由和平等權利。

也有不少外交官認真通讀《決定》,他們就其中的具體問題的落實提出建議。《決定》要求,明確各類司法人員工作職責、工作流程、工作標准,實行辦案質量終身負責制和錯案責任倒查問責制,確保案件處理經得起法律和歷史檢驗。羅馬尼亞駐華大使對這點印象深刻,他認為,要落實好這點,必須在法院、檢察院內部形成體系化的懲戒程序,同時要明確責任倒查機制並加強司法監督。

外交官們各抒己見,討論得不亦樂乎,他們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紛紛表示:“我們很贊同袁先生說的依法治國我們都在路上的說法,四中全會為中國描繪了依法治國的路線圖,接下來,在落實方面,我們一起學習,有關情況也會及時上報,以便讓本國決策層盡快了解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的權威信息。”

平衡市場與政府的關系有利於防止“塌方式腐敗”

對於最近的熱點問題“塌方式腐敗”,在會上被頻頻提及,袁曙宏表示,資源大省和資源集中的司局出現塌方式腐敗,是因為政府在資源配置的過程中權力過大,因此平衡政府與市場的關系迫在眉睫。

“三中全會時,提出的‘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有利於政府把重點轉到加強市場監管、增強公共服務和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上來,這有利於鏟除滋生權錢交易等腐敗現象的土壤。”袁曙宏介紹說。

“當然,市場這雙無形之手也有缺陷,比如造成競爭過度,壟斷過度等問題,因此,還有句話叫做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這就能很好解決市場這個無形之手帶來的問題,政府能在宏觀調控、公共服務、市場監督、社會管理、環境保護、防止貧富差距過大等各個方面發揮其作用。” 袁曙宏表示。

他認為,本次四中全會提出的依法治國能很好地為市場和政府發揮各自作用提供保障, 一方面能防止政府習慣性干預經濟,減少權力尋租的機會,另一方面市場也能更好接受法律的監督。直觀地說,就是能很好防止“塌方式腐敗”和“食品藥品安全”等事件的發生。

加強依法治國的國際合作

在談到依法治國對於中國對外關系的影響時,中聯部副部長郭業洲對於歸屬他所在領域的問題主動“接招”,他表示,依法治國會讓我國的涉外法律法規體系逐漸完善,涉外法律服務進一步強化,同時中國將更大程度地參與國際法律法規建設,積極參與維護全球安全問題的國際合作並加強反腐領域的國際司法合作。

郭業洲認為,目前,我國參與國際司法合作的領域越來越廣闊,追逃追贓漸入佳境。懲治和防范貪官外逃的天網日益收緊,貪官攜腐敗資產外逃出境到國外享受的美夢正在破滅。

關於反腐敗國際合作,瀏覽最近的新聞,確實頗有成效,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負責人黃樹賢日前就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近年來,追逃追贓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中國加入了《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和《聯合國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公約》,與38個國家簽署了引渡條約,與51個國家簽訂了刑事司法協助類條約,與93個國家簽署了檢務合作協議或諒解備忘錄,與189個國家建立了警務合作關系,向27個國家的30個駐外使領館派駐了49名警務聯絡官,並與美國、加拿大等建立了司法與執法合作機制,初步構建了追逃追贓的國際合作網絡。2012年至2014年6月,檢察機關從境外緝捕歸案職務犯罪嫌疑人28人。一批逃往境外的腐敗犯罪嫌疑人被遣返回國受審或在國外被判刑入獄。

外交官頻頻發問,專家詳細解讀。通過坦誠開放的問答,他們對中國依法治國的路線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對中國共產黨如何看待未來挑戰和進一步深化改革、如何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有了全面認識。吹風會吹出相互了解也吹來真知灼見,成為讓世界了解中國、理解中國的最權威窗口。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景玥、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