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李克強回信新疆維吾爾族女孩及其“南京爸爸”

王世停

2014年08月28日14:0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親如一家, 各民族共圓中國夢

“古麗米熱同學:很高興收到你的來信。信中說你們五位同學在北京觀看了升旗儀式,參觀了故宮、長城,還與民大附中的同學們座談。相信你們對中華民族的燦爛文化和國家的發展有了更多的了解……”

8月15日,曾參加南京青奧會實體火炬傳遞、剛剛回到新疆家中的江蘇省江浦高級中學新疆班維吾爾族學生古麗米熱·米提吾拉,收到了一封特別的信。寫這封信的,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李克強總理在信中深情寫道:“南京是溫馨的家,希望你們在這裡揮洒青春,放飛夢想,健康成長,用所學的知識回報社會。”

在古麗米熱收到信的當天,他的兩位“南京爸爸”也收到了來自李克強總理的回信:“梁軍、周有光同志:你們的來信收到了。得知古麗米熱在‘南京爸爸’們的精心照顧下健康成長,不斷進步,感到十分欣慰。作為普通家庭,你們收入不多,但仍堅持十年如一日資助一個民族學生,為她創造安心舒適的生活和學習環境,這種精神令人感動。各民族都是祖國大家庭裡的一員,維護民族團結需要每個人從點滴做起。你們以實際行動作出表率,彰顯了平凡中不平凡的真情與胸懷。”

李克強總理還在信中寄語:“民族團結是永恆不變的主題,我們都要為此不懈努力。有了你們的關心愛護,相信古麗米熱在南京的家裡一定會快樂成長、成才,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

兩封總理回信的背后,是一曲跨越萬裡、連接疆蘇的民族團結之歌。它的演繹者,就是今年18歲的維吾爾族女孩古麗米熱和她的兩個“南京爸爸”——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十四研究所職工梁軍、周有光。

這段特殊的“父女情”,源自10年前的一場偶遇。

2004年,周有光被派往新疆庫爾勒工作,結識了古麗米熱母女。因父母離異,古麗米熱從兩歲開始,就一直和母親古麗提曼·米提吾拉相依為命。周有光得知后,經常資助母女倆,還和同事一起多次幫助她們修葺房屋。他結束在新疆的工作任務后,同事梁軍主動接過了愛心接力棒。

2008年的一天,古麗米熱的母親騎車摔斷了腿卻沒錢治療。對這個不幸的家庭來說,3萬多元的醫療費是一個天文數字。幾天沒接到電話,梁軍不放心,打過去電話剛接通,就傳來古麗米熱的哭泣聲。了解情況后,梁軍和周有光自己掏錢,向親朋好友借錢,又發動單位同事捐款。幾天后,3萬多元就匯到了古麗米熱手中。

“在去新疆的火車上,我結識了當地《巴州日報》記者姚成,我們約定,每個月寄去1000元學費和生活費,由他親手轉交給古麗米熱,直到這個維吾爾族女孩初中畢業。”梁軍告訴記者,他是一名保安,月收入隻有3000多元。每個月捐這麼多,一開始家人不理解。而當家人跟他一起來到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看到古麗米熱家徒四壁,妻子和女兒含著眼淚說:“我們和你一起幫助小古麗米熱吧!”

在周有光和梁軍的幫助和鼓勵下,2012年古麗米熱成功拿到了江蘇省江浦高級中學新疆班的錄取通知書。

“剛到南京不適應,陌生的城市,陌生的人。‘南京爸爸’常來學校看我,給我和同學送來好吃的和生活用品,周末還帶我們去看中山陵、玄武湖。我愛南京,愛我的‘南京爸爸’。”古麗米熱說,在江蘇期間,每天都能感受到人們對她的關愛。去年,南京舉辦2013年亞青會,古麗米熱還成為一名光榮的火炬手,執跑首棒。

