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期刊選粹

鄧小平題寫《中華兒女》刊名經過

王維玲
2014年08月29日08: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華兒女雜志創刊號1988年7月號(余瑋 攝)

編者按:

二十六年前的早春三月,應初創時期的《中華兒女》編輯部請求,一向關愛青年、關心青年工作的鄧小平同志欣然為這本高舉愛國主義旗幟,以中青年知識分子為對象,面向海內外青年的綜合性文化刊物題寫刊名。剛勁挺拔,縱橫自如的“中華兒女”四個大字,從氣勢到神韻都給人一種氣度不凡的感覺,展示了小平同志對《中華兒女》的熱情鼓勵和殷殷希望。

光陰荏苒,歲月流轉。每當看到小平同志親筆所題“中華兒女”這四個熠熠生輝的大字,一種沉甸甸的責任感就在中華兒女報刊社人心中油然而生。經過幾代《中華兒女》人不斷努力,這本在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直接領導下創辦、被寄予厚望的刊物,已發展成為大型時政人物期刊。而今,《中華兒女》人依然努力前行,為使《中華兒女》與其神聖的冠名相稱,不辜負老人家在蘸墨落筆時所寄予的厚望。

小平同志親自給《中華兒女》題寫刊名,成為鼓舞大家為這本新刊物努力奮斗的精神動力

轉眼間,《中華兒女》國內版創刊26年了,海外版也創刊10多年了,《中華兒女》這支光照四方的火炬,多年來一直引人注目地高高舉下去。

今年是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在此之際重溫小平同志為《中華兒女》題寫刊名的情緣,以他關愛青年成長的往事,緬懷偉人。

在團中央書記處關注下

創辦《中華兒女》

1987年8月,我接到團中央統戰部的電話,通知我:書記處辦公會議研究決定,由我擔任《中華兒女》雜志主編,已上報新聞出版總署,要我提出辦刊意見,准備在書記處辦公會議上討論。這意外的任命,事先沒透一點風,讓我一點思想准備也沒有。雖然我一直從事青少年書刊的編輯工作,但主要是在文學方面的。而今要我編一本青年統戰刊物,實在有些茫然。

於是,我找來了一些有關青聯的章程、文件、報告、簡報,又翻閱了一些類似的刊物,我擬寫了一份題為《關於創辦〈中華兒女〉的幾點建議》的報告,內容分為:方針和宗旨,內容和欄目,機構和編制,刊期和發行,篇幅和成本,開辦費和補貼等6部分。統戰部將這份報告打印后,分送給書記們傳閱。

現在想想,覺得有點冒失。但在當時,我一點也沒有這樣的感覺,只是在研究了各種資料之后,又和時任統戰部長覃志剛交換了意見,便寫出了這份辦刊報告。寫出后,我對自己的設想還挺滿意,也充滿了激情和信心。這可能與我長期從事青年工作培養起來的作風有關,包袱少,顧慮也少,干什麼事,都是說干就干,絕不拖拉。

不久,書記處召開辦公會議,專門研究《中華兒女》創刊事宜,會議由時任團中央常務書記、全國青聯主席劉延東主持,李源潮、劉奇葆、李克強、洛桑、馮軍等書記參加。統戰部、宣傳部、組織部、辦公廳等部門部長、副部長列席會議。會上,我又一次扼要介紹了報告的內容,書記們紛紛發表意見,對創辦這本刊物給予熱情鼓勵,也寄予希望。

會上明確:《中華兒女》由團中央主管,全國青聯主辦,中國青年出版社出版。是一本高舉愛國主義旗幟,以中青年知識分子為對象的綜合性文化刊物,旨在聯系中國大陸、港澳台等地的中青年知識分子和海外華僑、留學生、外籍華裔青年,以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繼承中華民族優良傳統,宣傳“四化”建設成就,促進海內外青年交流,促進社會發展,實現祖國繁榮富強為宗旨。以人物特寫為主要內容,同時也辟出一部分篇幅提供給全國青聯委員參政議政,體現廣開言路的辦刊方針。書記們希望把這本刊物辦成一本高層次、高品味、高格調、高質量的刊物。會上決定,設主編一人、副主編二人,先出雙月刊,辦公地點設在團中央,撥款20萬元作為《中華兒女》的開辦費和補貼,爭取3年后在經濟上自給。

