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期刊選粹

霍震霆 豪門巨子家國情

記者 王海 張惠清
2014年07月23日10: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17年雖然不短,但對於香港來說,真正的回歸可能還需要更長的時間。因為回歸不只是經濟,更多是文化上的回歸

伴隨著濃烈的陽光和聲聲蟬鳴,盛夏開始彰顯出其特有的熱情。這是北京一年裡頭最富生機的時候。每到這個時節,園林式的北京會議中心便會顯得愈發開闊幽靜。在9號樓3層一間會議室裡,記者靜候一位重要的採訪對象:聲名顯赫的霍氏家族的代表人物——已故著名實業家霍英東先生的長子霍震霆先生。

比約定的時間早有一兩分鐘,霍震霆先生在北京市僑辦同志的陪同下,邊閑聊邊推門而入。看到等候的記者,霍先生腳步稍一停頓,笑著抬起右手打了個招呼。

今年已經68歲的霍震霆,英氣依舊不減當年。他身材壯碩,將略顯花白的頭發梳成一絲不苟的大背頭,頗有些港式明星的意味,舉手投足盡顯紳士風度。當記者攤開採訪本准備提問的時候,霍先生滿臉笑意,有些“調皮”地揚了下眉毛,同時抬手給了個“請”的姿勢。

正當“世界杯”的話題燒得“如火如荼”之際,我們的話題似乎順理成章地從綠茵場上的搏殺談起。本屆“世界杯”伴隨著“德國戰車”的獲勝拉下帷幕,我們不禁想聽聽與體育頗有淵源的霍先生對中國足球的看法。

出人意料的,相對於時下民意對中國足球的“自黑”與調侃,霍震霆卻並不抱有悲觀的態度。他說,以前東南亞地區最好的足球運動員就是香港的。“香港以前並沒有運動條件,唯一就是在路邊的mini socker(小足球)很流行。就是一片地,不用大量的維護費用。而現在內地什麼都要搞成一個中心,要花很多時間和財力都去維護。”他對此似乎有些不理解,“所以我覺得內地應該搞全民體育,一幫朋友下班了可以去路邊踢個小足球,隻要踢的人多了,水平不就起來了?這不是件很難的事。”

此前多年裡,《中華兒女》雜志曾多次採訪、報道霍氏家族成員。11年前,霍震霆還曾陪同時年81歲高齡的父親霍英東先生一起接受《中華兒女》雜志專訪。所以,當記者稱《中華兒女》是霍家的“老朋友”時,霍震霆先生非常鄭重地點頭表示肯定。

一直以來,霍家時刻處在媒體的聚光燈下,大事小事都是公共話題。這個家族的創富史大家耳熟能詳,他們對國家的改革開放和體育事業所作出的巨大貢獻也是眾所周知。

但是,在一個多小時的採訪中,聽霍震霆先生親口講這個愛國家族的故聞軼事,講他當年親歷香港回歸、申奧成功等大事件時的內心活動,講他對當下一些社會熱點問題的鮮明態度,記者感觸最深的,還是他以及整個家族深切的愛國

有國家才有機會

霍家是香港豪門,幾代人都和內地及中央政府關系密切。霍震霆先生保持著讀報的習慣。他說,自己每天都會把香港主要的報紙瀏覽一遍。之前報紙還在報道香港和內地年輕人之間的一個爭論,就是不久前內地游客讓孩子當街便溺所引發的話題。而最近幾年,還有內地孕婦赴港產子、內地客搶購奶粉等引發的事件。除了就事論事的爭論,在香港回歸十幾年之后得今天,香港的個別年輕人中還出現了各種令人不解的論調。對於這些現象,記者詢問霍震霆先生怎麼看。

霍先生直接講了自己對於回歸的感受。

“關於回歸,我第一個最深的感覺,是正好那一年趕上全運會在上海舉辦,也是香港代表團第一次參加全運會。記得全場都站了起來,為我們鼓掌,為我們歡呼。你知道香港以前是殖民地,運動員拿到獎牌,奏的是英國國歌,升的是殖民地旗幟。我至今還記得自己在那個時候的自豪感,歸屬感,認同感。”

對於香港回歸17年之后兩地年輕人之間產生的爭議,霍震霆說,本來都是很小的、很個別的事情,但最后鬧到很大,這個裡面有深層次的原因。

“香港畢竟有著150多年的殖民地歷史。這150年裡頭,語言學外國的,歷史學外國的,文化學外國的,還有被灌輸的一整套的價值觀。它的整個教育等等一切都是殖民地的。”

