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期刊選粹

做中華民族的好兒女

——專題“鄧小平與中華兒女”卷首語
策劃 李而亮 文 孫聚成
2014年08月29日08: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今年8月22日,是偉大無產階級革命家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紀念日。

在全國各地隆重紀念鄧小平誕辰,深切緬懷小平同志豐功偉績的神聖時刻,我們回望小平同志飽含熱情為本刊題寫“中華兒女”四個金光閃閃大字的難忘瞬間,追憶小平同志作為中華兒女對祖國和人民的無限忠誠,學習小平同志對中華兒女特別是青少年的諄諄教誨,倍感在滾滾時代大潮中,做一個中華民族好兒女的榮耀和責任。

鄧小平同志為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建立了不朽的功勛,但他始終把自己視為普通的中華兒女,他曾經滿含深情地說道:“我榮幸地以中華民族一員的資格,而成為世界公民。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情地愛著我的祖國和人民。”

歷史選擇了鄧小平,他在73歲高齡帶領中國走出困境,開辟一個新的偉大時代。他在“文革”后再一次復出主持中國改革開放千秋偉業的進程中,高度重視青年工作,重視對黨的事業接班人的培養。1988年,《中華兒女》雜志創刊,鄧小平滿懷深情地為雜志題寫刊名,在鄧小平題寫下這四個大字以后,中華兒女逐漸演變為中華民族的共同稱謂,並作為當代全球華人的稱號廣泛流行,成為海內外華人的專用符號。這個無比珍貴的題名,寄托了小平同志對中華民族未來的無限希望。

鄧小平同志高度重視青年工作,他多次強調,青年是我們的未來 是一切事業的繼承者。老人家曾經說:“科學的未來在於青年。”在小平同志去世七年之后,又為青少年辦了一件實事:把出版《鄧選》所得到的142萬元稿費全部捐獻出來,由團中央、全國青聯、全國學聯、全國少工委共同設立了中國青少年科技創新獎勵基金。

鄧小平說過:“一定要教育好我們的后代。”他的口頭禪是“從娃娃抓起”:“計算機要從娃娃抓起”,“法制教育要從娃娃抓起”,“足球要從娃娃抓起”……他反復強調,青年要“有理想”、“有紀律”:“我們一定要經常教育我們的人民,尤其是我們的青年,要有理想。”他解釋說:“理想就是社會主義現代化。”他迫切希望青年人肩負起國家富強、人民富裕的歷史使命。因為改革開放,因為鄧小平,中國當代青年的成長發展登上了前所未有的廣闊舞台,也成為振興中華的主力軍。

從小平同志題寫“中華兒女”開始,中華兒女成為時代符號。1990年3月10日,江澤民同志講話中談到“可以研究在國內用‘中華民族’、‘中華兒女’這樣的詞,以加強對各族人民的感召力。”1993年11月5日,李瑞環同志在講話中說:“以促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基礎,實現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的團結。”從此,在黨和國家機關文件及領導人的正式講話中,“中華民族”、“中華兒女”這兩個詞語,逐漸成為官方用語中的常用稱謂,成為海內外華人的共同符號。

作為在全球人數最多、分布最廣的族群,無論是什麼國籍,客居他鄉多麼遙遠,他們都是中華兒女。中華兒女是海內外華人華裔共同的象征,是一種共同的血緣、內在的情感和祖先認同,隻要是華人華裔,都被稱為中華兒女。

民族復興,偉大目標,中華兒女,時代踐行。2011年10月9日,胡錦濤在辛亥革命百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中,更是多次用中華兒女來號召全球華人,他在講話中說:“我們呼吁,全體中華兒女攜起手來,堅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理想,努力作出無愧於孫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驅、無愧於我們偉大民族的貢獻,在時代進步洪流中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習近平同志曾經在系列重要講話中,多次使用中華兒女這個親切的稱謂。當選總書記以后,他在國內國際多個場合,結合不同工作內容就“中國夢”具體內涵、奮斗目標、總體布局、實現路徑等進行系統闡釋,使“中國夢”成為激蕩神州大地,承載億萬海內外中華兒女夢想和重托的熱門詞匯。習近平同志更是高度重視青年工作,在擔任總書記后,他連續兩個五四青年節,都對當代青年提出殷切希望,希望海內外中華兒女為實現中國夢努力奮斗。

2010年7月,習近平在會見來自51個國家和港澳台地區6000余名華裔青年時指出,“團結統一的中華民族是中華兒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夢。”習近平把成為一名優秀的中華兒女的基本要素總結為三個:第一個是“根”,中華兒女的根在中國,認同這個根,才能成為中華兒女。第二個是“魂”,對中華民族傳統的文化,有一種非常根深蒂固的認同。第三個是“夢”,無論是在海內海外,懷有一個共同的大目標,把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為大家共同的夢。

2014年6月6日,習近平在會見第七屆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代表時再次強調:“共同的根讓我們情深意長,共同的魂讓我們心心相印,共同的夢讓我們同心同德,我們一定能夠共同書寫中華民族發展的時代新篇章。”“隻要海內外中華兒女緊密團結起來,有力出力,有智出智,團結一心奮斗,就一定能夠匯聚起實現夢想的強大力量。”

自古以來,中華民族就是血脈相連的大家庭。面向世界,面向未來,每個中華兒女都有實現中國夢的責任,而這個責任特別落在青年身上。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要不負鄧小平同志的期望,讓中華兒女成為當代優秀杰出青年的符號象征,承載民族的光榮與未來,擔當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的重任,為中國夢的順利實現而奮斗。

當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美畫卷正鋪展開來,中華兒女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實現這一藍圖,更有能力共圓這個夢想。銘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更加美好的中國夢將在億萬中華兒女的共同努力中變為現實。

中華兒女的明天一定會更美好!

《中華兒女》雜志 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