我是1950年初從團中央調到中國青年出版社的,到這時已經30多年了,我創辦過《青年文學》和《小說》等刊物,但都不似《中華兒女》,從一開始就是在書記處的直接領導下,如此細致地研究討論,如此關心重視,我覺得這是個好兆頭。

劉延東對《中華兒女》的創辦,傾注了大量心血,她很重視這本刊物,所以在《中華兒女》的領導班子剛剛搭起來,開始進入“創刊號”的選題策劃時,劉延東就親自出面主持,還有書記處李源潮、劉奇葆、李克強、洛桑、馮軍和統戰部長、副部長參加,邀請在京的全國青聯常委,圍繞《中華兒女》的創刊,提建議,談想法,策劃選題,組織稿件,與會者表現出巨大的熱情,提了許多好建議和好選題,后來在《中華兒女》上陸續發表的有:陶斯亮、吳英輔、張新時三人寫的《關於知識分子自我的改善的對話》、五晨寫的《中國新聞改革的軌跡與思考》、劉心武寫的《十年瑣記》等文章,就是在這次會議上產生的成果。

這次會議以后,正是春節前夕,《中華兒女》的同事們在緊張地准備“創刊號”的稿件時,劉延東和李源潮、劉奇葆、李克強、洛桑、馮軍等書記又一次來到《中華兒女》編輯部,向大家拜年問好,鼓勵大家抓緊准備,早日出刊。

請小平同志題寫刊名

在我們召開的第一次編委會上,為擴大刊物在海內外的影響,提高刊物的知名度,有的編委建議邀請小平同志給刊物題寫刊名,與會編委一致贊同這個倡議。會后,我們以團中央的名義,認認真真地給小平同志寫了一封信,信中介紹了創辦《中華兒女》的重要性,以及刊物的方針宗旨,請小平同志在百忙之中為《中華兒女》題寫刊名。

信送出去后,我們的心一直懸在空中。小平同志日理萬機,每天要處理許多重要事務,能有時間給《中華兒女》題寫刊名嗎?對小平同志來說,這是一件很小的事,但對我們這本即將誕生的刊物來說,卻是一件很大的事,我們殷切地期盼著。

1988年3月18日,突然接到中共中央辦公廳的電話,通知我們,小平同志為《中華兒女》雜志題寫了刊名。這突然到來的喜訊,立刻使編輯部沸騰起來,大家興奮不已。我算了一下,從我們給小平同志發函,不到一個月就給我們題寫了刊名,說明他對我們創辦的這本刊物是很重視的,一定不能辜負老人家的期望。

我立即派專人專車去中辦取回小平同志的墨寶。在請小平同志題寫刊名時,因考慮到《中華兒女》面向海內外這一特點,在致小平同志的信函中,我們請求小平同志題寫繁體字。現在小平同志的題字完全是按照我們的要求寫的,望著“中華兒女”四個大字,剛勁挺拔,縱橫自如,從氣勢到神韻都給人一種氣度不凡的感覺,展示了小平同志對《中華兒女》的鼓勵和希望。

我懷著激動的心情,捧著小平同志的墨寶,向一個又一個辦公室走去,讓團中央書記處的同志與我們共享這興奮的一刻。

《中華兒女》“創刊號”終於在1988年7月20日出版。劉延東撰寫的創刊詞,“愛國圖強,振興中華──祝《中華兒女》雜志創刊”登在首頁。兩天后,雜志社邀請全國青聯在京的部分常委,《中華兒女》部分編委,還有新聞界、出版界人士參加創刊研討會。

讓我高興的是劉延東也趕來參加。在我介紹刊物的欄目和一、二期的主要內容后,她又一次向大家詳細地介紹了刊物的方針、宗旨,要求大家扶持這本剛剛誕生的刊物,她誠摯、熱情的講話,使會場的氣氛變得十分和諧融洽,常委們和編委們紛紛發表意見,有的當場提供選題線索,推薦作者﹔有的毛遂自薦,表示要給《中華兒女》寫稿﹔有的提出設置新欄目的建議﹔有的談“創刊號”的讀后感。會議開得活躍,又有內容,我和同事既受到鼓舞,又受到啟示。

會后,中央各大媒體都對此作了報道。劉延東在青聯委員中有很好的口碑,有許多朋友,所以在《中華兒女》初創階段,由她出面召集座談會、研討會,不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為《中華兒女》的發展創造了良好的工作環境。小平同志為《中華兒女》題寫刊名的經過,也成為鼓舞大家為這本新刊物努力奮斗的精神動力。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