“還有,以前內地和香港差距很大,甚至一百倍都不止。今天香港回歸17年了,這中間香港繁榮穩定,同時內地發展地非常快,甚至很快要成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但是,眼下出現的隔閡,並不是經濟的問題。我覺得17年雖然不短,但對於香港來說,真正的回歸可能還需要更長的時間。因為回歸不只是經濟,更多是文化上的回歸。”

霍震霆以及他的父親霍英東先生,都是出生在殖民地時代的香港。霍震霆12歲就出去留學,畢業后不久就跟隨父親一起,為祖國的體育事業和改革開放事業奔走。“父親那一代帶給我們很多好的影響。”所以,霍震霆很年輕的時候就和內地關系密切。

但他回憶,“香港回歸前,你知道差不多有六分之一的人離開香港。當時氣氛真的很恐怖,哎呀,很多人都跑去加拿大。《時代》周刊還發表了什麼《香港之死》。你想想整個氣氛都是怎麼樣的。但是我們家愛國,‘This is our time!’,我們終於要回歸祖國了!”

霍先生說:“愛國觀念非常重要。你知道殖民地時代的香港,是沒有愛國教育的。現在回歸17年了,我覺得這方面應該加強。過去兩地交流主要立足經濟層面,今后應更著眼於文化和教育,特別是愛國主義教育。香港的年輕人要懂得中國的歷史、文化和傳統觀念。中國幾千年沒有停下來,就是有優秀的文化,和深厚的國家觀念。所以大家看起來爭論的只是一個點和表象,但問題背后是蠻復雜的。”

霍震霆認為兩地年輕人應該多相互了解,多交流,他希望媒體能更多起到溝通作用。“香港和內地的媒體之間並沒有在做真正的溝通,況且現在網絡能把一件小事給放大,帶來負面的宣傳效果。希望你們媒體能多出力,解決雙方溝通的問題。”

他還說,自己會跟香港的媒體談一談內地人來香港旅游的問題,或者所謂內地人素質的問題。是,現在內地是有空氣的問題,有奶粉的問題,問題很多,但不管怎麼說,我們中國有優秀的文化,有五千年的歷史。現在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全世界已經體會到了,但我們優秀的文化,以及觀念的東西也可以一整套的宣傳出去,給別人去更多了解。

講到這些時,霍震霆顯得有些急切,在場的人都感受到他為國家設身處地考慮的赤子之心。他說,自己和父親雖然是在殖民地長大,但都有很強的國家觀念以及時刻不忘為國家做貢獻。這是父親那代人的特點,自己受的影響很大。

霍震霆的父親霍英東7歲喪父,輟學后當過渡輪加煤工、機場苦力、修車學徒、鉚工等,還開過小雜貨店。20世紀40年代末從開始了創業,遂成巨富,后組建大名鼎鼎的霍英東集團。霍震霆說,以前很多人都是身上連一塊錢都沒有,隻身跑去南洋討生活。他們的第一代都是很艱苦的。這批人裡頭,有些后來成為首富,他們在國外做得很成功,但總是不忘為自己的國家出力。

霍震霆回憶說,記得父親當年總是感慨,說我們在香港生活這麼好,但內地卻還有這麼大的差距。所以,改革開放之初父親馬上到內地投資,完全是發自內心的舉動。他說,改革開放以后,看到內地在很短時間裡就發展到這樣,老人家內心很是安慰。

可以說,對內地的改革開放以及整個國家的體育事業,霍家都是功臣。但霍震霆卻一再謙遜。他說:“我能有機會陪父親一起經歷這個過程,非常幸運,是國家給了我們機會。”

與改革開放同行

在長達幾十年的時間裡,霍氏家族一直在為內地的各項事業奔走出力。談到參與改革開放的經歷,霍震霆還記得他們所經歷的一些有意思的細節。

“比如現在看起來很簡單很微小的事情,當時就會有很大的爭議。比如我是第一個建高爾夫球場的,那時候爭議就很大。”

“記得天氣已經很冷了,卻不敢開暖氣。因為11月5號開始採暖,這是周總理定下來的,早一天都不行。”

“還有一件事,父親說在首都機場下飛機,看到很大的一幅關於潑水節的壁畫。不過是壁畫裡的女子衣服有點不緊,有點露,但這幅畫就引起了很大很大的一場爭議。所以那時候在內地做事很不容易,但是我覺得,盡管不容易,但我們畢竟也得到了參與的機會。”

霍震霆總結,那時候他沒有考慮太多的方面。他覺得自己是外來者,不用考慮內地的因素。因為隻要他做得好,就能起到帶頭的作用,甚至能帶動改革。

從參與改革開放到現在幾十年,內地騰飛,霍震霆也很驕傲。他自豪地說,現在外國人看到他,會說“china,super power!”