可在今年3月,雲南昆明火車站發生嚴重暴恐案后,古麗米熱發現一些人看她的眼光變得有點異樣。感到委屈的古麗米熱想到了寫信,把她的心裡話講給總理聽。“我是一個平凡的維吾爾族孩子,卻能得到這麼多不平凡的關愛……民族團結是我家鄉人們共同的願望。”在給李克強總理的信裡,古麗米熱表達了對暴力恐怖犯罪的強烈憤慨,表達了感恩社會、報效祖國、努力促進民族團結的決心,同時還說了一個小小的願望——到北京看升旗、游長城,感受祖國偉大富強。

古麗米熱的信,很快被轉到了李克強總理的手裡。在李克強總理的關心下,今年6月20日至22日,經國家民委安排,應中央民族大學附屬中學之邀,古麗米熱和4名江浦高級中學新疆班的學生代表到北京參觀。3天的時間裡,天安門、長城、故宮、水立方、鳥巢,這些北京的著名景點,都留下了古麗米熱和小伙伴們的身影。

“總理工作那麼忙,真沒想到他能看到我的信,圓了我的夢想。”回到南京后,古麗米熱給李總理寫了第二封信,“我們感受到中華民族大家庭的團結和溫暖,北京之行將永遠激勵我們奮發向上,學好本領,服務社會,報效祖國,為實現偉大中國夢貢獻自己的青春熱血。”從收到總理回信那天起,古麗米熱就下定決心,不辜負總理期望,做一名維護民族團結的模范。

這段跨越時空和民族的維漢“父女情”,感動了總理,也感動了每一位為民族團結事業默默付出的人。

省委書記羅志軍說,梁軍、周有光同志的凡人善舉,譜寫了維漢群眾手牽手、心連心的感人樂章。落實好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江蘇將調動全省上下進一步做好對口援疆工作的積極性,激勵更多的人從自身做起,從點滴做起,從現在做起,為促進民族大團結、實現中國夢爭做貢獻。李學勇省長說,總理的回信,體現了中央領導同志對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高度重視,對少數民族學生的親切關懷,為做好新時期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

總理回信的消息傳來,江浦高級中學沸騰了。校長孫皖生激動地告訴記者,作為全省11所開設新疆班的學校之一,全校師生一定不負總理囑托,“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維護民族團結”,爭當民族團結事業“火炬手”。古麗米熱的班主任朱靈說:“民族團結工作不是大道理,而是在日常的教學生活中,從自己做起,從點滴做起。”古麗米熱的同學、高二(15)班的布瑪熱婭姆說,要刻苦學習,早日成才,成為有用的人,回報總理的關懷、回報社會。

“南京爸爸”情深深,讓長期在一線工作的同志對民族團結事業有了新的認識。“從一個民族工作者的角度來理解,中國夢就是56個兄弟民族一家親的團結夢,要靠56個民族的共同奮斗來實現。”南京市民族宗教局局長李蘭說。江蘇對口支援新疆伊犁州前方指揮部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霍寶柱表示,在推進兩地產業、旅游、文化、人才培訓和干部交流的同時,江蘇援疆干部還廣泛開展交流交往交心交融工作,讓各族群眾感受祖國大家庭的溫暖。

採訪中,記者還聽說了一個小故事。今年2月12日,周有光和梁軍出差新疆,途中得知於田縣發生地震。與此同時,遠在南京就讀的古麗米熱·米提吾拉也聽到了地震消息,當即打電話委托兩位“南京爸爸”為災區人民獻上自己的一份愛心。雖然隻有350元錢,卻是她好幾個月省下來的零花錢。一年前的四川雅安地震,古麗米熱也主動捐出了200元錢。

“‘南京爸爸’十年如一日關愛維吾爾族女孩,如今,維吾爾族女孩又將這份大愛傳遞給更多地區的人和其他民族的兄弟姐妹,這正是各民族血肉相連最生動的寫照。”省民委主任李國華如是評價。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