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期刊選粹

郝知本 再譜中華“正氣歌”

記者 吳軍濤
2014年07月23日10: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他帶著傳承中華文化精髓的使命,吟誦著文天祥的《正氣歌》回到祖國。他譜寫的《新正氣歌》口口相傳,讓中華之正氣激勵萬千中華兒女

上世紀80年代,年輕的他曾經活躍在大眾舞台上,朗誦、演講、主持、表演樣樣行,主演過《東陵大盜》《歸鄉》《死亡集中營》《藍鯨緊急出動》等多部電影,執導並主演過20多部話劇、歌劇。

他一度留學新加坡,出眾的才華被當地電台所賞識,應邀擔當新加坡電台中華文化節目制作人,同時也在樂此不疲地宣揚著中華民族優秀文化。

今天,他又帶著傳承中華文化精髓的使命,吟誦著文天祥的《正氣歌》回到祖國。他譜寫的《新正氣歌》口口相傳,讓中華之正氣激勵萬千中華兒女。

他就是郝知本教授,一位傳承弘揚中華正氣的使者。

曾是“兩藝”相爭的才子

記者和郝知本相約在他在北京的住處。

“您看起來很年輕。”

“你應該猜不到我的真實年齡。”他笑了笑,用渾厚而富有磁性的嗓音回答著。

“聽說您年輕時還是個演員?”

“是的,我還做過主持人、導演。”

簡短的幾句寒暄讓記者與郝知本的距離拉近了許多。話題從他的演藝經歷開啟。

郝知本原在地方從事文藝工作。1978年酷熱的夏天,時任九江話劇團導演的郝知本利用一天的休假前往廬山頂上透透涼氣,巧遇國家劇院的資深藝術家劉岫梅大姐。劉岫梅問:“看你的形象氣質,你應該是個演員?”郝知本:“我也演戲。”“那你演一段我看看。”郝知本來了一段自己拿手的詩歌朗誦,讓劉岫梅大為贊賞。

之后沒過多久,郝知本接到了一份電報,通知他到北京去面試。這突如其來的消息讓郝知本驚喜不已,時間緊迫,匆匆向領導請了個假,便隻身一人來到北京。

抵達北京當晚,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的院長周來先生便接見了他,“周來恩師和我一口氣交談了5個小時,表示要留下我在北京發展,當即安排我在‘兒藝’的宿舍住下。”郝知本心中充滿了喜悅。

可沒幾天,郝知本又接到了中國青年藝術劇院的通知,“那天是青藝復試的最后一天,讓我去看看。”郝知本心想那怎麼行,當時已經住在了“兒藝”宿舍,再跑去“青藝”面試有些不妥。但對方執意說,“你隻管來,那邊我們去說。”

郝知本隻好前往。來到考場后,瞬間愣住了,那時已經是下午5點多了,全考場50多位評委都在等他一個人。

主考官陳颙導演發話了:“你開始表演吧。”郝知本稍作定神,朗誦起了毛澤東的一首《沁園春•雪》。

這麼一首詞朗誦下來,郝知本一看,在坐的評委鴉雀無聲。

“你還想表演什麼?”

郝知本想了想,隨即演了《莫斯科東方紅》話劇裡,一個老布爾什維克從西伯利亞荒野流放回到莫斯科的一段獨白——一個蘇聯老紅軍捧著飯碗四處討飯,在流氓阿飛的欺辱下回到莫斯科的感受,最后仰天哭嚎“莫斯科克林姆林宮頂上的紅星熄滅了!”悲憤欲絕,催人淚下。

表演結束了,導演陳颙說了一句話,“郝知本,今天‘青藝’院部及藝委會50多位領導全都在場,我們現在決定錄取你了。”

此時的郝知本內心的興奮溢於言表,但又很不安,已答應周來院長留在“兒藝”, 這怎麼辦呢?陳颙好像看出了郝知本的憂慮,“我跟周來是留學蘇聯的同學,我跟他說。”