這一年多來,“中國夢”成為振奮中華兒女為民族復興共同奮斗的鼓舞力量。對此,霍震霆也有著自己的體會。

他說,赴笈海外,“讓我在外面多走走,多看一點。我覺得在外國一段時間,增強了國家觀念和對自己國家的認識。”

他說,剛才自己提到香港殖民地時期的教育,那就是“很簡單的取代你的言語,取代你的文化,用他一整套的價值觀來統治你。”

霍震霆認為,現在中國經濟已經騰飛,所以關於“中國夢”,我們應該對自己的國家有更多的自信。“當然不能排外,比如城市規劃、先進的建筑、科技等各方面,但很多時候也要考慮我們中國傳統的內在的東西。”

他指指自己和記者身上:“比如我們穿的衣服,現在品牌也多了,我就見到很多國內做的品牌。記得剛來內地的時候,有人給我一瓶可口可樂,當時可口可樂就代表著開放。當然現在這並不意味什麼。現在我們買國外品牌的東西很多,但其實我們也有很多東西應該打到國際市場去。”

霍震霆講,自己不久前剛從法國回來,知道“愛馬仕”已經投資給一個中國的設計師,因為中國每件東西都有獨特的元素,都有個動人的故事。

“你看,很多國外大牌就擅長講故事,但是,講過來講過去,不過就是說一百年前他家是個釘皮鞋的,現在人家卻做成了奢侈品牌。我們中國的故事一講可就是5000多年。現在我看很多國際品牌裡已經有中國元素了,有龍啊鳳啊。但因為人家是外國品牌,就比我們的要貴多了。”

霍震霆又從“中國夢”講到了父親霍英東的“南沙夢”。他說,父親有個“南沙夢”。這個夢想很單純,根本不是為了賺錢。你想,如果是為了賺錢,他來北京圈個地蓋高樓大廈賺錢其實很簡單。但“南沙夢”不是這樣,不是蓋一片房子賣掉了事,而是要給人們有素質的生活。“我知道中國內地有20多年城市沒怎麼建設,現在建起來沒完,但很多城市並沒有必要的配套。就像北京飯店,對面原來是個籃球場,現在已經沒了,大家沒地方打球了。”

霍震霆認為,我們需要多一點時間來考慮一個城市的發展,因為現在真的發展太快,太驚人了,在全世界都沒有先例。什麼東西都要兩方面來平衡,要多一點中國傳統的東西,不要整個外國的一套搞進來。

所以“南沙夢”要均衡周全地實現。城市的規劃很重要,要保留自然風景,還要有提高生活素質的配套。眼下南沙最先建起來的都是配套設施。他希望寄托著父親夢想的南沙,最后能成為香港和內地年輕人一個交流的平台。

體育裡的夢想

在體育事業方面對祖國的貢獻,沒有誰能出霍家之右。回憶起這些中的細節,霍震霆顯得尤為興奮。

他說,殖民地時期的香港,體育就是一個業余的、玩玩的事情,沒有精英。他記得父親曾說過一句:體育才愛國。“體育有國家的精神在裡面,所以運動員拿了獎牌,就會升國旗奏國歌。運動員才會揮舞著國旗興奮奔跑。”

“記得當年我的小孩,在運動會開幕式前頭看打中國鼓,就說‘baba,China is cool(爸爸,中國好酷)’。一個國家的精神,不是光靠經濟就能做起來的,而體育的魅力就在這裡。”

霍震霆關於體育的夢想,起源自父親霍英東。他說:“以前在香港,中國人沒有什麼體育,好像隻有個七人足球。反過來那時候香港人也不能去國內打球,父親隻好偷偷帶一個球隊去內地打球。父親后來覺得,為什麼我們香港人就不能作為一個國家來踢球?這后來成了他的一個夢想。”

上個世紀70年代,中國運動員在國際體壇上被隔絕。而霍英東先生則致力於幫助中國重返世界體育舞台。從那時起,具有英文優勢和西方生活背景的霍震霆就一直在父親身邊協助,成為霍英東體育宏圖的執行者。很多年裡,他和父親一起,幫助中國體育走向世界,幫助中國的足球、羽毛球、自行車等項目在國際協會中恢復合法會籍,年復一年,不遺余力。

