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改革開放以來歷次四中全會 
會議 召開時間 主題及重大決定 重要意義
十四屆四中全會 1994年9月25至28日 集中討論了黨的建設問題,並作出了《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建設幾個重大問題的決定》。 《決定》是在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建設的綱領性文件,對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十五屆四中全會 1999年9月19至22日 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黨中央召開全會專門研究國有企業的改革和發展問題,改革開放以來是第一次。這次會議,無論在我國國有企業發展史上,還是我國經濟發展史上,都是一個重要的裡程碑,不僅會對國有經濟的發展壯大產生巨大的推動作用,也將有力地促進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深入,加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進程。
十六屆四中全會 2004年9月16至19日 聽取和討論了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
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第十六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關於同意江澤民同志辭去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職務的決定》
《決定》深刻闡述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全面總結了半個多世紀以來黨執政的主要經驗,明確提出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指導思想、總體目標和主要任務,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重要綱領。
十七屆四中全會 2009年9月15日至18日 聽取和討論了胡錦濤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全會進一步研究和部署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傳遞出我們黨在新形勢下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有效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沖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決心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