果不其然,第二天,郝知本的宿舍門被敲響了,推門一看,正如自己所擔心的一樣,周來院長來找他了。

“很對不起,周來老師。”郝知本愧疚著。

“沒關系。”周來老師並沒有怨他,這很讓他出乎意料。“我們‘兒藝’需要你,他們‘青藝’也需要你,你可以任意挑選。不過,我想說的是,我們‘兒藝’不單單是演兒童的戲,‘兒藝’也有一個青年隊,演的是成人的戲,如果你願意留在‘兒藝’,今天此刻你就可以正式上班!”說完,就讓郝知本去演員隊參加政治學習去了。

“走在去演員隊學習的路上,我用力踩著腳下的路,抬頭看著藍天。啊!我成了北京人了!我成了國家劇院的演員了!簡直不可思議!簡直不敢相信這突如其來的一切!”郝知本回憶道。

弘揚中華語言魅力

但凡熟悉郝知本的人,無不稱他是一位全身充滿藝術細胞的“奇才”。1988年底,經中國文化部干部局批准,郝知本決定去新加坡留學深造。

一踏入新加坡這個美麗的島國,郝知本的才華很快獲得賞識和認可,他受新加坡職總心電台的邀請,擔任“中華文化節目”制作人。郝知本以“好心好大哥”這一稱謂播講小說《聊齋》,開播不久,“好心好大哥”的名字即不脛而走蜚聲島國。

有人好奇,郝知本播講小說為什麼那麼吸引人?他說他追求的是“一人一台戲”。同中國傳統“說書”不同的是,他是刻劃出每個人物的性格去“演活小說”,生動逼真,惟妙惟肖。

為了讓海外華人感受到中華文化和漢語的無窮魅力,郝知本利用在電台工作的有利條件,開設一個“新加坡作家作品”欄目,專門介紹本土作家及朗誦他們的作品,以推廣當地華文文學創作及華文朗誦藝術。節目播出后,新加坡文壇一片繁榮景象。

隨著郝知本在華人社會中的影響力越來越大,教育界開始向他發出頻頻邀請。

郝知本又先后為新加坡教育部、新加坡國立大學進修系、新加坡華文教師總會開設“教學中的朗讀藝術”和“教學中的發聲技巧”訓練課程。在短短的3年裡,一共開辦了20余期,受訓的初級學院及中小學華文教員竟有千余名。一些中小學校長、教育學院院長、教育部官員等也都成為郝知本的學生。歷經3年多漫長艱辛的訓練課程,為了向新加坡政府及全社會呈報華文教師們的學習成果,1994年3月26日“華族文化節”以及9月9日“教師節”分別舉辦了兩場“新加坡華文教師朗誦藝術觀摩欣賞會”盛大演出。時任新加坡副總理李顯龍准將、教育部長李玉全先生分別擔任兩場晚會的貴賓。

新加坡媒體評論:“新加坡華文教師登上舞台作華語朗誦藝術專場演出,這是新加坡建埠180年來的第一次!”……“活動對5000年中華文化在海外的弘揚﹔對新加坡華文運動的開展與推動﹔對海外華人對母語的認知與繼承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和影響。”

為在海外宣傳弘揚中國電影文化,郝知本還創建在電影院裡主辦“中國電影藝術賞析講座”這一新穎獨特的文化形式,每月主講一部中國電影。像《紅樓夢》、《黃土地》、《老井》、《春桃》、《東陵大盜》還有優秀兒童電影《燭光裡的微笑》、《遠山姐妹》、《魔鬼發卡》等等。他還組建文化公司,編寫、作曲、錄制、出版、發行了《好大哥講世界偉人童年故事》、《好大哥講中國偉人童年故事》、《好大哥講新加坡先賢故事》、《好大哥教我讀唐詩唱唐詞》(中、英、馬三語)等。

要讓祖國唱起《正氣歌》

在新加坡短短幾年的時間裡,他做了常人難以想象的工作,他的經歷被寫成一萬多字的封面文章刊登在當時《中華兒女》(海外版)雜志上。母親看到了這篇報道,心疼地問兒子,“知本,你是怎麼活過來的?”朋友也很好奇,“短短幾年,你怎麼做了這麼多的事情。”