2008年北京奧運會過去已經6年。奧運夢是霍家的一個夢想,他們為此奮斗多年。

1974年,中國提出要重返國際奧委會,霍英東投身幫忙。霍英東帶著霍震霆,憑借其國際足聯執委的身份和在國際商界的名望,往返於國際奧委會總部以及相關國家之間,在國際奧委會委員中間斡旋。

中國兩次申奧,霍震霆都作為中國代表團成員參加。在中國體育界的許多重要國際交往中,他都活躍在現場。而且2001年申奧成功后,霍震霆全力參與北京方面的體育事務。

“我們第一次申辦奧運會,兩票之差嘛,大家都很難受。后來,國家形勢更好了,經濟起來了,我們再投票,那時我成了國際奧委會委員,很多委員也就成了朋友。所以你看這整個過程,體育已經超越單純的強身健體,成為一個國家的形象。”

“比如北京奧運會之前,世界上大家還在問,中國現在究竟怎麼樣。但奧運會開幕式以后,大家就都知道了。那麼我們中國的現在,就不用說太多了。成功舉辦奧運,不僅是中國一百年的夢,也改變了全世界看待中國的方式。不是嗎?”

水立方這座有名奧運建筑,是全世界華僑華人共同捐建的,其中霍家捐獻了2億元,佔四分之一。當被問到這筆巨額捐款背后的細節,霍震霆卻顯得很平淡。

“最初,我們原本是打算捐贈主場館的。但是后來國家的經濟條件越來越好。捐建水立方,父親覺得是個光榮,他沒怎麼考慮,就說如果國家給我一個機會,我就做一點點參與。”

說起家族對中國體育的貢獻,霍震霆總是表現得很謙遜,好像什麼都只是“一點點”。

1984年10月,霍英東宣布捐贈一億港元設立“霍英東體育基金”。也就是從這年年開始,“霍英東體育基金”開始出資獎勵每屆奧運會(包括夏季奧運會和冬季奧運會)獲得獎牌的中國運動員。其中奧運會金牌得主一枚獎重1000克的純金金牌和8萬美元,銀牌得主一枚重250克的金牌和4萬美元,銅牌得主一枚重150克的金牌和2萬美元。

實際上,霍英東還會根據每屆奧運會的不同情況而為中國選手增加獎金。如2000年悉尼奧運會,霍英東體育基金就向獲得獎牌的中國運動員頒發了總計240萬美元的獎金。2004年雅典奧運會,霍英東體育基金更是頒出3259萬港元的巨額獎金。

霍英東體育基金會對冬奧會運動員獲得獎勵同樣不菲。基金會曾在2002年和2006年分別向第19屆鹽湖城冬奧會、第20屆都靈冬奧會的獲獎運動員分別頒發金牌以及144.6萬港元和162.9807港元的獎金。

霍英東還從“霍英東基金會”中拿出三億多港元用於體育。其中包括,為國家、省市甚至部隊建設體育館,對各項體育比賽以及體育活動進行資助和獎勵。

上世紀80年代初期,霍英東捐資3700萬元與中山大學修建英東體育館。后來,在他的積極倡議下,國家教委於1990年1月,在中大成立中國內地第一個“中國大學生體育訓練基地”。

1986年北京成功申辦亞運會之際,霍英東捐資一億於亞運村興建英東游泳館,同時斥2.3億於天安門左側興建高級酒店貴賓樓。

2004年,霍家為“水立方”捐資2億元,這筆捐款由霍震霆轉交。

除此之外,霍英東還捐資修建了中國武術院、中國武術博物館、改建廣州體育場、亞運武術館等場館,捐資總額達1億元。

……

對於中國體育,霍震霆說,我覺得我們強調的已不應再是拿什麼獎牌了,而應該是全民體育。體育能推動全民的發展,能培養人的精神,因為其最強調的是平等。“我小時候在英國念書,打球受傷,血都流了下來,他們就問‘are you all right?’我說‘yes sir!’”

採訪結束,記者與霍震霆先生合影。閃光燈亮過,畫面定格。身邊的霍震霆先生站得筆直,記者忽然覺得,他及他的家族的發展歷程,其實就是一部歷史。這是一部反映優秀中華兒女自強奮斗的創富史,也是一部反映香港同胞家國情懷的愛國史,更是一部正在書寫的中國夢想行進史。

 

《中華兒女》雜志 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