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以改革創新成就文化繁榮——全面深化改革述評之四

 
2014年06月03日16:52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以改革創新成就文化繁榮——全面深化改革述評之四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各級文化部門全面落實中央各項部署,緊緊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完善文化管理體制和文化生產經營機制,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現代文化市場體系,科學謀劃,創新落子,以全面深化改革努力開創文化繁榮發展新局面。

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后一公裡”

“以前地處偏遠,幾乎無法獲取網絡信息。現在買東西可以網購,學技術可以看視頻,閑來無事可以上網查資料,眼界一下寬了……”內蒙古達茂旗牧民們的生活因“數字文化走進蒙古包”工程而變了樣。

利用互聯網、無線WIFI和3G網絡,通過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筆記本電腦等移動服務終端,內蒙古實施了“數字文化走進蒙古包”工程,目前已在14個旗縣開展試點,免費蒙漢雙語數字資源全天候提供服務,惠及農牧民十萬余人。

打破地理屏障和時空限制,把公共文化資源真正送到群眾身邊,打通“最后一公裡”,正是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所提出的“促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的務實之舉。

努力消除城鄉二元結構在公共文化服務上的影響,逐步縮小城鄉差距,補齊短板,兜住底線——“這是對政府基本公共文化服務能力的要求,是政府對人民的基本承諾。”文化部部長蔡武說。

今年3月,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協調組成立。這個由中央20個部門組成的國家層面的公共文化服務協調機制正式運轉之初,即確定當前工作重點——以貧困地區為突破口促進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發展,力爭策劃一批新的文化惠民工程。

怎樣才能真正使文化惠民項目與群眾文化需求有效對接?作為公共文化服務享有者,群眾理所當然要在公共文化建設過程中扮演參與者和建設者角色。一些地方的實踐已初現成效:安徽“農民文化樂園”根據群眾意願統一採購文藝演出送到村,建立群眾評價反饋機制,保証適銷對路﹔浙江衢州鼓勵農村群眾“賽文化”,農民畫協會到各大城市甚至海外舉辦專題展覽,村歌唱進浙江省人民大會堂。

“融合”助力文化產業二次騰飛

這被譽為文化建設頂層設計層面的“大手筆”——今年全國兩會剛結束,國務院即出台關於推進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的若干意見。

這標志著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已成為國家戰略。業界振奮:經過10年迅猛發展的文化產業欣逢二次騰飛契機﹔同時,由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型找到新抓手。

剛結束不久的第十屆深圳文博會可為這一“大手筆”政策作注腳:一向有文化產業發展風向標之稱的文博會,本次打出“融合”牌——文化與科技、旅游、金融、創意融合的內容,佔據了參展項目的七成,文化與科技融合型產業成交額佔總成交額比例超過50%,文化與旅游融合產業成交額佔比近10%,僅這兩項就佔去六成多。

幾個月來,中央還密集出台了關於加快發展對外文化貿易的意見、關於印發文化體制改革中經營性文化事業單位轉制為企業和進一步支持文化企業發展兩個規定的通知等文化改革發展的重要政策。有關部委協同攻堅,通過科學制度安排努力讓金融成為一池活水,更好地澆灌文化產業。今年3月,文化部、中國人民銀行、財政部三家聯合發布關於深入推進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見,從促進文化與金融的對接與合作角度對今后工作提出指引,著力在文化金融的瓶頸環節、薄弱領域下功夫。

“有了金融的支撐,一分錢就可以變成一元錢甚至是十元錢。”中南傳媒董事長龔曙光介紹,中南傳媒旗下財務公司目前獲准國內上市文化傳媒行業的首個金融牌照,創“產融結合”先河。

專家指出,促進融合發展,下一步要把“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結合起來,政府努力做到既不缺位也不越位﹔把文化產業發展與經濟社會發展轉型結合起來,不斷深化產業發展內涵、拓展產業發展外延﹔同時,把財政政策和產業、行業、金融政策結合起來,建立多部門聯動機制,形成政策合力。

提升文化軟實力,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

新疆歌舞劇《情暖天山》5月20日晚在國家大劇院上演。這部戲根據“感動中國”人物、新疆阿勒泰地區青河縣維吾爾族老媽媽阿尼帕·阿力馬洪撫養不同民族10個孤兒的真實故事改編而成,歌頌普通母親和新疆各族群眾之間傳遞的人間大愛。在此之前,這部戲曾在烏魯木齊和新疆基層鄉鎮演出63場,場場爆滿,反響強烈。

核心價值觀是文化軟實力的靈魂。如何在文化建設中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時代賦予的重大課題。各級文化部門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將其貫穿融入文化建設全過程,體現在對藝術創作生產的引導、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的內容建設、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體系建設、推動文化產業的價值追求等方方面面。

與此同時,廣大文藝工作者努力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在世界上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闡釋好“中國夢”,充分展示中國文化的獨特魅力。

文化交流品牌越來越國際化,2013年海外“歡樂春節”活動在世界99個國家和地區的251個城市舉辦了380多項活動,吸引約3500萬海外各階層民眾和華人華僑參與,在全球再掀“中國熱”。正在運營的海外中國文化中心總數達到14個,不同國家、不同膚色、不同年齡的公眾來到這裡,深入體驗東方文化魅力。

中華文化走出去呈現一大鮮明特征:文化貿易與文化交流“兩條腿走路”。去年11月,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與美國國際管理藝術集團簽約,共同投資成立中美環球演藝股份有限公司。雙方在亞特蘭大合作推出“天下華燈”項目,1個半月時間內吸引了20萬美國觀眾,門票收入超過300萬美元,為中國文化走進美國主流市場搭建了一個“直通車”平台。正如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張宇所說:“隻有贏得國際市場認可,才能真正有效實現中華文化的傳播與影響。”(新華網北京6月3日電 記者 周瑋、廖翊、璩靜)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