或許這是冥冥中的安排。郝知本,“知本”顧名思義,“知根,知本,知源。”畢生要以弘揚中華文明為追求、為信仰。

1999年初,馬來西亞《星洲日報》建報70周年,決定在吉隆坡容納4萬觀眾的太子體育館舉辦盛大慶典。《星洲日報》董事長張曉卿邀請郝知本任總導演。節目中有一項安排,演唱華文抗日歌曲“大刀進行曲”。郝知本決定採用千人學生合唱團,排練地點定在吉隆坡市中心有100多年歷史的“尊孔獨立中學”。

當郝知本第一次坐車來到學校門前,舉目望見“尊孔”二字時,潸然淚下。千裡之外異國他鄉,遠離母籍國的炎黃子孫們千辛萬苦建立起一個叫做尊敬孔子的華人子弟學校,傳承中華文化,弘揚中華文化,怎能不讓人由衷地感動呢。

排練開始后,郝知本對同學們說,“一定要把抗日歌曲的民族氣勢唱出來。”一說到“氣勢”二字的時候,突然文天祥的《正氣歌》在腦中飛過。說著,他便情不自禁地開始有氣勢地,高聲朗誦起《正氣歌》:

“天地有正氣——”

剛剛朗誦了一句,萬萬沒有想到這一千個學生緊跟著高呼,“雜然賦流形,下則為河岳……”

“這一下把我給震撼了,我萬萬沒有料到這一千個學生竟然都會朗誦《正氣歌》。這高誦正氣歌不正是體現千萬海外華人對中華民族正氣的追尋,對中華文化的皈依嗎?”他激動地說,“后來,我問了學校的人才知道,馬來西亞華文課本裡是有文天祥的《正氣歌》的,而那時我們中國大陸的教材裡卻沒有,我立刻感到汗顏。當時,就暗自下定決心,我一定要把《正氣歌》推廣到中國大陸!”

郝知本就是帶著這樣的使命回到了久別的故鄉。在他的推動下,1999年11月30日在蚌埠市體育場舉辦了《正氣歌》的首場演講。緊接著又應中央團校的邀請來到北京於1999年12月15曰舉辦了第二場《正氣歌》演講,參加的有來自北大、清華、北師大的師生代表,演講進行了3個小時,震撼了整個會場。

隨后,影響范圍逐漸擴大,先后受邀到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同濟大學、暨南大學、中國科技大學等著名高校以及新華社、人民網、北京文丞相祠、江西文天祥紀念館、台灣台北市政府大會堂等單位朗誦、演講《正氣歌》。

讓世界同唱《正氣歌》

每場演出都是公益的,他沒有收過分文,甚至來回的機票都是他個人承擔的。“我是個普通人,我不是富豪,我每到一個地方去演講,我都覺得這是自己的責任和使命。”郝知本說。

“在文天祥《正氣歌》的研究與推廣上我做了兩項新的開拓:第一,為了使《正氣歌》能夠更好地傳播弘揚 ,2001年8月我將其譜寫成歌曲,填補了700多年來《正氣歌》整首詩篇不能歌唱的空白。曲調簡潔,易學、易唱、易記、易傳。第二,開掘並首度提出《正氣歌》中蘊含“元氣一元論”哲學觀,即元氣是宇宙的本原、是孕育萬物的本體。1999年開始研究推廣弘揚《正氣歌》時,能找到的參閱資料很少,最后求助於中國大陸及台灣大學中文系的課本,可兩地大學課本對《正氣歌》的解讀也只是在道德層面及民族氣節層面,對一些詩句的解釋應是不通的、不當的。直到我讀到文天祥21歲考中狀元的試卷,寫有11651個字的《御試策》,我才明曉文天祥不但是偉大的民族英難、詩人,還是一位杰出的哲學家,他的《正氣歌》中蘊含著‘元氣一元論’的哲學思想。我在2004年寫了一本《中華之魂》,以‘元氣一元論’哲學觀重新闡釋《正氣歌》。”郝知本說。

2010年10月底,作為中華環保聯合會名譽理事的郝知本受托前往在墨西哥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向聯合國潘基文秘書長及世界各國政府首腦強烈呼吁:“全球同唱《正氣歌》,拯救人類的母親——地球”。香港鳳凰衛視對此做了專訪。

2011年4月,郝知本赴美國紐約、華盛頓及加拿大多倫多,繼續推動“全球同唱《正氣歌》拯救人類的母親—地球!”活動。期間,多家國際媒體對郝知本傳播弘揚《正氣歌》進行追蹤採訪、廣泛報道。

當他回到新加坡,7月19日,郝知本看到媒體報道:到2011年10月底全球人口將達到70億。那天晚上,郝知本失眠了,“我可能有點‘杞人憂天’了,我想70億人口在地球上每天要喝多少水?呼吸多少空氣?要吃多少糧食?”郝知本一氣呵成寫下了《新正氣歌》(地球母親世界和平之歌),選用了文天祥原本的《正氣歌》的前10句,自己寫了12句——“藍藍的地球,人類的母親,70億同胞,攜心團結緊,愛護森林、愛護礦藏、愛護土地,全球兄弟姐妹,攜心團結緊,保護地球母親,維護世界和平!”

郝知本在歌曲的前言中寫到: 地球孕育哺育了人類,是人類的母親。因此,生存在地球母親懷抱中的人類,不論黃色人種、黑色人種、白色人種都是同源共祖、一母同胞的兄弟姐妹。

全球同胞,應不分種族、不分宗教、不分國家、不分信仰,齊心協力拯救傷痕累累的母親地球。應提倡對話、停止對抗、消滅戰爭,全球一家,確保人類在地球母親懷抱中的平安生存、發展繁衍!

對話郝知本

《中華兒女》:您覺得《正氣歌》宣揚和推行的現實意義何在?

郝知本:文天祥的《正氣歌》一共60句300字,我把它稱為一部偉大的經典。我覺得有六點意義:第一,《正氣歌》與道德建設。在《正氣歌》裡謳歌了12位英雄先賢,謳歌了他們光明正大,剛正不阿的高貴品質,對現實生活是一個不可多得的、非常好的教材。第二,《正氣歌》與警世醒世。當前科學發展得非常快,人類的物資水平大大提高,可是人文道德在逐漸地滑坡。《正氣歌》可以淨化人類的心靈。第三,《正氣歌》蘊含了中醫學說中的扶正祛邪,“正氣存內邪不可干”的哲學思想。第四,《正氣歌》與兩岸關系。大陸與台灣同胞同宗同族同文同語,所以我呼吁“兩岸同唱《正氣歌》、共促和平大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第五,《正氣歌》與地球環保。文天祥講的“元氣”,就是老子講的“道”, 康德、黑格爾講的“混沌”、“渾淪”,也是馬克思、恩格斯說的旋轉的、熾熱的氣團。因此,我做出結論“地球孕育哺育了人類,是人類的母親”,人類的一切社會活動、社會行為,一定要考慮到地球母親的安危!可我們人類對大自然的掠奪已到了不可遏制的程度,所以我呼吁高唱《正氣歌》,警醒人類保護地球母親。第六,《正氣歌》與社會和諧。《正氣歌》蘊涵的元氣一元論哲學觀,道出了宇宙萬物的由來,道出了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生的關系。

《中華兒女》:之前您提到過想要呼吁全球同唱《正氣歌》,那您打算如何實現呢?

郝知本:我已將《新正氣歌》(地球母親世界和平之歌)翻譯成英、法、俄、西班牙、阿拉伯、德、日、韓、馬來、瑞典等11種語言文字。我希望這首歌能一傳十、十傳百,用媒體、用網絡傳播開去,凝聚70億同胞的心扉!世界上流傳著這麼一句話:凡是陽光照到的地方,凡是海水流經的地方都有華人。在各個國家和地區生活著的華人大都會講華語及所在國的語言,有志傳播《新正氣歌》者,可以用華語唱,更希望能翻譯成所在國的語言唱!用歌曲所特有的強大的凝聚力,團結各個國家各個地區的兄弟姐妹攜起手來拯救地球母親,維護世界和平!

我將帶著《新正氣歌》(地球母親世界和平之歌)舉行“全球巡回朗誦、演唱、演講會”,為我們的子孫后代能夠呼吸到干淨的空氣、喝到干淨的水、吃到安全的食物﹔為讓我們的子孫后代能夠生活在沒有戰爭的和平環境裡﹔期盼每一位地球兒女、每一位地球公民都能盡到孝敬母親,保護母親的天職與責任。    

《中華兒女》雜志 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